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國際雪聯自由式滑雪和單板滑雪世錦賽吉祥物發布 教育部已將足球納入全國中考考核

2020年08月10日15:11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2021年國際雪聯自由式滑雪和單板滑雪世錦賽吉祥物發布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國際雪聯 吉祥物

8日上午,河北省張家口市“雲上”發布了2021年國際雪聯自由式滑雪和單板滑雪世界錦標賽吉祥物。

國際雪聯自由式滑雪和單板滑雪世界錦標賽是國際A級賽事,同時也是國際雪聯級別最高的比賽,每兩年舉辦一屆。按照競賽日程安排,賽事定於2021年2月18日至28日在張家口崇禮雲頂滑雪公園和北京石景山區首鋼園區舉辦,將是我國在北京冬奧會之前承辦的規模最大、級別最高、賽時最長、項目最多的雪上賽事。

吉祥物名叫“金牛”,名字和形象設計靈感來自比賽年份,2021年為中國生肖牛年,以卡通牛的形象為設計基礎,表達了對中國新年的祝福。

此外,吉祥物“金牛”詮釋了張家口人民勤勞淳朴、剛毅執著、開拓創新的良好形象。以金色為主色調,搭配新年“中國紅”服飾元素,有金牛賀歲、歡樂祥瑞的寓意。它活潑靈動、俏皮可愛,與自由式滑雪和單板滑雪的冬季極限運動特性相契合,體現了冬季冰雪運動特點。

在設計中,吉祥物融入了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張家口傳統民間藝術“蔚縣剪紙”,刀刻與點染工序為其兩大特點,流傳著“三分刻,七分染”的說法,特別在角、耳、尾、腳、眼尾等部位以及圍巾(雪板)上採用了刀刻、鏤刻、彩色點染藝術手法。此外,漢字“金牛”為專屬設計字體。

賽事組委會執行副主席兼秘書長、張家口市常務副市長郭英表示,2021年世錦賽吉祥物將中華文化元素、冰雪運動特征、主辦城市特色有機融為一體,展現了張家口人民對世錦賽和冬奧會的熱切期盼、對世界各地朋友的盛情邀約。

2、教育部已將足球正式納入2021年全國中考考核項目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中考體育項目

據“校園足球”微信公眾號消息,教育部宣布2020屆改革之后統一考試將包含四大類共計21個項目,足球作為第四類項目正式進入2021年全國中考考核項目。

第一類項目:長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游泳(男生女生均為200米)、4分鐘短繩﹔

第二類項目:50米跑、立定跳遠、實心球、跳繩、引體向上(男生)、仰臥起坐(女生)、游泳(25米)﹔

第三類項目:墊上運動、單杠、雙杠、橫箱分腿騰越、武術﹔

第四類項目:籃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網球、羽毛球

3、中國聯通與中國石化成為北京冬奧會合作伙伴俱樂部輪值主席單位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北京冬奧會 合作伙伴

8月8日,北京冬奧會合作伙伴俱樂部輪值主席單位換屆活動在京舉行。此次換屆採用“聯合輪值制”,由中國聯通與中國石化共同擔任本屆合作伙伴俱樂部輪值主席。

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張建東代表北京冬奧組委向北京冬奧會官方合作伙伴中國聯通、中國石化分別授予北京2022年冬奧會合作伙伴俱樂部輪值主席單位銘牌。來自奧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北京冬奧組委贊助企業的33家企業代表共同見証本次換屆儀式。

北京冬奧組委專職副主席兼秘書長韓子榮在致辭中對兩家企業擔任新一屆輪值主席表示熱烈祝賀。她表示,中國聯通積極對接冬奧需求,高效規劃網絡方案,匠心建設通信網絡,多次圓滿完成冬奧重大活動保障任務,致力於以5G賦能智慧冬奧,體現了中國聯通的央企擔當。中國石化在當前國內疫情防控持續向好,社會經濟、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大背景下,勇挑重擔、接棒合作伙伴俱樂部聯合輪值主席,充分彰顯了中國石化的奧運情懷。

中國聯通副總經理、黨組成員范雲軍在致辭中對中國聯通成為冬奧合作伙伴以來付出的努力及取得成效做了全面回顧,尤其強調了中國聯通在智慧冬奧SMART核心目標發布、打造三大場景十大智慧應用、加快推進5G新基建進程、大力拓展5G新應用、全面助力產業升級、多措並舉推進數字化轉型以及強化與各贊助企業的交流合作等方面的工作及成效。范雲軍表示,中國聯通將以擔任新一屆合作伙伴俱樂部輪值主席單位為契機,與中國石化強強聯合,共同助力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盛會。

中國石化董事、黨組副書記趙東在致辭中表示,作為“雙奧企業”,中國石化多年來始終全力支持體育事業發展,今后更將持續踐行企業社會責任,全力支持北京冬奧,為冬奧基礎設施建設和賽事運行提供清潔能源保障,為“綠色冬奧”賦能。

兩家新任輪值主席單位共同表示,作為新一屆俱樂部輪值主席單位,將共同以高度的社會責任感傳承奧運精神,積極發揮業務骨干力量,助力社會經濟和體育產業發展,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成功舉辦貢獻力量。

活動現場,中國聯通舉行了“2020年冬夢大使創意挑戰賽”收官儀式,並為新選拔出的冬夢大使代表頒發証書。2020年是北京冬奧會的重要籌備年,中國聯通攜手聯合國人居署、北京冬奧組委共同打造“以智慧創想,共筑綠色冬奧”為主題的“中國聯通冬夢大使創意挑戰賽”,面向全國百所高校征集千余件創意作品,其中包括了在可持續發展理念下利用5G技術助力無障礙生活設施、智能垃圾分類、智慧綠色出行等的解決方案和創意設計。被遴選出的優秀作品將被載入聯合國《2020智慧冬奧與可持續發展報告》。

活動最后,中國聯通與中國石化代表北京2022年冬奧會合作伙伴俱樂部,發起“以智慧創想,為綠色冬奧加油”聯合倡議。

4、中國體育報業總社與中國移動咪咕達成戰略合作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戰略合作

8月8日,中國體育報業總社與中國移動咪咕以“雲簽約”的形式舉行了戰略合作發布會,未來雙方將在體育傳播領域展開深入合作,講好中國自己的體育故事,推動體育產業進入5G“雲時代”,助力中國體育文化的建設和傳播。

據了解,雙方的合作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一是推動體育產業5G創新,打造全場景沉浸式智能觀賽體驗﹔二是發揮各自優勢,做好各大體育賽事的傳播﹔三是體育生態協同共建,打通體育產業上下游,綜合運用視頻彩鈴等5G產品,在活動推廣、採編制作、衍生開發等方面展開全方位合作。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許多國際國內體育賽事被迫取消或延期,體育產業發展面臨嚴峻挑戰。5G新基建的發展或將給體育產業轉型升級帶來新機遇。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