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鋼生死戰不敵廣東止步四強

宋翔

2020年08月09日08:1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北京首鋼隊8日晚在生死大戰中以85比88輸給了衛冕冠軍廣東隊,至此他們以大比分1比2被淘汰出局,止步於四強。這是首鋼隊在三年前開始重建后成績最好的一個賽季,但距離他們爭奪總冠軍的目標還有些距離。

縱觀整個賽季,首鋼隊依舊是一支風格與打法鮮明、突出的球隊,雖然在復賽開始后,外籍教練雅尼斯無法按時回歸,助理教練解立彬臨危受命拿起教鞭,但這支球隊的風格與特點依舊保持。他們仍然是這個聯盟中防守最好的球隊,防守是他們安身立命的根本。而這也正是他們能夠較為順利完成教練變化過渡的一個關鍵因素。但同時也應該看到首鋼隊距離廣東隊這樣的聯盟頂級強隊實力上還有一些差距,首鋼隊在后衛與內線兩個位置的問題仍然比較明顯。他們的年輕球員成長也有待加速。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個賽季的首鋼隊給外界傳遞了很多正能量,特別是在疫情期間,這支球隊通過很多方式貢獻力量,傳遞愛心。

首鋼隊在三年前開始重建,在過去兩年中球隊的成績逐年提升,2017-2018賽季是第七名,他們實現了重返季后賽的目標﹔上賽季是第五名,雖然並未完成進入前四的目標,但總體上他們仍然有所進步﹔這個賽季的成績是進入前四,他們再次完成了成績的升級。同時需要特別指出的是,首鋼隊經歷了教練變化的重要考驗。由於疫情原因,外籍主教練雅尼斯無法按時回歸,如此情況下,中方助理教練解立彬在過去幾個月主抓訓練,並率隊征戰復賽階段比賽。這是解立彬的第一次臨場執教,他的執教風格與雅尼斯相比有著很大的不同。可即便如此,解立彬執教球隊在復賽常規賽最后16場的戰績為13勝3負,其中第二階段他們僅輸給了廣東隊這個實力強勁的對手。

進入季后賽后,首鋼隊在面對聯賽大黑馬福建隊時,用自己很完美的兩節時間就鎖定了比賽,拒絕對手爆冷。這體現了球隊底蘊的深厚。不止一個球隊總經理曾經向北京青年報記者表示,感覺球隊並不願意在季后賽中與首鋼隊碰面,因為首鋼隊是一支韌性十足、作風頑強的球隊,無論比賽情況如何,他們都會打到最后一刻。

在半決賽中,首鋼隊遇到了整體實力超群的廣東隊。平心而論,首鋼隊與對手相比在硬實力上存在一定的差距。尤其是在內線與后衛兩個位置上,球隊欠缺的東西較為明顯。這也讓他們在與對手交鋒時處於下風。而首鋼隊當初希望在三年打造一個爭冠球隊的陣容,顯然他們仍然有很多的事情要去完成。

(責編:馬翼、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