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毽翻飛,飛出新花樣(健身新視野)

——傳統體育項目展現新活力③

本報記者  王  亮

2020年08月07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花毽,目前已經有了成文的比賽競賽規則,有了中小學課程教材,更與舞蹈和音樂相結合,越來越有現代范兒,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年輕人。

  

  近日,2020重慶市“全民踢毽子”網絡挑戰賽啟動,設置了5個項目,除了常見的腳內側的盤踢,還有膝蓋的磕踢、腳外側的拐踢、腳面的蹦踢和更花哨的跳踢等。

  為了方便參賽者了解項目內容,主辦方特地制作了參賽動作示范視頻:音樂舒緩,身姿矯健,毽子在示范者身邊上下翻飛,不到40秒的時間裡,已經在膝蓋、腳面、腳踝等多個部位走了一個來回……視頻中作示范的是全國花毽比賽冠軍鄧丹,她也是這個項目的國際級裁判。近些年,不論是當社會體育指導員、編寫教材還是線上教學,鄧丹正努力讓花毽走進更多人的生活。

  踢毽有苦更有甜

  在花式踢毽項目上,鄧丹是個“大明星”。從9歲開始練習算起,毽子已經伴隨鄧丹28年。2000年,她第一次參加全國花毽比賽,就代表重慶市拿到冠軍。雖然鄧丹自己覺得難以相信,“很多參賽選手都很優秀,比賽經驗也更豐富”,但在接下來的幾年裡,鄧丹又拿到了全國很多花毽賽事的冠軍。

  雖然獲得過很多榮譽,但鄧丹認為自己並非是花毽的好苗子,“我的柔韌性不好,這是先天劣勢。別的小朋友很容易做到的動作,我要付出更多的訓練才能達到同樣的水平。”身體不佔優勢,性格卻幫了大忙。鄧丹認為,沉靜的性格,能幫助人在練習踢毽時更專心,也更能穩得住。

  小時候,鄧丹不知道踢壞了多少個毽子,其中的艱辛至今印象深刻。“花毽的一個基本踢法叫盤踢,發力點是足內側的足弓處。但由於剛開始練習沒有掌握規律,毽子經常砸到腳踝,走路時,左腳踝碰到右腳踝就會很痛。還有一個動作叫蹦踢,需要用到腳面,類似足球運動中的顛球,練習這個動作時,老師會加重毽托,我們小時候穿的白球鞋鞋面又很薄,所以晚上回家脫下襪子,中間幾個腳趾經常瘀青。”鄧丹說。

  時隔多年,鄧丹早已能夠笑著回憶過去的辛酸,而在成長過程中,毽子帶給她更多的還是成就感。鄧丹回憶,小時候練習踢毽不免枯燥,“很想和別的小朋友一樣出去玩”,但隨著踢毽水平的不斷提升,從中獲得的樂趣也越來越多。“剛開始和我一起練習花毽的同學有不少,最后能堅持下來的不多”,這讓她的自信心也得到提升,“隻要努力,我就可以成為最優秀的那個人”。

  推動項目標准化

  2008年,鄧丹退出賽場,之后開始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推廣花毽運動上。同年,鄧丹受邀參與編寫了花毽比賽競賽規則。之后,她還參與編撰了《花毽運動》,這是一本中小學花毽課基本教材。

  “一項運動要想在更大范圍內得到推廣,‘標准化’是關鍵一步。”在編寫這本教材的過程中,鄧丹費了不少周折,前后花了近一年時間。全書30張動作示范圖片,都由她本人示范拍攝制成。“有一個動作叫‘纏繞’,難度較高,比較復雜,用一張照片示范,原先打算用結束動作,與教育專家反復討論后,最終決定用起始動作。”鄧丹說,反復打磨教材,目的就是希望更多的人能夠通過書本規范學習花毽,“再辛苦都值得”。

  除了參與編寫教材、制定規則,鄧丹還有一個身份是社會體育指導員。她拿出大量時間,在街頭巷尾“手把手”教學,到過全國不少地方,受益人次超過30萬。讓她印象最為深刻的一次教學經歷,還要數10多年前的西藏之行。由於有嚴重的高原反應,她每天晚上隻能坐著睡覺。但第二天一大早,鄧丹總是准時出現在授課現場。9天行程,鄧丹一共進行了20余次公益培訓,行程超過2000公裡,“當地的民眾真的喜愛運動,很多時候上完課都不願離去。”

  2015年,為了更好地推廣花毽,鄧丹創編了一套健身花毽操,廣受歡迎。目前,重慶市不少社區廣場舞中,都能找到這套健身操的身影。健身操以花毽的入門動作為基礎,簡單易學。鄧丹介紹,對沒有花毽基礎的人來說,可以先學習這套花毽操,一方面可以作為運動前的拉伸熱身,另一方面可以幫助人們規范花毽的基本動作,“之后再學習花毽就能少走彎路”。

  算起來,鄧丹專注從事花毽推廣已有12年。鄧丹覺得:“花毽是我們的傳統體育運動,一定要將它傳承下去。”鄧丹的性格也在悄然發生轉變,現在的她更加開朗、健談,“過去自己一個人練好就行,現在從事推廣工作,必須不斷提升現場表達能力。”

  吸引更多年輕人

  鄧丹認為,花毽運動是一項適合全民參與的運動,“首先,花毽不受場地條件、人員數量限制,不論是在家裡、辦公室還是廣場上,每個人都可以拿起毽子鍛煉。此外,踢毽子不容易受傷,器械很輕,運動幅度也沒有那麼大。”

  在8月8日全民健身日來臨之際,鄧丹又錄制了一段花毽示范視頻,支持2020年全民健身日線上主題展示活動的舉辦。現在,鄧丹越來越習慣面對鏡頭,將花毽運動推薦給更多人。全國農民踢毽子技能展示線上活動、全國青少年踢毽子、跳繩網絡挑戰賽……今年,很多線上健身活動均能看到鄧丹的身影。鄧丹認為,線上運動教學的興起對花毽推廣來說也是一個機會,“花毽運動有很高的觀賞性,通過互聯網傳播能夠獲得更高的關注度。”

  對鄧丹來說,最希望看到的還是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喜愛上花毽運動。鄧丹將這項運動與舞蹈、音樂相結合,使這項傳統運動煥發現代美感。現在,不少青少年也加入花毽運動的隊伍中,為了吸引更多年輕人,鄧丹在毽子本身的設計上也動了很多腦筋,“我們會把毽子做成五顏六色,從視覺上就對小朋友有一種吸引力”。

  現在,全國大、中、小學都有花毽比賽,有的賽事參賽人數可達數百人之多。鄧丹認為,這為花毽推廣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平台,“隻有年輕人參與,傳統運動才有未來”。鄧丹希望,未來,花毽運動能像足球、籃球運動一樣普及。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7日 14 版)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