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召開2020年兩運備戰工作會 山西省政協調研省“十四五”體育規劃編制

2020年08月21日14:20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北京市體育局召開2020年兩運備戰工作會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兩運備戰

在我國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體育總局各項賽事按下重啟鍵的情況下, 8月13日,市體育局組織召開了2020年兩運備戰工作會。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體育總局最新的部署要求,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對東京奧運會和陝西全運會備戰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以堅定的信心和決心完成東京奧運會和陝西全運會參賽任務。

會上,北京市體育局孟強華副局長對兩運備戰形勢及陝西全運會改革措施進行了分析和解讀。市體育局與市足球協會、市籃球協會和市馬術協會簽訂了全運會組隊委托書。市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趙文做了重要講話,對2020年兩運備戰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他強調,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強使命擔當,充分認識做好東京奧運會和陝西全運會訓練備戰的重大意義﹔要強化問題意識,堅持目標導向,全面客觀認識東京奧運會和陝西全運會訓練備戰形勢﹔要轉變工作思路,破解發展難題,夯實東京奧運會和陝西全運會訓練備戰工作。

2、山西省政協調研省“十四五”體育規劃編制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規劃

8月20日,山西省政協助力“十四五”體育規劃編制座談會在省體育局召開,省政協常委、省政協教科衛體委員會主任蘇亞君一行就“十四五”體育規劃編制工作進行調研。

山西省政協常委、省社科院原黨組書記、院長李中元,省政協常委、山西大學體育學院院長陳安平,省政協委員、省政協教科衛體委員會副主任李維靖和山西財經大學副校長馬培生、太原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高波,省政協教科衛體委員會副主任周志清一同調研。受省體育局局長趙雁峰委托,副局長杜榮主持座談會,副局長袁乃平介紹“十四五”體育規劃編制情況﹔二級巡視員李潤民出席會議。

杜榮代表省體育局對省政協多年來對體育事業的支持表示感謝。她表示,大家圍繞編制“十四五”體育規劃建言獻策,奉獻智慧和力量,在更高標准上提出編制規劃的戰略性、指導性、全局性思維,體現時代特色、彰顯體育優勢、回應人民關切。下一步省體育局根據提出的意見和建議,開門納言,集思廣益,繼續修改和完善“十四五”體育規劃。

袁乃平介紹規劃編制前期醞釀和准備情況、規劃的方向性和原則性問題、目前進展情況和下一步安排。局黨組確定“一綱兩劃”(《體育山西建設綱要》《山西省“十四五”體育發展規劃》《山西省體育強省建設規劃》)編制工作為今年的重點工作。目前《體育山西建設綱要》初稿基本成型,《山西省“十四五”體育發展規劃》第一稿已報送省政府,目前仍在繼續完善﹔10個分項規劃初稿繼續修改完善。

蘇亞君強調,助力我省“十四五”規劃編制是省政協今年的一項重要工作,建言獻策、凝聚共識,助力“十四五”規劃更完善。他指出,要站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的高度,站在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的高度,站在“體育山西、健康山西、幸福山西”的高度,增強使命感和責任感,高起點、高質量編制“十四五”體育規劃。堅持以人為本、人民至上、一切以人民為主體的原則,精准定位,編制具有山西特色、時代特征、體育特點的五年規劃。科學規劃是最大的效益,要立足國情、省情,突出重點,聚力焦點,體現體育特色,體現體育語言,體現體育亮點,解決實際問題,體育大發展、群眾得實惠。

座談會上,山西省政協委員圍繞編制“十四五”體育規劃交流發言,就如何“破題三個山西”、全民健身、競技體育、體育產業、青少年體育、“體育+”、“一綱兩劃”與10個分項規劃及框架結構、文本等各個方面提出意見建議,暢談“十四五”體育藍圖。

參加會議的還有省政協教科衛體委員會辦公室、省教育科學規劃辦公室和省體育局有關人員。

3、甘肅省召開反興奮劑工作會議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反興奮劑

8月20日上午,甘肅省反興奮劑工作會議暨反興奮劑業務培訓班在蘭州飯店召開。省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王向晨出席會議並講話。來自全省14個市(州)、蘭州新區體育部門與體育運動學校,各訓練單位領導、分管領導及反興奮劑工作聯絡人員共計90余人參加培訓班。

王向晨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反興奮劑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認識到做好反興奮劑工作是體育戰線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具體體現,是防范政治風險的重要方面。必須全面落實總書記“拿道德的金牌、風格的金牌、干淨的金牌,最重要的是不能出現興奮劑問題,要‘零容忍’、‘零出現’”的重要指示。要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體育總局的科學指導下,高度重視並全力做好我省反興奮劑的各項工作,確保反興奮劑工作的各項要求落到實處,爭取將我省打造成為全國興奮劑“零出現”的試點省份。

王向晨介紹了國際國內反興奮劑工作形勢,指出我省反興奮劑工作現狀和不足之處,並對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和部署: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實主體責任﹔二要提升反興奮劑工作業務能力,發揮專門機構作用﹔三要加大監督問責力度﹔四要加強宣傳教育,筑牢思想防線。

王向晨針對第十四屆全運會強調,密切關注全運會改革,全面加強體能訓練,早布局、早謀劃,發揮全運會的綜合效益和多元價值,鼓勵更多主體參與投入體育事業,既固根基、揚優勢,又補短板、強弱項,全力完成好全運會、東京奧運會備戰參賽任務。

