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話乒羽:孫穎莎能搭上東京奧運這班車嗎?

趙欣悅

2020年08月14日15:33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8月13日,中國乒乓球隊東京奧運模擬賽產生女單金牌,小將孫穎莎在決賽中以4-3險勝王曼昱,成功奪魁。這是孫穎莎在本次比賽奪得的第二個冠軍,此前她搭檔許昕已經將混雙冠軍攬入懷中,無疑,孫穎莎是截至目前表現最亮眼的球員。

本次模擬賽對國乒隊員有著特殊的意義,它可以檢驗隊員們5個月的訓練成果,進而也給隊員們提供了在隊內競爭中脫穎而出的機會。每個人都渴望冠軍,每個人都竭盡全力,在這樣的激烈對抗中,孫穎莎能夠獨攬兩冠,實屬不易。在奧運參賽名單尚未浮出水面的情況下,孫穎莎的表現讓人多了份期待和猜想,丁寧、劉詩雯、朱雨玲傷情不明,陳夢、王曼昱的模擬賽成績略遜一籌,19歲的孫穎莎能否超越她們,搭上東京奧運這趟列車呢?

孫穎莎(資料圖)

其實,東京奧運會延期一年給了孫穎莎、王曼昱這樣的小將更多機會。年輕就是資本,相比於丁寧、劉詩雯,孫穎莎在這一年的上升空間更大,無論是技戰術還是心理素質,一年后的孫穎莎肯定強於現在,而老將們也許隻能努力維持狀態,同時還有傷病反復的風險。另外,從長遠角度分析,孫穎莎早早登上奧運賽場,對國乒的未來也是件好事。日本小將伊藤美誠與孫穎莎同齡,兩人技戰術實力接近,但伊藤15歲便有過奧運會的參賽經歷,這點是孫穎莎沒有的。從目前來看,孫穎莎和伊藤美誠注定會成為職業生涯“一生的對手”,盡早讓孫穎莎豐富奧運經歷,這也許也會成為教練組確定奧運人選的一個指標,年齡是孫穎莎最大的優勢。

當然,奧運會並非練兵場,唯有綜合素質最出眾的球員才能為國出戰。年齡是孫穎莎的優勢,但隨之而來也有一定劣勢,那便是大賽經驗不足,尤其是奧運會經驗不足。對於國乒而言,奧運會是最大的戰役,不容有失,在這樣的心理壓力下,孫穎莎的抗壓能力決定了她能否進入奧運大名單。從以往的比賽來看,孫穎莎的心理素質算是過硬的,她曾在2019年女團世界杯決賽面對伊藤美誠時,連救3個賽點逆轉取勝﹔本次模擬賽,孫穎莎也經歷了多場七局大戰,而她都是勝利的一方。由此可見,孫穎莎具備一定打硬仗的能力,但是否足以彌補她大賽經驗不足的缺陷,被委以奧運重任,現在還言之尚早。

另外,孫穎莎競爭奧運名額還有一個重要籌碼,那就是她對國乒主要對手伊藤美誠的戰績。2019年,伊藤美誠已處於狀態巔峰期,在面對中國選手時,除了陳夢,她都有過勝績,但就在這樣的情況下,孫穎莎與其對陣也是贏多輸少。兩人2019年共交手5次,孫穎莎贏了4次,其中包括世乒賽、世界杯團體賽決賽這樣的重要戰役,可以說,孫穎莎在對陣伊藤美誠時是有心理優勢的。眾所周知,伊藤美誠是國乒在奧運賽場最大的對手,誰更有把握戰勝她,誰就會在奧運名額競爭中佔據先機,在這方面,孫穎莎具備優勢。

2019年德國公開賽女單決賽,孫穎莎4-1戰勝伊藤美誠。

東京奧運會宣布延期之前,孫穎莎入圍奧運名單的希望十分渺茫,論經驗比不過丁寧劉詩雯,論戰績以及對伊藤美誠的勝率比不過陳夢。但現在,奧運會延期一年,孫穎莎重獲良機,這一次,她用奧運模擬賽的強勢表現對奧運陣容再次發起沖擊,能否搭上東京奧運會這班車,還要看她接下來的表現。若能繼續保持優勢,彌補劣勢,19歲的孫穎莎完全有可能“彎道超車”,在國乒女隊奧運競爭中勝出,最終走上東京奧運會的賽場。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