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壺隊隊內練兵 冰壺迷線上助威

“讓我們找回了比賽的感覺”

本報記者  季  芳

2020年09月03日05: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場常規的冰壺隊內挑戰賽,因為開啟了雲端助威模式,備受關注。

  日前,冰壺國家集訓隊主題為“技能大比拼、挑戰大本營”的隊內挑戰賽在北京首鋼園國家冰雪運動訓練中心結束。

  雖然國家隊目前仍處於封閉訓練階段,但本次比賽通過技術手段,幫助隊伍實現了隊內比賽的線上推廣,更滿足了冰迷“臨場”觀賽的需求。

  比賽現場的大屏幕上,匯集著各地冰雪運動愛好者的觀賽畫面,冰迷可以通過發彈幕、在評論區留言等方式,為運動員加油助威。能夠以這種方式觀看所喜愛的賽事,這些冰雪運動愛好者興奮不已,有的在評論區為運動員在線“支招”,有的直呼“向國家隊選手學習的機會來之不易”。一次雲觀賽,將大眾對冰壺運動的熱愛聯結在一起,也為國家隊的封閉訓練增添了別樣趣味。

  “雖然與觀眾到現場觀賽有些不同,但是冰迷變身‘雲觀眾’的形式很新穎,也讓我們找回了比賽的感覺。”冰壺國家集訓隊隊員鄒強說。

  雖然缺少了激烈熱鬧的吶喊助威聲,但屏幕上一張張神情專注的面孔,也能給運動員帶來巨大的鼓舞。“雲端助威模式讓我們和觀眾能夠清楚地看見彼此。”冰壺國家集訓隊隊員韓雨說,“比賽現場的環境雖然是安靜的,但是我們知道有很多人在關注、支持著我們。”

  據統計,為期兩天的隊內對抗賽線上直播時長達22小時,有超過50萬人次的活動訪問量,實時互動彈幕有8000余條。冰迷們邊看邊討論,不僅帶動了更多人了解冰壺項目,其中有價值的建議或意見,還將被國家集訓隊採納吸收。

  “我們在收集觀眾的一些好思路、好想法,並將據此進行改進。”冰壺國家集訓隊領隊於海燕說,本次比賽除了利用技術手段實現觀眾雲端助威外,還打破以往的組隊形式,讓隊員們臨時搭檔,以混雙的方式參賽,這也是隊伍的新思路之一。“在這個過程中,隊員們會有更深入的交流,碰撞出新的火花。”於海燕認為,這次特別的比賽對調整運動員的訓練狀態、推廣冰壺運動,都是一次有益的嘗試。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3日 15 版)

(責編:楊光宇、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