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體育特評:人生幸福快樂,強身健體十分重要

薛原

2020年08月07日08:50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明天是8月8日,我們迎來第十二個全民健身日。體育健身,已經是大眾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內容。

城市裡的“十五分鐘健身圈”正在拉近生活和體育的距離﹔朋友圈裡,晒晒運動“成績單”習以為常﹔不斷延伸的綠道,承載著越來越壯大的跑友群﹔曾經“高不可攀”的馬拉鬆運動,如今超過99%的參與者都是普通人而非專業選手。除了跑步之外,運動正在為人們的生活提供一份多樣化“菜單”——從大眾流行的廣場舞、健步走,到小眾青睞的馬術、擊劍、攀岩……運動的世界裡,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那一份美好感覺。

“人生幸福快樂,強身健體十分重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民健身是全體人民增強體魄、健康生活的基礎和保障,人民身體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內涵,是每一個人成長和實現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礎。全民健身助力全民健康,全民健康支撐全面小康。這樣的邏輯鏈條支撐起了全民健身作為國家戰略的坐標體系,也讓全民健身獲得了前所未有的發展動力,推動著全社會體育觀的更新升級。體育在提高人民身體素質和健康水平、促進人的全面發展,豐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激勵全國各族人民弘揚追求卓越、突破自我的精神方面,都有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生命在於運動。以中國傳統“治未病”的理念觀照,運動無疑是一劑“良藥”。健康是美好生活不可或缺的元素,中國人的生活,從未像今天這樣重視健康、追求健康。體育運動是健康生活最好的陪伴,全民健身正在為健康中國構筑起堅實的向上階梯。正如《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年)》(以下簡稱《計劃》)中所說,“發揮全民健身在促進素質教育、文化繁榮、社會包容、民生改善、民族團結、健身消費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等方面的積極作用。”正是因為對全民健身的認識有了越來越多元的視角,所產生的社會價值,也有了日益多元的收獲。

全民健身所蘊含的多元社會價值,激發出從什麼角度看待、以什麼模式去推動全民健身發展的多維視角。全民健身是體育產業的動力源泉,讓更多人參與健身運動,不斷擴大體育消費群體,是體育產業可持續發展的根本所在。全民健身的蓬勃興起,正深刻改變著體育發展模式,使得群眾體育、競技體育和體育產業得以均衡發展,互為支撐,並涵養起可傳之久遠的體育文化。另一方面,全民健身深入每個人的生活,讓體育服務於人的全面發展有了具體踐行。通過助力個體素質的提升,進而塑造民族精神、展示國家形象,這樣的“軟實力”,也是體育之於經濟社會發展不可或缺的價值所在。

同時,體育深度融入生活,需要社會體育組織的充分發育。這方面的改革正在步入深水區,政府在其中所擔當的角色,也應從服務和監管的不同維度規范並強化。這意味著現代體育治理體系的梳理和建構,也是以人民為中心發展理念的具體落實。

推動體育強國建設、助力健康中國建設。在廣闊的時代場景中,全民健身獲得了前所未有的發展動力。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每個人健身意識、運動習慣的養成,正在匯聚為全社會的文明風尚,強健著民族的筋骨,鼓舞著民族的精氣神。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