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望海樓)

■ 劉  峣

2020年08月08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今年8月8日,是中國第十二個全民健身日。當前,從線上到線下,健身的熱情和運動的快樂正在回歸中國人的生活。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人們更深刻地認識到身體健康的重要性。在統籌疫情防控和社會經濟發展的關鍵時期,全民健身話題受到更多關注。

  中國高度重視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中共十八大以來,尤其是2014年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以來,中國推出一系列發展全民健身的政策措施。這套政策“組合拳”,推動了體育事業發展、提升了人民健康水平。如今,中國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人數約為4億,全國共有體育場地316.2萬個,人均體育場地面積已達1.86平方米,城鄉居民達到《國民體質測定標准》合格以上的接近九成﹔馬拉鬆、廣場舞等運動項目持續普及並帶動產業發展,在培育經濟增長新動能方面潛力巨大。

  今年,全民健身一度面臨巨大考驗。疫情暴發初期,體育賽事和群眾性活動停辦、運動健身場所暫停營業。但各地積極探索“雲健身”等線上線下融合健身新模式,人們通過各種方式堅持鍛煉,度過抗疫時光。“健身抗疫”的熱潮,傳遞了中國人對運動的熱愛,傳遞了戰疫必勝的信心和勇氣。今年是決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人民身體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內涵。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在這一重要年份,全民健身重要性愈發凸顯。

  全面小康曙光在前,全民健身也將站上新起點。“全民健身”運動寫進了“十三五”規劃綱要,今年恰是這一規劃收官之年。根據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年),到今年,中國每周參加1次及以上體育鍛煉的人數達到7億。從眼前來看,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籌辦為契機,中國將“讓三億人參加冰雪運動”。冰雪運動有望成為更多中國人的健身載體和生活方式,成為全民健身深入發展、健康中國建設的新亮點。面向未來,2019年發布的《體育強國建設綱要》提出,到2035年,全民健身更親民、更便利、更普及﹔到2050年,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體育強國,人民身體素養和健康水平等居於世界前列。

  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明年中國將開始實施“十四五”規劃,黨中央正在組織制定“十四五”規劃建議。可以預見,全民健身相關話題,仍將備受關注。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中,全民健身對於建設體育強國、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意義重大。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