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目標 身邊有戰友

中國女排的2020

本報記者 劉 峣

2020年09月02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國女排隊員在賽前唱國歌。
  新華社記者 朱 煒攝

  中國女排隊員合影。
  資料照片

  “2020年格外特殊,不論對我們的球隊還是對我個人來說都極其艱難、很不平凡。整整7個月,我們幾乎消失在公眾視野……”8月29日,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發表長文,回顧和總結中國女排的2020。她說,這段不平凡的經歷,一定會激勵中國女排保持強大。

  從今年1月開始,中國女排進行了長達7個月的封閉集訓。面對東京奧運會推遲、多項國際性賽事取消的挑戰,女排姑娘以不變應萬變,向奧運目標持續前行。

  

  封閉集訓7個月

  “1月30日,我們在疫情籠罩之下開始奧運年的集訓,雖然從一進隊就面對從未有過的全封閉,但每個人都為決戰東京憋足了一口氣。”郎平這樣寫道。

  作為奧運會衛冕冠軍,中國女排的奧運備戰之旅從今年春節后便拉開帷幕。去年9月,中國女排以全勝戰績衛冕世界杯,更是讓球迷對“排球的夏天”充滿期待。同樣喜愛排球的日本人,甚至將女排決賽安排在奧運會的最后一天,希望用精彩的排球比賽為奧運壓軸。

  然而,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了一切。今年3月,東京奧運會宣布延期。郎平說,自己深深吸了一口氣,努力保持平靜。“對我們來說,新的更嚴峻的考驗來了。”

  隨著疫情發展,世界排球聯賽和東京奧運會排球測試賽等比賽相繼取消。這意味著中國女排要在無法參加正式比賽的情況下堅持訓練。

  除了6月份進行短暫調整之外,中國女排一直在進行全封閉的訓練。7個月的集訓時間,也是近年來從未有過的。郎平說,在完全沒有比賽、隻剩枯燥訓練的日子裡,大家仍然相互鼓勵,盡最大可能練好每一天,幫助球隊在特殊時期收獲了寶貴的經驗。

  “這之中既有身體、技術層面的提高,更有耐力和定力的提升,是心態的磨煉、心智的成熟。”郎平說。

  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參加今年的全國兩會時,朱婷也談到,疫情雖然讓球隊奧運備戰的節奏有所打亂,但困難也可以被當作一個機遇,正好利用這段時間把短板補齊。

  從教練和球員的蛛絲馬跡中,人們也在尋找球隊的新變化。第二期集訓中,江蘇隊二傳孫燕和山東隊副攻手張倩出現在訓練場上。在奧運練兵的同時,郎平也在為中國女排未來的新老交替謀篇布局。

  據了解,在集訓期間,雖然沒有比賽任務,但中國女排仍通過每天的訓練不斷強化重要技術和球員意識。一些年輕的球員心態經歷過起伏,但通過教練組及時耐心的思想工作,能夠及時調整心態,直至集訓結束。

  挑戰與機遇並存

  對奧運會的每支參賽隊伍來說,比賽延期對所有球隊的備戰都是公平的。但具體到每個球員,尤其是對老將而言,備戰時間的延長可能會帶來更多的風險與不可知因素,有的老將甚至會因此失去走上奧運賽場的機會。

  對志在衛冕的中國女排來說,這樣的挑戰同樣存在。

  “對於隊中那些老隊員來說,奧運延期毫無疑問是一種煎熬,是就此放棄還是繼續堅持,這是一道痛苦的選擇題。中生代的球員還有夢想,但助推的動力呢?年輕隊員多了一年成長的時間,但日復一日的訓練本身就是一個艱難的過程。”郎平說,在奧運延期的打擊面前,每個人的心都難免動搖,每個人的心裡都是五味雜陳。

  在目前的中國女排中,33歲的顏妮、30歲的曾春雷和劉曉彤等老將都面臨著年齡增長帶來的挑戰。不過,從去年的世界杯來看,幾名老將的斗志和狀態依舊是球隊寶貴的財富。顏妮此前也表示,隻要國家隊和郎導需要,她會義不容辭地繼續打下去。

  與其他世界強隊相比,中國女排近年來新老交替的速度更快、更穩。朱婷、袁心玥、張常寧等中生代主力隊員的年齡不大,受奧運延期的影響也較小。

  朱婷說,自己會在能力允許的情況下“穩穩地跑”,保持狀態和競技優勢,希望能打三屆奧運會。同時,自己也會引領年輕球員,實現女排隊伍的傳幫帶。

  奧運延期和封閉集訓不隻有困難和危機。集訓期間,丁霞、張常寧等球員通過訓練瘦了十幾斤。此外,球隊的傷病狀況也得到了緩解。郎平說,長時間的封閉集訓給中國女排傷病員的康復帶來了很好的機會。通過科學安排訓練和康復治療,朱婷的手腕,袁心玥、顏妮和劉曉彤的肩等部位的傷病都得到了較好的恢復。

  為夢想繼續堅持

  結束了今年的集訓后,中國女排隊員將返回各自俱樂部。按照中國排協的計劃,中國女排隊員將跟隨各自俱樂部,參加接下來的全國女排錦標賽和中國女排超級聯賽等國內賽事,增加實戰機會。

  目前,新賽季的男排聯賽已接近尾聲,女排錦標賽和排超箭在弦上。即將到來的兩大賽事,將成為檢驗女排國手狀態、挖掘新人的好機會。而在下賽季聯賽結束后,中國女排將盡早集中,繼續備戰東京奧運會。

  “打卡!下班!”張常寧說,“奧運的延期讓原本的計劃多了些變數,但姐妹們沒有一絲懈怠,也激勵著我繼續努力,今年是我們的一次寶貴經歷、一輩子的財富。”

  李盈瑩也在微博中表示,和大家一起朝夕相處了7個月,有淚水也有汗水,隻為心中的夢想和堅持。“明年繼續加油,堅定不移向前走!”

  “不論遭遇什麼樣的困難,隻要心中有目標,身邊有戰友,就有動力去堅持和拼搏。”總結半年多的集訓時光,郎平說,7個月的朝夕相處,讓大家都更加熱愛這個歡樂的集體,更懂得珍惜一起走過的日子。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