開班儀式后,全體人員進行了合影,接下來會議還將進行《關於審理走私、非法經營、非法使用興奮劑刑事案件使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興奮劑入刑為抓手,完善反興奮劑法律體系》等內容的學習與研討。

4、江蘇省足協青訓俱樂部聯賽落幕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足球青訓

8月17日,2020年江蘇省足協青訓俱樂部聯賽總決賽在南京溧水落幕。經過4天96場比賽,南化實小和鹽城安貝斯從32支球隊中脫穎而出,分別捧起了U10組和U12組的冠軍獎杯。

首屆聯賽舉辦於2018年,通過精心運作,賽事的影響力逐漸提升,覆蓋面逐漸擴大。今年聯賽新增了裁判員體測、球員技術測試環節,除了團隊前三名外,組委會還設置了優秀裁判、最佳教練、最佳射手、最佳運動員、足球技術專項測試獎等個人獎項,進一步增加了比賽的多樣性,提升了比賽專業性。今年隨著社會俱樂部被納入聯賽體系,聯賽評價體系標准的建立已經完成。

溧水區人民政府副區長張為真在閉幕式上表示,作為全國體育先進區,溧水一直致力於體育事業和體育產業的發展,近年來成功舉辦了馬拉鬆、自行車、街舞世界杯等一批有影響的高水平賽事。江蘇省足協青訓俱樂部聯賽總決賽的舉辦,將進一步推動溧水足球運動的高質量發展。

此次比賽由江蘇省體育局指導,江蘇省體育總會、江蘇省足球運動協會、南京市溧水區文化和旅游局(體育局)主辦,江蘇常奧體育發展有限公司承辦。

5、河北省陸地冰球推廣賽正式啟動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冰球推廣

為貫徹落實河北省委、省政府《關於加快冰雪運動發展的意見》,實現“到2022年全省參與冰雪運動群眾達到3000萬人“的奮斗目標,8月16日下午,由河北省體育局主辦,長城新媒體集團承辦的2020年河北省陸地冰球推廣賽在河北體育館北廣場啟動。省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張澤峰出席啟動儀式並宣布活動啟動,長城新媒體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馬來順出席儀式並致辭。

馬來順在致辭中表示,本次推廣賽是為了帶動全社會廣泛參與,夯實冰雪運動在我省的群眾基礎。接下來將強化市場機制,發揮冰雪運動協會作用,利用媒體平台優勢,形成數字化競賽模式,大力普及群眾性冰雪運動。

儀式后,石家庄代表隊與廊坊代表隊進行了陸地冰球表演賽,讓現場觀眾直觀的感受到這項賽事的魅力。石家庄10支中老年廣場舞隊進行了“舞轉冰”體驗,22支石家庄小學生家庭進行了“小手拉大手”陸地冰球家庭對抗賽。現場還設置了項目體驗區,為觀眾講解陸地冰球知識,引導群眾廣泛參與的熱情。體驗區項目結束后,現場群眾進行了“助力冬奧有你有我”簽名活動,表達了對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和對冬奧的支持。一位家長體驗了陸地冰球后表示,這項賽事很好,特別容易上手,對孩子的協調性和合作能力都有很好的幫助。

據了解,本次陸地冰球推廣賽涉及全省14個地級市以及定州市、辛集市、雄安新區,共168個縣參與。社區團體、單項協會、群眾組織、各級各類俱樂部均可參賽。賽事分為陸地冰球社區推廣體驗賽及陸地冰球暑期青少年校園普及賽。社區推廣賽分城市賽和總決賽,時間為2020年8月16日-9月16日﹔校園普及賽以培訓+比賽的形式進行,時間為2020年9月16-11月15日。

推廣賽的開展,將會讓更多的人參與到冰雪運動中來,為加快普及冰雪運動發展、冰雪運動進校園,省市縣冰雪運動三級聯動起到推動作用,形成了政府主導、部門協同、社會參與的冰雪運動發展格局。

6、雲南全民健身工程培訓班舉行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全民健身

2020年“七彩雲南全民健身工程”培訓班於8月18日至19日在雲南省昆明市石林縣舉行。

培訓班以訓代會,傳達了2020年全國群體工作會議精神,總結2019年雲南省群體工作,安排布置2020年工作,提出“十四五”群體工作的初步要求,並對全省群眾體育政策、科學健身指導體系建設、體彩公益金預算申報等方面內容進行了全方位培訓。

雲南省體育局局長尹勇在開班儀式上作題為“規劃引領 扎實落實 為圓滿完成雲南群眾體育‘十三五’任務目標努力奮斗”的講話,省體育局副局長張曉憬主持會議。

尹勇指出,各級體育部門要提高站位,認真組織學習《關於加快建設體育強省的意見》,用好雲南高原體育發展資源,圍繞“群眾身邊”開展工作,建設群眾身邊的體育場地設施,發展群眾身邊的健身指導和體育組織,開展群眾身邊的健身活動和體育賽事,將弘揚體育文化作為全民健身的重要任務,發揮多行業、多部門的集群優勢,與衛生健康、教育、文化、旅游等行業跨界融合,協同發展。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