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是責任 健身是任務

——寫在第十二個全民健身日到來之際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8月08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天,我們迎來了第十二個全民健身日。放眼神州大地,參與健身的人們猶如一道道躍動的風景線,展現蓬勃朝氣、映照美好生活。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民健身是全體人民增強體魄、健康生活的基礎和保障,人民身體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內涵,是每一個人成長和實現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礎。”從“把體育鍛煉作為促進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長的重要方式”到“帶動中國3億多人參與冰雪運動”,從“持之以恆開展群眾體育”到“倡導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近年來,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作為發展體育事業的主體,把滿足人民健身需求、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體育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不斷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正深度融合,有力推動著健康中國建設,筑起民族強健的基石。

  一個健全的人既要有豐富的知識和文化內涵,還要有健康的精神和強健的身體。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人們更深刻地認識到身體健康的重要性。人民群眾對健康的重視,承載著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今天,“生活要小康、身體要健康”“每天鍛煉一小時、健康工作每一天、幸福生活一輩子”等觀念已深入人心。體育運動不斷激發出“文明其精神,野蠻其體魄”的強大正能量。主動健身、科學健身已成為越來越多人們的自覺選擇,全民健身正在成為全社會的共識和行動。

  健康是責任,健身是任務。無論是對於個人、家庭還是對於國家、民族,奔跑追夢之路,都需要健康為前提。保持健康、遠離疾病,不僅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對家庭負責,對社會、對國家負責,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要想保持健康,就需要堅持不懈地鍛煉健身,把每天從事適當的健身運動當作必須完成的任務。世界衛生組織研究發現,影響健康的因素中,行為和生活方式佔比達到60%。把健康的責任落實到每個人,把健身的任務落實到每一天,推動體育成為大眾生活方式,體育強國建設就有了更堅實的托舉,健康中國建設就有了更有力的支撐。

  全民健身運動的普及,也是一個國家現代化程度的重要標志。城市“十五分鐘健身圈”,將體育與生活更緊密地聯系在一起﹔體教融合、體醫融合,夯實了全民健身的發展根基,拓展著全民健身的發展模式﹔全地域覆蓋、全周期服務、全社會參與、全球化合作、全人群共享的理念,加快了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的完善,呼應著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健身需要。全民健身事業推陳出新、更上層樓,展開了更為宏大的時代畫卷。以健康為責任、以健身為任務,做自己健康的主人,是值得大力提倡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

  人人共享體育,體育造福人人。動起來,投入到全民健身的潮流中去,為每個人的幸福、為民族的富強注入源源不斷的活力。動起來,讓我們以強健的體魄、飽滿的精神、奮發的姿態去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走向更加燦爛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8日 01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