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凱:開創體育扶貧新模式 為全面小康“提色”

2020年08月30日15:06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30日電(楊喬棟)8月28日,人民體育攜手深圳龍華區幫扶紫金脫貧攻堅發布會在廣東紫金縣人民政府舉行。會上,人民體育董事長朱凱致辭。致辭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謝大家能參加人民體育攜手深圳龍華幫扶紫金脫貧攻堅發布會。我謹代表人民體育,向各位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對大家一直以來給予人民體育的支持和幫助表示衷心的感謝!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也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在健康中國和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的時代背景下,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脫貧攻堅工作,各地方也開展了一系列有組織、有計劃、有規模的扶貧工作。在此進程中,體育的外延不斷擴展,它不僅對全民健康發揮積極促進作用,更對社會經濟發展起到了助推作用。從某種意義上講,當今的“體育+”所產生的價值和意義,借助這一前所未有的黃金時期加以放大,被賦予了重要的歷史責任和使命。

人民體育是人民日報社人民網重點打造的體育全媒體平台和體育產業服務平台。人民體育不僅是見証體育事業發展的“瞭望者”,也是助力體育事業發展的“實干家”,更是人民群眾的“貼心人”。在體育扶貧領域,人民體育注重發揮平台優勢,遵循共建共享和開放協作的理念,在體育產業扶貧、體育賽事扶貧、體育扶貧宣傳輿論引導等方面深耕細作,與社會各界攜手共進,不斷開創體育扶貧新模式,助推“體育+扶貧”的長期性、深入性和有效性。

河源市紫金縣,是廣東省“省級重點扶貧的特困縣”之一,也是深圳市龍華區對口幫扶地區。近年來,深圳市龍華區對口幫扶紫金指揮部明確幫扶責任,建立長效機制,加大資源投入,創新幫扶方式,以幫扶紫金茶產業發展為重點,為紫金縣的脫貧攻堅工作提供了強大助力,也為深圳幫扶河源脫貧拓展了發展空間,走出了一條統籌區域協調發展的新路子。今年年初,為進一步展示深圳幫扶紫金成果和紫金茶葉發展成果,做強富民興村產業工作,深入推進新時期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攻堅工作,人民體育在2020年聯合龍華區全面開展體育扶貧相關工作。

眾所周知,體育的文化傳播能量十分巨大,很多體育明星和賽事IP都擁有無數粉絲和強大的號召力,也能激勵和促使無數人了解體育運動、參與體育運動與傳播體育文化。換言之,中國文化軟實力的增強,需要體育更多參與其中。對此,人民體育與深圳華才技術有限公司共同摸索“體育+”的創新扶貧模式,特邀請前中國女排奧運冠軍趙蕊蕊擔任“紫金縣脫貧攻堅形象大使”“紫金蟬茶形象代言人”,三方通過“體育+”創新品牌扶貧的方式打造扶貧新模式,打造“紫金蟬茶”的區域化強勢品牌。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這對做好今后一個時期扶貧工作有重要指導意義。可以預見,未來依托“體育+”構建平台,開展扶貧工作的活動會越來越多,但重要的是在匯聚各方力量和資源的過程中,能夠找到各方力量的契合點,充分釋放自身價值和優勢,全面激發鄉村發展活力,不斷增強群眾脫貧致富信心動力,講好中國體育扶貧故事,為全面小康“提色”。這不僅是體育明星、體育企業的責任,更需要多方面形成合力,真正把中國體育扶貧故事講好,把中國脫貧攻堅故事講好,讓世界通過“體育+”更了解中國。

最后,衷心地希望在各方的齊心協力下,紫金縣能在康庄大道上迎接更加燦爛的明天!

謝謝大家!

(責編:楊喬棟、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