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白紙坊街道冰雪體驗中心負責人李永文

扎根社區 推廣冰雪運動(走向冬奧·一線風採)

本報記者  孫龍飛

2020年09月04日05: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北京市西城區白紙坊街道建功南裡小區,一排排居民樓之間建有一個冰雪體驗中心。

  冬奧文化展示區、智慧滑雪體驗區、VR冰雪體驗區、冰蹴球體驗區、兒童攀岩區……約800平方米的空間裡滿滿當當地設置了五大區域。冰雪體驗中心負責人李永文介紹說,該中心自去年5月開門至今已經接待了9000余人次,周邊居民在家門口就能了解冬奧文化、體驗冰雪運動。

  白紙坊冰雪體驗中心也是白紙坊街道轄區內一些學校的冰雪運動體驗基地,去年年底,三教寺幼兒園、白紙坊小學等學校師生分批、分班來這裡開展活動。“孩子們對滑雪機、冰蹴球非常感興趣,爭相體驗。”李永文說,穿上護具、踩在仿真冰面上,能獲得與文字介紹不一樣的體驗感,寓教於樂,冰雪運動的種子便能在孩子們的心裡種下。

  2018年,冰雪體驗中心所在區域還是一片地下群租房,白紙坊街道進行集中整治后把騰退出來的空間進行了重新規劃。“這個空間怎麼利用,需要聽大家的意見。在街道19個社區代表參加的座談會上,我們提出了建設冰雪運動體驗館的想法,還請專人進行設計,最終得到了大家的認可。”李永文說。

  去年5月22日冰雪體驗中心開門當天,一位89歲的社區居民來到現場,“在小區裡還能滑雪?我也想看看”。通過無障礙滑軌步梯,這位坐輪椅的居民順利地來到地下一層,看著冬奧會發展歷程展示圖片和年輕人玩冰蹴球的場景,這位老人情不自禁地點贊。

  北京即將舉辦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辦賽之外,如何讓冰雪運動走進更多普通人的生活也是國際奧委會關注的問題。去年6月,國際奧委會教育和公眾參與顧問瑪麗安娜·安德雷德到訪白紙坊街道冰雪體驗中心時,被眼前的景象吸引住了:沒有高大的建筑,卻有因地制宜的項目設施,有專業的知識講解和運動指導,有廣泛活躍的群眾參與度……小小空間蘊含著飽滿的生機和力量。“如何扎根基層推廣冰雪運動,國際友人在我們這裡找到了答案。”李永文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4日 15 版)

 

(責編:楊光宇、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