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為鄉村帶來更多活力(體壇觀瀾)

王  亮

2020年09月04日05: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發展鄉村體育,既是鄉村振興的題中應有之義,也是推動鄉村發展的有力抓手

  

  位於江西省余江縣的靈溪小鎮生態樂園坐落在山水之間,是周邊居民休閑游玩的好去處。近兩年,小鎮新建了不少體育設施,足球場、射箭場等受到游客歡迎。體育賽事也漸多起來,鐵人三項、農耕大賽等賽事吸引不少體育愛好者前來參加。“去年,我們的動漫樂跑賽僅參賽選手就超過1000人。”小鎮負責人介紹。

  體育為小鎮周邊村民的生活帶來了不小的改變。小鎮通過提供豐富的體育產品,在滿足游客以及周邊居民強身健體需求的同時,還為當地帶來很多就業崗位,幫助不少村民走上小康路。村民陳谷龍和妻子負責維護小鎮足球場等設施,“現在工作穩定,收入也不錯,家裡一年能掙6萬多元”。

  鄉村裡的體育元素越來越多。遍布全國各地的運動休閑特色小鎮試點項目,大多建在鄉村。豐富的自然資源和生態稟賦是鄉村發展體育產業的獨特優勢,而體育產業是公認的綠色產業,符合鄉村振興堅持綠色發展的理念。“體育+旅游”“體育+文化”“體育+教育培訓”等融合發展實踐為鄉村帶來無限活力。

  鄉村居民對體育的需求也日益旺盛。隨著經濟發展水平的提升,籃球場、羽毛球場、乒乓球桌等體育設施正成為不少鄉村廣場的標配。空閑時間,村民聚在一起一邊聊天一邊健身,既豐富了業余生活,又鍛煉了身體。村民積極參與體育活動正成為不少鄉村的亮麗風景線。

  發展鄉村體育,既是鄉村振興的題中應有之義,也是推動鄉村發展的有力抓手。在發展體育產業時,應注意因地制宜,在發揮鄉村自然資源優勢的同時,也要結合當地傳統,讓體育產業融入當地文化肌理,培育生命力。

  同時,體育也是推進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的有效途徑。發展體育運動,無疑能夠提升鄉村居民的精神風貌,提高鄉村社會的文明程度。在農村精神文明建設中,應充分重視並發揮體育的作用。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4日 15 版)

(責編:楊光宇、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