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體育總局@網友】統籌考慮區域差異 高質量構建“15分鐘健身圈”

2020年08月07日13:43  來源:人民網
 

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反映,東北地區冬季寒冷,但場館開放有限,市民沒有合適的健身場所,建議促進健身場館對外開放。近日,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作出回應。

【網友留言】

東北地區冬季寒冷,但場館開放有限,市民沒有合適的健身場所,建議促進健身場館對外開放,積極組織與落實市民健身活動。[查看詳細內容]

答復意見:

近年來,體育總局積極會同有關部門支持地方構建“15分鐘健身圈”(指在城市社區,居民從居住地步行不超過15分鐘范圍內,有可供開展健步走、廣場舞、球類運動等群眾性健身活動的場地設施)。2006年以來,體育總局會同有關部門每年利用中央資金支持地方建設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其中全民健身路徑工程和農民體育健身工程等項目所配置的健身場地設施免費供群眾使用。自2014年開始,體育總局會同有關部門安排中央資金支持大型公共體育場館免費或低收費向社會開放,補助范圍包括東北地區的體育場、體育館、游泳館和滑冰館等。為更好地推動公共體育場館向社會開放,體育總局正著手研究公共體育場館開放服務有關標准,進一步細化體育場館開放服務項目、開放時間、收費標准等要求。

關於“官方”渠道組織健身活動方面。多年來,體育總局倡導和推動全國開展新年登高活動、全國“全民健身日”活動和全國群眾冬季運動推廣普及活動等各類全民健身主題活動,由此帶動起群眾性賽事活動的廣泛開展。東北地區的體育部門也積極行動起來,組織舉辦了豐富多彩的賽事和活動。遼寧、吉林、黑龍江除了在本省范圍內舉辦各級各類全民健身活動之外,還舉辦過全國全民健身主題示范活動的主會場或特色會場活動。黑龍江連續四年承辦了全國群眾冬季運動推廣普及活動主會場。東北地區發揮自然和氣候優勢,通過大力開展群眾冬季運動推廣普及活動,進一步打造冰雪運動品牌賽事活動,發展了形式多樣、各具特色的冬季體育運動項目,引領和推動全國群眾性冰雪運動廣泛開展,豐富冬季運動產品供給,助力“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首次設置冰上龍舟和雪地足球項目比賽,有力帶動起人們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為豐富群眾的居家生活和健身需求,體育總局印發了《關於大力推廣居家科學健身方法的通知》,推廣簡便易行、科學有效的居家健身方法,同時,推動運動項目中心(協會)、各省(區、市)體育部門和社會力量舉辦豐富多採的全民健身網絡賽事和活動,為廣大體育愛好者足不出戶參與賽事活動搭建平台、創造了條件。

目前,各地在“15分鐘健身圈”建設等方面還存在發展不平衡、服務水平不高等問題。我們將結合你的建議,統籌考慮區域差異、季節差異等問題,同時進一步加強對場館開放工作的監督指導,推動東北地區體育部門加大組織健身賽事和活動,不斷改進工作,推動各地進一步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務水平,更好地滿足群眾對健身場地設施和參與群眾體育活動的需求。

感謝網民朋友們對體育事業的關心和支持。

(責編:張帆、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