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馬”湖南地質是如何煉成的?

2020年08月31日16:4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黑馬”湖南地質是如何煉成的?

  新華社西安8月31日電(記者李博聞 王鏡宇 姚友明)今年1月的中國高中籃球聯賽全明星賽上,來自湖南省地質中學的賀趙杰砍下19分9個籃板,當選最有價值運動員。回去的路上,他對恩師、地質男籃主教練彭志強說,“彭教練,下屆全明星我想讓您當教練”。

  彭志強聽了一愣,“我當時沒反應過來,后來一想,他是想讓我們球隊能進總決賽。”彭志強說。按慣例,中國高中籃球聯賽總決賽的冠亞軍球隊主帥成為下屆全明星的南北區教練。

  如今,賀趙杰實現了他的諾言,湖南省地質中學以黑馬之姿,一路過關斬將,球隊首次拿到南區冠軍晉級總決賽,並首次在總決賽階段殺入最后決賽。

  在彭志強眼中,“黑馬”的成績並非一蹴而就,而是十年磨一劍的日月累積。十多年來,地質中學逐漸成為湖南的傳統強隊,也在部分傳統強隊缺席的情況下拿到過CSBA(中國中學生籃球錦標賽)的冠軍。

  據彭志強介紹,地質中學非常注重梯隊建設,學校80%的孩子都是從初中打到高中,一起打了五六年球,默契程度可見一斑。“沒有梯隊不行,還得靠自己培養,自己培養的孩子還是對自己學校有感情。”彭志強說。

  2003年,彭志強從助理教練升任主教練,彼時球隊在湖南是第二、三檔次的球隊。接手之后,他從初中開始潛心打磨,建立自己的梯隊。在此之后,地質中學初中籃球隊在省內比賽中實現五連冠。2009年第一批孩子升到高中,又在2009年到2011年拿到了省裡的三次冠軍。“我們初中隊成績非常好,全國打過亞軍。”彭志強說。正是初中人才源源不斷地向上輸送,才讓相比於全國招生的清華附中等名校並沒有很多政策優勢的地質中學,有了沖擊總冠軍的底氣。

  彭志強很欣賞廣東宏遠主教練杜鋒,場上充滿激情的執教風格也與杜鋒類似。彭志強的嗓子不是很好,他說這與打比賽的時候“聲嘶力竭”調動球隊有關系,受教練的感染,比賽中,地質中學的替補席也一直沒有“消停”過。“這是我對他們的要求,一般的比賽家長不怎麼來,我們沒有拉拉隊,場下隊員就是拉拉隊,教練就要帶動激情,青少年打球,士氣很重要。”彭志強說。

  地質中學陣中沒有高大內線,后衛身高更是沒有超過1米8的,可以說是一群“小個子”在打球。但他們的比賽讓人過目難忘,球隊有著鮮明的風格特點,彭志強在2003年就為球隊確定了“小快靈、穩准狠”的六字方針。“我們沒有身體條件上的優勢,就打跑轟、快節奏,防守反擊,全場緊逼。十幾年來我們球隊一直以緊逼為主,把防守做到極致,以防守帶動進攻。”彭志強說,“正所謂窮則思變。沒有招生優勢,隻有一些‘矮子’,逼得你去建立自己的東西,就場上氣勢來說,我們在國內來講做得比較好。”

  地質中學的Logo(標識)被稱為地中飛狼,狼文化也是球隊文化的內核。“狼是團隊動物,我們打整體籃球,你就算是MVP,單干也贏不了球。我常跟隊員說,詹姆斯在場上也得傳球啊。狼很凶猛,在賽場上不能畏畏縮縮,無論什麼樣的對手不能氣勢上輸給他。”彭志強說,“我們還強調一個穩字,快而不亂,不能失誤太多,平時在訓練和教學比賽中就注重這種要求,把這個失誤率降到最低。我們風格比較鮮明,很多人都這樣評價我們的隊伍,說這幫孩子拆散了真的很一般,組到一起,哪個隊伍都敢咬一下。”

  彭志強坦言,球隊受益於姚明出任中國籃協主席之后對於籃球體教融合的大力推動。越來越多的打球機會,越來越廣的競技平台,也讓地質中學男籃的水平日益精進。去年一年,地質男籃就打了十多個比賽。“除了教育部牽頭的兩大賽事CSBA和耐高,中國籃協的U系列也對中學生放開了,姚明上任后,對我們的提高很快,體教融合這塊,學生的機會多了,見的世面也多了。”彭志強說。除了跟高中球隊打比賽,地質中學還跟湖南師大,湖南大學等大學球隊交流切磋,當然也不乏體校和俱樂部梯隊隊伍。“多一點比賽對我們的鍛煉價值真的很大,一個比賽打得好的話相當於半年訓練,漲球漲得很快。”球隊當家球星賀趙杰說。

  也正是通過比賽,小賀的實力在更廣闊的舞台得以展現,他也得到了包括清華、北大、廈大等名校的關注。“希望自己能考個好大學,努力進軍職業吧。”賀趙杰說。

  在30日晚的決賽中,湖南地質中學男籃以55:70不敵清華附中男籃,獲得亞軍。初登決賽舞台的小伙子們一上來打得有點緊,一度落后20多分,但后面漸入佳境,通過耐心的傳球和跑位,屢屢打出精彩攻防。平均身高比清華附中矮了近10厘米的地質男籃氣勢上沒有輸掉分毫,贏得了對手的尊重。彭志強說,球隊一直以來的夢想就是奪取全國冠軍。雖然這次還未實現,但是夢想不會改變。

(責編:歐興榮、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