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體協副主席申震:大學校園體育活動將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陸續展開

肖世堯

2020年08月30日08:2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大體協副主席申震:大學校園體育活動將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陸續展開

  新華社泉州8月29日電(記者肖世堯)29日,第22屆CUBA(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一級聯賽全國賽(男子組)總決賽在福建省泉州市舉行。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副主席申震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大學校園內的體育活動將陸續展開。

  本屆CUBA全國賽採取了封閉式管理和單敗淘汰賽制。申震說,大體協從3月就開始制定相關方案。“困難就是學校一直沒有復課,不像俱樂部隊員都在一個地方,大學裡學生都分散在全國各地,隊伍也一直沒有恢復訓練。但遲遲不能復賽,有些畢業生可能大學沒有一個圓滿的句號,對他們不公平。為此我們制定了嚴苛的防疫計劃,也下了很大的決心。”

  申震說,本屆比賽的賽制是不得已而為之,隨著大學的復課,下一屆CUBA力爭要恢復到以前的賽制,要繼續推行主客場制改革。“校園的體育賽事還是要推進到校園裡。教育部27日的新聞發布會表示反對大學校園‘一刀切’的封閉管理。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校園的體育活動還是要陸續開展的,但是要得到教育部批准,並且符合屬地的防疫政策。”

  “中國的大學體育還沒有發展到單敗淘汰的階段。未來我們要推動基層賽的主客場制,讓更多學校參與,打更多的比賽。”申震說。據統計,第22屆CUBA比賽場次總數超過4300場,其中基層賽約4000場,組委會將基層賽主客場制落地到北京、遼寧等11個省區市。

  在8月21日進行的CBA選秀大會中,共有11名來自CUBA的球員被選中,創歷史新高。申震認為,這側面証明大學籃球水平整體提高。但大體協最關注的是參賽隊相互之間的水平差距縮小,整個聯賽的參與度越來越高。

  “CUBA不是作為競賽來組織的,而是以競賽為核心的教育活動。選秀只是球員們職業生涯的一個選擇。還有沒被選中和沒有參選的,他們的職業路徑也是非常寬的。我們的球員們來自不同的專業,他們以后會成為籃球打得非常好的律師、公務員、老師……”申震說。

  此外,申震表示,目前校園籃球的初高中聯賽還沒有成體系,賽制不夠穩定。未來需要在政策引領下,穩步推進賽制改革,打通上升通道。大體協和中國籃協也將進一步深化體教融合,為中國籃球培養更多人才。

(責編:王雪純、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