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擊敗中南大學奪得CUBA總冠軍

肖世堯

2020年08月30日09:0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清華大學擊敗中南大學奪得CUBA總冠軍

新華社泉州8月29日電(記者肖世堯)29日,第22屆CUBA(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一級聯賽全國賽(男子組)總決賽在福建省泉州市舉行,清華大學以83:75擊敗中南大學,奪得隊史第二座總冠軍。清華大學的劉東榮膺總決賽最有價值球員。

“因為賽會制連續作戰,雙方都有些疲憊,上半場有點緊。中場休息時我告訴球員們要提速,下半場我們做好防守,打出了一些反擊,最終獲得了勝利。雙方貢獻了一場精彩的比賽。”清華大學主教練陳磊在賽后表示。

本場比賽中,首節兩隊勢均力敵,戰成19平。清華大學在第二節開局打出10:2的攻擊波,但隨后中南大學甄子晨、劉光耀接連命中三分球縮小分差。清華大學以37:34領先三分結束上半場。

進入下半場,劉東連續打成“2+1”,幫助球隊擴大領先優勢。此后清華大學牢牢掌握場上主動權,一度將分差拉開到17分,最終以83:75獲勝,奪得隊史第二冠。

清華大學的王嵐嵚貢獻16分8個籃板4次助攻,劉東獲得16分9個籃板,曾茂洲得到12分。中南大學方面,郭奇芳得到24分,黎璋霖拿到18分11個籃板,甄子晨貢獻15分4次助攻。

本賽季是前北京首鋼球員陳磊來到清華大學執教的第二個賽季,他表示CUBA球隊之間的競爭越來越激烈,比賽也越來越有影響力,但訓練時間和后勤保障還和職業聯賽有差距。“大學生球員想要進入CBA賽場,需要把技術進一步夯實,再有一個防守能力要夠強,要做好干臟活、累活的准備,提升空位的把握性。希望越來越多的CBA球員來到CUBA,把更好的訓練手段和經驗帶到大學籃球,這會是非常好的事情。”陳磊說。

隨著本屆比賽清華大學奪冠,清華和北大兩所頂尖高校包攬了近五年的CUBA總冠軍。陳磊認為,兩所學校在過去幾年招生好一些,取得了一些優勢。但他相信隨著CUBA的發展,越來越多高校開始重視大學籃球,其他的大學在未來會取得較大的進步。

陳磊和中南大學主教練白江共同成為本屆CUBA最佳教練員,中南大學佟佳俊當選最佳新人。

此外,在28日進行的三四名決賽中,寧波大學以78:74戰勝中國礦業大學,奪得季軍。

(責編:王雪純、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