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小躍出跳繩世界冠軍(健身新視野)

——傳統體育項目展現新活力②

本報記者  洪秋婷  孫龍飛

2020年08月06日04: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廣州市花都區推廣跳繩運動,七星小學培養出跳繩世界冠軍,讓人們看到傳統體育項目的活力。參與跳繩,讓孩子的責任感、自信心得到提升,更重要的是,越來越多孩子走出鄉村,看到了廣闊的世界。

  

  兩棟教學樓、兩塊操場、一個田徑場,廣州市花都區七星小學校園面積不大,體育氛圍卻很濃。學生們用跳繩編制的手工藝品新穎別致,隨處可見﹔走廊裡,33位從這裡走出的跳繩世界冠軍獲獎照片閃閃發光。

  這所鄉村小學的學生,通過跳繩這項傳統運動走上了世界最高領獎台。而一塊塊金牌和一項項世界紀錄背后,是越來越多的孩子走出鄉村,看見了更廣闊的世界。

  一根根跳繩,帶來改變

  午后的陽光格外熾熱,放學鈴聲響起不久,學生們涌出教室,換上運動服,一溜煙地跑進了學校的跳繩訓練房裡。在厚厚的防滑墊上,大家分散開來,進行拉伸、俯臥撐,熱身運動做得有板有眼。隨著教練一聲令下,孩子們迅速到位,跳繩“呼呼”地急速揮舞起來,連空氣都仿佛在跟著顫動。

  六年級學生鐘銀櫻是全國跳繩比賽的冠軍,但訓練起來依然全神貫注,跳了沒多久,汗水沾濕的頭發已成一綹一綹的。看到記者,她毫不怯場,興沖沖地從書包裡掏出一把跳繩,如數家珍:“這個紅白珠串成的是花樣跳繩用的竹節繩,比較長﹔這個銀灰色的是鋼絲繩,短一點,是速度訓練用的,要蹲著跳才能跳得快……”

  七星小學跳繩隊藏龍臥虎。2015年,在阿聯酋迪拜舉行的首屆世界學生跳繩錦標賽中,這支隊伍斬獲了全部28枚金牌中的27枚,並打破兩項世界紀錄。

  耀眼的成績讓七星小學名聲大噪,但在七星小學體育教師、跳繩隊教練賴宣治看來,跳繩帶給孩子們由內而外的改變才是最重要的。

  “鐘銀櫻跳繩近3年,原來性格內向、不愛跟人說話,在加入跳繩隊后結交了不少好朋友。”賴宣治說,“跳繩是一項集體運動,雙人跳、跳大繩等都需要兩人以上共同完成,這培養了學生互相幫助、團結合作的精神。”

  七星小學校長張有連多次帶隊參加全國跳繩聯賽年度總決賽,孩子們在場上奮勇拼搏的樣子和他們奪冠后的喜悅笑臉都讓她難忘。而最讓她感到高興的是孩子們自信心的提升,“跳繩給孩子們帶來的快樂,讓他們更熱愛體育、熱愛學習、熱愛生活,做什麼事都充滿干勁。”張有連欣慰地說,“上學期期末考試,學校語數外3門課整體成績已經排在全區前列,近年來學生體質健康標准測試合格率和優秀率也在逐年上升。”

  第一根跳繩,來之不易

  七星小學操場旁有一棵大榕樹,遒勁的樹干上挂滿了不同顏色的跳繩,這棵樹被學生們親切地稱之為“繩樹”。這所鄉村學校通過跳繩走上了世界舞台,但學校的第一根跳繩,來得卻不容易。

  賴宣治2010年來到七星小學擔任體育老師,那時學校操場狹小,運動設施簡陋,全校師生150多人共用一個小操場,上體育課、打籃球,不但施展不開,還容易受傷。

  2009年,廣州市花都區開始大力推廣跳繩運動。2010年,觀摩了花都區首屆中小學生跳繩比賽之后,賴宣治有了想法:“跳繩項目簡單,又不佔地方,特別適合在七星小學開展。”

  學校經費不足,賴宣治就砍了些竹子制作手柄,再拆下舊電線塞進竹手柄,做成了七星小學的第一根跳繩。為了讓每個孩子都能用上跳繩,他一口氣做了幾十根。完全不會跳繩的賴宣治還從頭學起,琢磨跳繩動作要領,自己掌握了訣竅之后再教給學生們。就是在這樣困難的條件下,七星小學的跳繩課開了起來。

  為了跳出名堂,賴宣治通過一次次的摸索和嘗試,不斷對跳繩隊進行“升級”。對手柄材料的改良,提高了跳繩的速度﹔獨創的“半蹲式跳繩法”更是讓跳繩隊在比賽中所向披靡。2013年,七星小學開始在花都區的賽場上嶄露頭角,次年,就在全國比賽中拿到了金牌總數第一名的好成績。

  “我記得原來有個孩子對我說,不知道自己將來能干什麼。他們能看到的好像隻有眼前的這一方天地,但是我覺得孩子們的未來應該有更多可能。”這些年來,賴宣治有過迷茫,也時常感動,不變的是通過跳繩運動改變孩子們的眼界、性格甚至是未來的初衷。

  每一根跳繩,連著夢想

  為什麼七星小學的跳繩成績這麼好?每當被問起這個問題時,賴宣治總是會心一笑。在他看來,七星小學的孩子並非天賦過人,而是憑借后天的努力和韌勁,再插上夢想的翅膀,才能比別人跳得更好、飛得更遠。

  岑澤忠就是七星小學培養出的跳繩世界冠軍。在2015年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的第八屆亞洲跳繩錦標賽上,他連奪雙搖、單搖、四人同步花樣、四人交互花樣4枚金牌。他說:“外面的世界那麼精彩,我想出去看看,跳繩運動給了我和世界高手同台競技、交流的機會。”

  岑澤忠現在是一名跳繩教練,在七星小學的操場和訓練房裡都常常能看到他的身影。盡管角色轉換,他成為揮舞跳繩、糾正學生動作的那個人,但是他依然不知疲倦,把自己曾經在這裡的所學和在國際賽場上的所見、所聞傾力傳授給學生,希望讓更多孩子實現夢想,延續母校的輝煌。

  如今,七星小學的體育場地、設施條件也得到了改善和提升,專業的訓練房空間寬敞,各式各樣的跳繩數量充裕,較好地滿足了跳繩隊的日常訓練需求。花都區教育局體育教研組負責人植國俊介紹,為了幫助鄉村條件有限的學校,區財政在預算中設立了跳繩項目年度發展專項資金,再加上一些企業的愛心贊助,將盡最大可能支持學校開展跳繩運動、外出參賽,推動校園跳繩項目的發展。

  一根根跳繩,連接的是孩子們跳出小操場、跳上世界舞台的夢想。“跳繩改變了鄉村孩子的命運,讓他們樹立遠大的理想和目標,為精彩人生揮洒汗水、努力拼搏。這些都是能受用一生的寶貴財富。”張有連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6日 15 版)

(責編:牛鏞、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