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日 健康動起來(健身新視野)

本報記者  陳晨曦  王  亮  孫龍飛

2020年08月08日04: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8月7日,一群孩子在河北遵化三中操場練習輪滑。
  劉滿倉攝(新華社發)

  核心閱讀

  8月8日是第十二個全民健身日,各項目協會、各地體育部門舉辦相關活動,激發全民參與健身的熱情。

  全民健身的內容越發豐富,科學健身的理念深植人心,全民健身日更像一張“邀請函”,邀請人們進入天天都是健身日的廣闊空間。

  

  8月8日,第十二個全民健身日來到了人們身邊。這個與人們健康息息相關的節日從無到有,壯大了健身隊伍,豐富了健身方式,拓展了健身空間。

  時至今日,全民健身的內涵越發豐富,科學健身的理念也早已根植在百姓心中。今年全民健身日的主題是“推動全民健身,助力全面小康”,豐富的內容和多樣的形式,將帶動新一輪的健身熱潮。

  激發參與熱情

  今年全民健身日,各項目協會或發揮運動專業的優勢,或借助體育冠軍、體育明星的榜樣號召力,營造熱愛體育鍛煉的良好氛圍,激發全民參與健身的熱情,推動全民自覺健身、便利健身、科學健身、文明健身。

  由中國田徑協會推出的“跑步課堂”科普動漫短視頻將於8月8日正式上線。中國田徑協會副主席王楠介紹:“中國路跑運動井噴式發展,但還存在公眾對路跑運動了解不充分、理解不到位等問題。特別是在疫情防控期間,大家居家跑步鍛煉時,出現很多不科學、不規范的行為。”“跑步課堂”科普動漫短視頻共有30集,將為剛入門的跑者普及跑步知識,包括科學訓練方式與康復、運動規則等。

  8月8日,中國乒乓球協會將與地方乒協聯手,在海南、貴州、四川、山東、甘肅共同舉辦“戰疫情、賽乒乓、保健康”活動。比賽分為U12(12歲以下)組和無差別年齡組,為全年齡段人群提供了參賽機會,並在網絡同步直播。正在海南陵水備戰東京奧運會的中國乒乓球隊隊員也將參與其中,他們將通過倒計時海報、視頻等形式為此次活動宣傳助陣。

  推動全民健身,體育明星不能缺位,不少奧運冠軍和世界冠軍已經在網上接受了網友挑戰。自從“我與冠軍PK”家庭健身項目線上挑戰賽上線以來,擊劍奧運冠軍孫玉潔、武術世界冠軍柴雲龍、全國體育行業職業技能大賽冠軍徐寅等人展示的健身動作都引來眾多網友的挑戰。未來,還將有更多冠軍運動員和健身愛好者一較高下。

  主打線上活動

  今年全民健身日不再安排線下主會場活動,但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線上全民健身活動將讓群眾感受到濃厚的健身氛圍。

  濟南市體育局局長孔杰表示,今年全民健身日前后,將以“全民健身+互聯網”“線上+線下”等方式,選取群眾喜聞樂見、小型多樣的廣播體操、武術、廣場舞等項目,運用既有線上比賽展示、又有線下健身體驗,既有線上科學健身講堂、又有線下體育公益培訓的形式,為市民帶來豐富多彩的系列活動。濟南市還開通了“全民健身運動會線上報名平台”,組織廣播體操、球類、游泳、棋類、廣場舞、輪滑、武術等10余支全民健身志願服務團隊在線上開設全民健身公開課、輔導課,講解健身知識,為全民健身活動提供全方位、多層次的技術指導服務。

  8月8日,網易足球節將拉開帷幕,在廣州舉行的線下足球比賽將吸引球迷同場競技,並接受廣州富力青訓教練的現場教學。活動主辦方《實況足球》項目組還特別推出了“中國青少年足球關愛計劃”,旨在幫助更多喜歡足球的青少年能夠盡早接受專業的足球教育,通過線上活動與線下的真實足球訓練緊密相連,反哺青少年足球發展。

  今年全民健身日,北京市及各區舉辦的各項活動,也是圍繞著“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既有線上培訓,又有線下活動﹔既有線上比賽,又有線下健身體驗﹔既有群眾喜聞樂見的跑步、騎行,也有動手動腦的科技體育活動。

  今年全民健身日主打近來興起的線上體育活動,也為未來全民健身活動開拓了新思路。未來,線上活動將作為傳統線下活動的有力補充,繼續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健身需求。

  升級場地服務

  深入開展全民健身,場地設施不能“缺席”。要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靠得近、用得上的體育場館和設施,從而解決市民健身去哪兒的問題,各地體育部門為此推出了不少舉措。

  上海日前在媒體上公布了近千處公共體育設施於8月8日免費開放的信息,包括公共體育場館、市民球場、市民健身房、市民游泳池等。這一份詳盡的“大名單”,是上海在全民健身日送給市民的健康“大禮包”。

  山東日照借著舉辦省運會的東風雙管齊下,加大增量,盤活存量,健身場地顯著增加。7月1日,28公裡陽光海岸綠道建成啟用,成為不少市民健身“打卡”新地標。今年新建的50處足球場和籃球場以及為全市159處老舊小區配備的健身器材正陸續投入使用。此外,日照在上半年正式免費開放了海濱國家森林公園、萬平口兒童運動樂園,讓市民的夜間運動、親子運動都有了好去處。

  如今,“15分鐘健身圈”已經在越來越多地方成為現實,健身正成為身邊事。在許多城市,綠道、城市公園、公共體育館都成為群眾健身的主場地。《中華人民共和國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顯示,我國人均體育場地面積已達1.86平方米。這提前完成了《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年)》提出的目標任務。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8日 07 版)

(責編:牛鏞、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