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威脅“撤資”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回應“禁賽”

褚鵬

2020年09月05日07:4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美國威脅“撤資”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回應“禁賽”

  9月4日,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即World Anti-Doping Agency,以下簡稱WADA)主席維托爾德·班卡表示,針對美國從WADA撤回資助的威脅,將回報以禁止美國運動員參加重大國際體育賽事的懲罰。

  此前,美國白宮國家藥物管制辦公室向美國國會提交了一份報告,顯示美國政府對世界反興奮劑機構不滿。報告主要內容為調查WADA改革狀況,結論認為,WADA改革未達到預期效果,美國作為最大出資國並沒有獲得相應的重要地位。

  報告建議:“如果WADA不能在效率、獨立性、透明度以及回應運動員呼聲方面達到基本要求,無法讓美國取得與其經濟貢獻相應的代表地位,辦公室應被賦予明確權力‘停止或者減少’對WADA的經濟資助。”

  針對美國政府的調查報告,WADA主席維托爾德·班卡在接受路透社的採訪中回應稱,若美國方面堅持從WADA撤資,美國可能會面臨重大處罰。“美國撤回對WADA的資助,可能會讓美國運動員面臨嚴重而深遠的后果。”班卡表示,“一些國家的政府已經與我們接觸,他們對美國政府在美國反興奮劑機構(USADA)支持下,對WADA的威脅感到震驚。”

  班卡表示,“如果一個國家不再繳納WADA的會費,可能會直接導致該國被宣布違反《世界反興奮劑條例》。這樣一來,這個國家的運動員也會受到影響,包括他們參加重大國際體育賽事的資格。”

  根據國際奧委會的參賽規則,所有奧運會的參賽者必須遵守國際奧委會執行局的參賽流程,包括簽署參賽協議。而協議當中,便包括了遵守《奧林匹克憲章》和《世界反興奮劑條例》的義務。這意味著一旦運動員被宣布違反《世界反興奮劑條例》,其參加奧運會的資格也就不復存在。

  美國反興奮劑機構主席特拉維斯·泰格特回擊稱,世界反興奮劑機構的威脅是“空洞和非法的”。泰格特表示:“當全球監管機構攻擊其主要合作伙伴之一時,有些事情是錯誤的,該合作伙伴正在盡一切努力維護規則,但他們卻對俄羅斯國家資助興奮劑計劃的行為視而不見。”

  此前據報道,美國在世界反興奮劑機構2020年的3740萬美元預算中,提供了超270萬美元。世界反興奮劑機構的其他預算來自國際奧委會等。

(責編:李乃妍、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