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紀中:國際電子競技聯合會的成立將有效打破利益碎片化

2020年08月25日07:09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瓊海8月25日電(楊喬棟)24日,以“競見未來”為主題的2020全球電競運動領袖峰會暨騰訊電競年度發布會在海南博鰲亞洲論壇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峰會上, 國際電子競技聯合會(以下簡稱“GEF”)副主席、國際排聯終身名譽主席、亞奧理事會終身名譽副主席魏紀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黑天鵝現象,電子競技在此過程中展現出了傳統競技體育無法比擬的優越性,“我覺得電子競技在其他體育(賽事)暫時停擺的情況之下,仍然能夠繼續發展,這對我們是一個機遇。這不是疫情促使的,而是時代發展的必然結果。”

2020年,對於包括電子競技在內的全球體育產業來說,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全球疫情的大背景下,傳統體育賽事停擺,商業價值受挫。電子競技產業同樣受到波及,但憑借數字體育優勢以及“體育+科技+文化”的獨特屬性,電競產業體現出較強的“抗疫”韌性。從全球范圍來看,電競市場收入反而進一步增長,歐美國家良性增長,亞洲國家電競用戶規模迅速擴張,全球電競市場日趨成熟。

對此,魏紀中指出,機遇和挑戰是並存的,而且是會相互轉化的,“電子競技本身是國際化、全球化的。在全球傳統體育賽事暫時停擺的情況之下,大家都在轉向電子競技,包括國際奧委會、其他國際組織以及一些運動員。因此,我們要抓緊利用好這個機會。同時,我認為電子競技在全球疫情下之所以仍能良性發展,是時代發展引起的必然結果,這對我們是一個機遇。當然,機遇和挑戰是可以互相轉化的,轉化的關鍵在於電子競技行業的所有參與者和相關者的信心與決心,這樣就可以調整面對疫情常態化的情緒,從而在新形態下、在政府的有效指導下加強組織、走協調發展的電子競技化道路。”

此外,魏紀中還強調,面對全球疫情常態化的趨勢,傳統體育已開始逐漸“適應”這種情況,一方面,疫情迫使傳統體育創造創新新的賽制與模式,譬如賽會制、空場比賽等舉措﹔另一方面,疫情大大加速了傳統體育電子競技化和虛擬化的發展道路,使電子競技與傳統體育有機融合,相向而行。“在疫情常態化的基礎上,相向而行的道路是奧林匹克運動文化的內在要求,也是電子競技體育和傳統體育可以選擇走的,而且是一條比較好的道路。”

2019年12月16日,GEF在新加坡宣布成立,新加坡全國奧理會秘書長曾成興當選為GEF主席,亞奧理事會終身名譽副主席魏紀中擔任GEF副主席。GEF是在國際奧委會在全球范圍內成立的國際電子競技單項組織,它的成立對於電競運動在全球的推廣、發展和普及,都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可以說,GEF不僅是連接電競與傳統體育之間的重要橋梁,也是電競作為一項體育運動,邁向奧運會的必須環節和關鍵一步。對此,魏紀中指出,作為國際奧委會電競兩項“政策”出台后在全球范圍內成立的國際電子競技單項組織:一方面,要通過規范化、標准化和全球化來推動電競運動自身的健康發展,另一方面,則是幫助電競進一步融入國際體育的大家庭,融入世界奧林匹克事業的價值體系中。

談及GEF成立的深層次意義時,魏紀中直言,GEF的成立將有效地打破全球電子競技發展過程中利益碎片化的局面,有利於更好地整合全球資源推動電子競技運動發展,“我們發現在全球電子競技的發展當中,出現了利益碎片化的情況,利益的碎片化是不利於整體的發展的,因此我們推動了全球電子競技聯合會的成立,這個組織的成立是希望把碎片化的利益整合起來,整合起來發展有利於整個電子競技的發展。”

不可否認,隨著產業規模的擴大和社會認知度的提升,中國電競行業進入了屬於自己的“黃金時代”。而電競與城市的結合,也從過去的單點合作變得廣泛而系統。近年來,隨著上海、西安、成都、海南等多地先后出台電競政策, 不少城市看到了電競市場的前景,紛紛將電競納入城市發展規劃中。對此,魏紀中表示,城市與電競的結合是相輔相成、互相成就的。電競產業作為新興產業,融合了文化、體育、科技等元素,是消費升級與產業變革的落地產業之一,電競賽事則是消費升級與產業變革的一次最好實踐,“很顯然,越來越多的城市已經意識到電子競技的巨大潛力與優勢:其一,它可以擴大內需、有效地拉動當地經濟增長﹔其二,它可以增加就業。可以說,電競可以為城市吸引到更多的年輕人並提供更多發展可能,而城市則以良好的政策推動電競產業發展,並為電競提供最好的承載場地。雙方相輔相成,相互成就,實現共贏。”

(責編:楊喬棟、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