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觀察:恆大爭冠存隱憂 富力帥位不保險

歐興榮

2020年08月13日15:20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自7月25日開賽以來,截至8月12日晚,2020賽季中超聯賽首階段前四輪比賽已全部結束。北京國安成為唯一四戰全勝的球隊,此外江蘇蘇寧、廣州恆大、上海上港均展現出超群實力﹔深圳佳兆業的表現則令人失望,多納多尼成本賽季首位下課的主教練﹔廣州富力和天津泰達在各自賽區分別墊底,形勢不妙。

四輪過后,積分排名反映出各隊實力水平和准備工作效果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超首階段比賽,16支球隊被分成兩組分別在大連和蘇州兩個賽區進行賽會制比賽,每個賽區前四名將進入下一階段賽事的爭冠組,后四名則進入保級組。目前四輪比賽過后,大連賽區的前四名為江蘇蘇寧、廣州恆大、山東魯能和上海申花,后四名為河南建業、深圳佳兆業、大連人和廣州富力﹔蘇州賽區前四名為北京國安、上海上港、武漢卓爾和石家庄永昌,后四名為重慶當代、青島黃海、河北華夏幸福和天津泰達。

雖然首階段比賽還有10輪比賽,積分榜排名還會出現一些變化,但目前的成績在一定程度上還是反映出各隊的實力狀況,尤其體現出各隊開賽前期准備工作的充分與否情況。比如天津泰達,由於核心外援瓦格納離隊,阿奇姆彭和喬納先后受傷,巴斯蒂安斯剛剛歸隊還沒適應,引進新援又不順利,球隊長期單外援甚至全華班出戰,第四輪被“升班馬”石家庄永昌“教做人”,以0-3的比分慘敗,四輪過后1平3負積1分,在蘇州賽區排名墊底,形勢嚴峻。而在豪強環伺的大連賽區暫時領跑的江蘇蘇寧,先期准備工作非常到位,陣容齊整士氣高昂,在外援的帶動上火力全開,四輪過后3勝1平積10分,力壓同組的廣州恆大佔據榜首位置。

恆大爭冠存隱憂 國安、上港在蘇州賽區爭雄

如果不是山東魯能小將郭田雨的致命一擊,廣州恆大原本能坐在大連賽區頭把交椅的位置,此前三輪3戰全勝,進10球僅失1球,衛冕冠軍霸氣盡顯。但球隊在高歌猛進的同時,也存在一些隱憂,由於廣州恆大本賽季主打青春風暴,加快新老交替的步伐,大部分老將均已轉會離隊,頂替上來的年輕球員銳氣有余,經驗尚有欠缺,導致球隊在場上的掌控力大不如前。廣州恆大取勝的前三場比賽,其實場面,包括射門和射正數等並沒有比分呈現的那樣夸張,好在恆大的進攻效率不錯,抓住機會進球摧毀了對手。在對陣豪強山東魯能時,后者通過專人盯防減緩節奏等方式,成功的凍結恆大的主要攻擊點,加上恆大中場缺乏掌控力,球隊“大腿”保利尼奧狀態不佳,最終無奈咽下一場苦澀的失利,這也給恆大提個醒,本賽季如果想衛冕,中場的控制力必須設法提升。

開賽前,蘇州賽區被普遍認為將呈現出北京國安和上海上港雙雄爭霸的局面,目前來看也確實如此。北京國安4戰全勝,是目前唯一保持全勝的球隊,並且全部的9粒進球分別由9位不同的球員打入的,講求傳控的國安,隊員們配合起來越來越純熟,讓每一個點都具有殺傷力,對手防不勝防。並且由於國安在鋒線上新引進得分能力極強的阿蘭,球隊三線實力都非常突出,“永遠爭第一”絕對不再是句玩笑話。上港的表現則略有掙扎,隊長胡爾克首場亮相后,連續三場因傷缺陣,球隊的攻堅能力有所不足,在對陣青島黃海是被逼平,第四輪面對武漢卓爾也贏得相當艱難,對於志在爭冠的他們來說,保証胡爾克的健康非常重要,如果他缺陣,誰能真正頂出來?這是個嚴肅的問題。

佳兆業火線換帥 富力會緊隨其后嗎?

如果評選哪支球隊至今的表現最讓人意外?深圳佳兆業可能會是很多人的選項。深圳佳兆業雖是遞補天津天海進入中超,但球隊雄心勃勃,本賽季砸下巨資引進19名球員,幾乎整個球隊換了個遍,球隊多達20人曾在各級國家隊效力過,從而一躍成為爭冠球隊。但四輪過后,深圳佳兆業僅取得1勝3負的戰績,主教練多納多尼隨即“下課”,張效瑞暫時代理主教練。據了解,球隊擬聘請小克魯伊夫出任新帥,但受疫情影響,新帥正式上任執教還有待時日,球隊如何度過這段困難期,引人矚目。

廣州富力的表現同樣令人失望,球隊把執教四個多賽季的崇尚“美麗足球”斯托伊科維奇炒掉,換成范布隆克霍斯特,結果球隊防守仍然毫無起色,四輪比賽丟掉11個球,和天津泰達並列丟球最多球隊。而球隊原本看家的進攻能力也丟失不見了,目前為止僅僅由去年的中超金靴扎哈維打進1個球,是進球最少的球隊,如果球隊成績再沒有起色,范布隆克霍斯特的帥位可能也懸了。

2020中超聯賽第五輪對陣日程安排如下:

(責編:歐興榮、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