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家部委聯手開展社區建設補短板 公共活動場地不小於150平方米

2020年08月28日10:08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28日電(楊磊)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更好為社區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細化服務的重要指示精神,建設讓人民群眾滿意的完整居住社區。近日,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商務部、教育部、體育總局等13家部委聯合發布《關於開展城市居住社區建設補短板行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要求以建設安全健康、設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居住社區為目標,以完善居住社區配套設施為著力點,大力開展居住社區建設補短板行動。到2025年,基本補齊既有居住社區設施短板,新建居住社區同步配建各類設施,城市居住社區環境明顯改善,共建共治共享機制不斷健全,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完整居住社區覆蓋率顯著提升。

《意見》要求落實完整居住社區建設標准。按照《完整居住社區建設標准(試行)》,結合地方實際,細化完善居住社區基本公共服務設施、便民商業服務設施、市政配套基礎設施和公共活動空間建設內容和形式,作為開展居住社區建設補短板行動的主要依據。同時,體育部門要加大對社區健身場地設施建設的指導支持力度,協調有關資金向居住社區傾斜。

根據住建部公布的《完整居住社區建設標准(試行)》,“公共活動空間充足”的標准分為“公共活動場地”和“公共綠地”兩部分。

其中,“公共活動場地”標准為:至少有一片公共活動場地(含室外綜合健身場地),用地面積不小於150平方米,配置健身器材、健身步道、休息座椅等設施以及沙坑等兒童娛樂設施。新建居住社區建設一片不小於800平方米的多功能運動場地,配置5人制足球、籃球、排球、兵乓球、門球等球類場地,在緊急情況下可以轉換為應急避難場所。既有居住社區要因地制宜改造宅間綠地、空地等,增加公共活動場地。

“公共綠地”標准為:至少有一片開放的公共綠地。新建居住社區至少建設一個不小於4000平方米的社區游園,設置10%—15%的體育活動場地。既有居住社區應結合邊角地、廢棄地、閑置地等改造建設“口袋公園”、“袖珍公園”等。社區公共綠地應配備休憩設施,景觀環境優美,體現文化內涵,在緊急情況下可轉換為應急避難場所。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