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斷磨礪中成長(體壇觀瀾)

孫龍飛

2020年08月25日07: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前,對標東京奧運會、檢驗集訓成果的中國乒乓球隊奧運模擬賽在海南陵水結束。“00”后小將孫穎莎表現搶眼,在混雙、女單和女團3項比賽中都獲得冠軍。

  盡管只是模擬賽,也要當成實戰認真對待﹔盡管面對熟悉的隊友,也要做好充足的困難准備,堅定“不允許自己隨便輸給任何一個人”的決心。正因如此,孫穎莎才能在比分膠著時尋求突破,在遭遇困難時保持一顆“大心臟”。

  在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日本名將伊藤美誠是中國女乒的主要對手,孫穎莎曾在去年瑞典公開賽單打比賽中輸給她,這場比賽讓孫穎莎刻骨銘心。心態出了問題,比賽節奏就全亂了。孫穎莎及時總結,迅速調整,在隨后的德國公開賽單打比賽中,卸下心理包袱,與伊藤美誠耐心周旋,最終勝出。

  有人說孫穎莎天賦奇佳,其實,刻苦努力是她進步的階梯。曾因為訓練狀態不達標被李隼教練罰跑一萬米,孫穎莎懂得了每一次訓練和每一場比賽的意義: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因此,賽前認真准備,賽后及時總結,成為她的必修課,也讓她在不斷的磨礪中快速成長。

  本次奧運模擬賽,還有不少年輕選手敢打敢拼,在賽場上刮起了青春風暴。這些年輕選手日漸成熟的技戰術和頑強的斗志,展現了國乒蓬勃的活力。根據隊伍賽前制訂的規則,進入單打比賽16強的二隊隊員可入選一隊。因此,全開源、齊菲、石洵瑤和陳熠4名二隊隊員順利“升級”, 為一隊補充新鮮血液的同時,進一步完善隊伍的梯隊建設。

  在良性競爭的氛圍下,國乒隊員爭分奪秒,你追我趕,奮力向前。東京奧運會延期一年舉辦,在一定意義上說,為年輕運動員提供了更多機會。正如國乒老將馬龍所說,年輕運動員要珍惜機會,再努力一點,再專注一點,也許下一個世界冠軍就是你。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5日 14 版)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