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足談

如何看待中超爭議判罰?勿回避夸大 需著力解決

歐興榮

2020年08月31日14:08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2020中超聯賽首階段比賽已進入后半程,在這個不同尋常的賽季,賽事開展順利,組織工作安排得當,球員們場上表現給力,方方面面都值得點贊。如果要說哪些地方還存在美中不足的話,裁判執法可能是其中之一。

8月27日,主裁判張雷(右四)向青島黃海青港隊球員亞歷山德裡尼(左二)出示紅牌。當日,在2020賽季中國足球協會超級聯賽第一階段(蘇州賽區)第七輪比賽中,青島黃海青港隊以1比2不敵河北華夏幸福隊。 新華社記者季春鵬攝

整體判罰准確公正 但時有爭議判罰

事實上,中超開賽至今,裁判總體執法表現還是不錯的,尤其是考慮到執法工作全部由本土裁判完成的背景下,大部分判罰都比較准確公正,賽事得以精彩有序的展開,裁判的工作必須予以肯定。但個別場次還是不時出現一些爭議判罰,相關話題發酵擴散,成為球迷爭論的焦點,並對賽事的開展帶來一些輿論干擾。

比如中超第7輪,個別場次就出現了爭議判罰。北京國安對陣石家庄永昌的比賽,相同的犯規動作,國安獲得一個點球,永昌卻遭遇主裁判無視。青島黃海與河北華夏幸福的比賽,亞歷山德裡尼報復性蹬踏潘喜明吃到“直紅”無可厚非,但主裁判對潘喜明之前兩次疑似犯規的無視,可能是促成后面問題升級的重要原因。

人們常說 “錯判漏判是足球場上的一部分”,球員在場上必須尊重裁判,無條件服從裁判的判罰,即使有異議,也隻能通過正常途徑溝通反映。但裁判作為場上規則與權威的化身,必須具備相應的業務能力,做到不偏不倚尺度統一,盡可能作出公正准確的判罰,才能不辜負這份職業以及外界的信任和期待。

8月26日,主裁判石禎祿(左)在比賽中查看視頻回放。當日,在2020賽季中國足球協會超級聯賽第一階段(蘇州賽區)第七輪比賽中,武漢卓爾隊以2比1戰勝天津泰達隊。 新華社記者季春鵬攝

畢竟一場精彩的比賽,由諸多因素促成,而裁判公正准確的執法,是其中的重要構成部分。如果裁判業務不精,執法主觀傾向性太強,出現嚴重的錯判漏判,裁判自己反而成為場上的主角。這不僅導致比賽的流暢度和觀賞性大打折扣,賽后也會遭受相關方的申訴和球迷們的強烈吐槽,最終會損害到聯賽的品牌形象,嚴重一點來說甚至會影響到國家足球的總體發展。

裁判執法工作已有很大改進 錯判漏判難完全杜絕

當然,由於現代足球比賽的節奏太快,受到視角、環境等影響,即使是最優秀的裁判,也可能在執法中出現一些低級失誤。比如不久前的歐冠比賽,歐足聯選拔出了最高水平的裁判員執法,還有成熟強大的VAR(視頻助理裁判)技術輔助,但個別場次還是出現較大的錯判漏判,招致輿論詬病。可以說,裁判執法的准確性是綠茵場上老生常談的問題,某種程度上,中外同此炎涼。

中國足協多年來非常重視裁判執法問題,為了提高總體的業務水平,做了大量的改進工作,包括加強內部培訓,開展對外交流,引入VAR技術,實行職業裁判制度,聘請高水平“洋哨”前來執法等。但有些工作剛起步不久,還處在學習摸索階段,優秀裁判員“存量”又較少,並且受到裁判培養體系、裁判的選材方式、新規則的修改適應等問題影響,比賽中錯判漏判率雖顯著下降,但仍時有發生。

8月29日,主裁判王迪(右二)在比賽中向廣州富力隊球員登貝萊(右一)出示紅牌。當日,在2020賽季中國足球協會超級聯賽第一階段(大連賽區)第八輪比賽中,深圳佳兆業隊以2比0戰勝廣州富力隊。 新華社記者 龍雷 攝

本賽季中超首階段比賽,由於受疫情影響,“洋哨”們無法來華執法,中國足協決定全部起用本土裁判執法,借機培養、鍛煉和提高他們的業務能力。從目前來看,還是收到了很大效果,一些“后浪”裁判員表現優異脫穎而出,得到球迷的肯定和贊揚。但足球比賽就這樣,裁判執法得當是本分,高水平的執法往往會讓外界忘記他們的存在,反而個別場次的錯判漏判,會被放到聚光燈下審視,引來各種口誅筆伐。

“土哨”需成長 管理應改進 球迷批評監督要理性

毋庸置疑,中國足球的總體發展和提高,應該是全方位的,裁判執法水平的提高是其中的重要內容之一。近年來,由於不少“洋哨”涌入,擠佔了“土哨”的執法機會,年輕裁判員的成長空間相當有限。本賽季對本土裁判來說,是個絕佳的成長機會,理應秉公執法,及時總結提高,充分展現才華,打造個人執法生涯的傳奇,並為壯大中國裁判的總體實力發一份光、出一份力。

8月29日,主裁判艾堃在比賽中招呼隊醫進場為鄭錚(下)治療。當日,在2020賽季中國足球協會超級聯賽第一階段(大連賽區)第八輪比賽中,山東魯能泰山隊對陣大連人隊。 新華社記者 潘昱龍 攝

而對於中國足協而言,有必要改進一些裁判管理工作和方式。本賽季有多場比賽,相關球隊由於不滿裁判的執法,賽后向中國足協提出了申訴,中國足協裁判委員表示都會做技術分析和認定,確認不當執法將內部處罰當事裁判員。具體如何處罰,外界不得而知,這裡面可能有維護裁判員的形象和執法權威因素考慮,所以處罰是內部進行,但正因為處罰不公開不透明,難免會引發外界的揣測和誤解。

必須指出的是,發展足球是個系統性的工程,裁判工作不可能脫離中國足球的總體環境而孤立存在。裁判員執法能力的提高確實非常有必要,但成長有個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球迷對足球、對主隊的支持往往是赤誠火熱的,眼中容不得一粒沙子,批評監督無可厚非,但也需理性看待一些判罰情況,不應一味地苛責謾罵,甚至造謠抹黑“帶節奏”。

總而言之,各方都應為打造積極健康的足球環境而努力,既不能回避問題,也不要夸大問題,更應想方設法解決問題,才是根本之道。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