全民參與 全民共享

立  風

2020年08月05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從國家戰略護航,到體育強國定向,中國全民健身事業正迎來全面深入、蓬勃發展的大好時機。

  以全民健身促進全民健康,中國有信心、動真格:對人民群眾最關心的問題、最迫切需要解決的難題,從頂層設計上提出明確的解決路徑和政策指引﹔對老百姓日益增長的健身、健康需求,各部門、各地方給予明確的政策保障、制度支持和服務指引。正如《體育強國建設綱要》所提出的那樣,中國著眼於建成完善的公共體育服務體系,不斷滿足廣大人民群眾日益多元化、多層次的體育需求,不斷提升人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等目標的實現。

  正是在全民參與、全民共享的理念上,中國人從健身運動中得到了快樂、收獲了健康。2017年天津全運會上,群眾項目首次納入其中,近8000名業余選手、民間高手登上了全運舞台﹔2022年冬奧會籌辦過程中,“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願景貫穿其中,冰雪運動正在成為更多中國人的健身載體和生活方式。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之年,以全民健身促進全民健康是實現這一宏偉目標的堅定基石。

  全民健身關乎國民健康。中國人健康水平的提高,是促進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條件,是構建健康中國的基礎。一個國家繁榮昌盛的前提是全體國民的身心健康,身心健康的國民既是國家的建設者,也是建設成果的共享者。

  全民健身關乎國家實力。體育強則中國強,體育強國建設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要戰略舉措之一。隨著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體育與旅游開發、休閑產業、精准扶貧等領域跨界發展,全民健身已不只是簡單的身體鍛煉,更是健康生活方式的象征、民族旺盛生命力的表現,是國家綜合實力的體現。

  全民健康關乎國計民生。引導大眾養成終身運動習慣,完善公共體育服務體系,為群眾提供近在身邊的健身設施和服務,既是實現“健康中國”的有力支撐,更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實基礎。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