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順:練體能、找狀態,把最好的留在東京

王夢、夏亮

2020年09月05日07:4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汪順:練體能、找狀態,把最好的留在東京

  新華社杭州9月4日電(記者王夢、夏亮)青山環繞、碧波蕩漾,陽光洒在千島湖國家水上訓練基地的跑道上,讓這裡甚至有了點度假勝地的味道。但對於在這裡封閉訓練了半年時間的汪順來說,生活“真的太無聊了”。

  “真的除了訓練好像沒有其他事情。我有時候禮拜六晚上沒事情干在這邊散步,就看到場館的燈開著,裡面全是女孩子在跑步,或者有幾個腰腹力量不好的男孩子在練核心,在以前是不可能的事情。”汪順半開玩笑地說。

  受疫情影響,汪順和浙江游泳隊的隊員們一直處於封閉訓練狀態,教練朱志根坦言,這半年時間給運動員帶來了不小的“危機”。

  “對我們來講確實是有很大的打擊,尤其是運動員始終關閉在這個(基地)裡面,訓練、生活,包括思想上確實是感覺有點悶,還面臨著危機。為什麼叫危機?我想在這裡訓練確實是積極性調動不起來,運動員的訓練狀態也好、自身的要求也好,肯定會受到一定的影響。”

  拼拼圖、玩樂高……“給自己找點事干”的汪順努力調整自己的心態,同時作為隊伍“老大哥”的他,也成為了不少年輕運動員的傾訴對象。“很多小隊員可能自己目標不太清晰,或者在訓練上、生活上有一些摸不著頭腦的事情,不好向教練開口的時候會來找我,我就幫他們理一理思緒,盡可能給予幫助。”

  除了心理上需要克服困難,體能達標也是一道難關。在體能訓練館裡,記者看到不少“面目猙獰”的運動員,進行腹肌耐力訓練的汪順也是緊閉雙眼、咬緊牙關才能顫抖著堅持下來。

  “我們之前重心都放在水上,現在體能考核出來之后,把一半重心放在陸上訓練跟體能訓練上,身體多多少少會有一定程度的不適應。”不過在汪順看來,“真的很痛苦”的體能訓練會有助於競技成績的提高。“因為游泳最主要的也是靠核心訓練,幫助還是非常大的。之前可能對自己的要求不太高,現在考核出來之后,就用更高的要求來訓練自己。”

  9月26日起在青島舉行的全國冠軍賽將是汪順久違的檢驗自己的機會。雖然報名項目還沒最終確定,但是他的目標已經確立:“差不多從2010年開始,就很少有這麼長時間沒比賽的情況了,找競技狀態是很重要的。”

  在新年的時候,汪順許下的願望是站上東京奧運會最高領獎台。如今雖然奧運會因為疫情推遲,備戰周期也要相應進行調整,但他決戰東京的決心依然未變。

  “接下來就按部就班地進行,每天好好訓練,跟著教練好好配合,在比賽中找到更好的競技狀態,把最好的狀態留在奧運會上。”汪順說。

(責編:李乃妍、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