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體育需要國際視野(體壇觀瀾)

晨  曦

2020年08月17日05: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職業體育領域,管理運營團隊需要分工專業,還需具有國際視野,應對職業體育賽事的打造與管理、項目規則、本地化需求、國際慣例、前沿理念等保持高度敏感

  

  國際汽聯電動方程式錦標賽第九輪柏林站於日前結束,中國鈦麒車隊提前兩輪鎖定冠軍,車隊車手達·科斯塔也以優異表現獲得年度車手總冠軍。由此,鈦麒車隊在該項賽事中連續兩個賽季獲得車隊和車手雙料總冠軍。

  鈦麒車隊現在擁有一個國際化的團隊,由來自中國、英國、法國、葡萄牙等國家的管理人才、專業人員和頂級車手等共同組成。在職業體育領域,國際化團隊已經成為一個顯著特征,這也是職業體育的發展趨勢。

  體育管理運營團隊是職業賽事的重要組成部分,又是一個相對完整的系統,就像一部精密復雜的儀器,其中的各個部分既各司其職,又保持統一目標,這對各個部門,甚至每一個成員的專業程度和匹配程度要求都很高。一個成熟的職業體育團隊需要對自己所運營的項目保持高度的專注力和專業性,每一個環節的成員都應當是這個領域的專家能手。以國內進行職業化改革的足球、籃球等項目為例,管理運營團隊的分工細化已經越來越明顯,由專業人做專業事,甚至草皮養護、管理裝備都由專業人員負責。

  在職業體育領域,管理運營團隊需要分工專業,還需具有國際視野,應對職業體育賽事的打造與管理、項目規則、本地化需求、國際慣例、前沿理念等保持高度敏感。隻有具備了這些特質,才能讓一個聚集了眾多專業人才的職業體育團隊發揮出更大能量。

  應當看到,國內職業體育發展還處於初級階段,過去一直缺少頂尖的體育管理運營團隊。可喜的是,國內的體育公司正在通過參與國際體育上游布局和產業變革努力融入,學習先進經驗,注重職業體育管理運營團隊建設、職業體育賽事打造,並且取得了一些突破,希望通過這些局部的提升和突破帶動整體的改善,最終實現中國體育產業的健康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7日 15 版)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