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軍訓成果轉化為奧運備戰動力 打造能征善戰作風優良的國家隊

《中國體育報》 扈建華

2020年09月06日08:35  
 

“通過軍訓,鍛煉了吃苦耐勞的精神,強化了祖國至上、人民至上的思想意識。我會把軍訓中學到的優良作風帶入到訓練生活中,轉化為奧運備戰的動力,爭取更大進步,為國爭光!”14歲的運動員黃雨婷是此次國家射擊射箭隊所有參加軍訓人員中年齡最小的一位,結束軍訓,重新投入訓練,她立下了堅定的誓言。

6月9日至8月2日、7月13日至9月4日兩個時間段,國家射擊射箭隊共192人在中國人民解放軍第82集團軍某旅進行了為期8周的軍訓。軍訓中,全體人員嚴格遵守部隊各項規章制度和條令條例,認真完成各項政治學習和軍事訓練,付出了艱苦的努力,超越了自身的極限,實現了“嚴字當頭、狠字當先,真正達到脫胎換骨的目標”的要求,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為把軍訓成果應用到東京奧運會備戰過程之中,軍訓結束之前,射運中心經過多次研究討論,制定了“延續軍訓成果、保持優良作風”的十項舉措,射擊射箭隊結束軍訓以后馬上邊開展總結、邊落實措施,已經取得初步成效。全體運動員、教練員紛紛表示,要將軍訓成果轉化為奧運備戰的強大動力,刻苦訓練,努力拼搏,爭取在東京奧運會上取得更優異的成績。

返回射運中心,國家射擊射箭隊立即組織全體人員進行了認真總結,以班組和隊伍為單位分別組織了發言、討論和相互點評。在交流總結、分享收獲的過程中,隊員們都表示要以軍訓所練所學、所思所得為新的起點,牢固樹立為國爭光的理想信念、保持吃苦耐勞的訓練作風、發揚敢於擔當的比賽風格、自覺遵守隊伍的管理規定,真正將軍訓對自身的改造和影響延續到今后的訓練比賽乃至人生之中。

在組織建設上,國家隊充分借鑒部隊政治學習與訓練結合的做法,繼續堅持黨建與備戰緊密結合、相互促進的思路,以進一步做好“四強”黨支部創建為目標,健全完善了國家隊思想政治工作小組、青年學習小組等。

在“落實延續軍訓成果、保持優良作風”的十項措施中,涵蓋了集合點名、遵守時間、儀容著裝、統一行動、內務衛生、定期軍訓、理論學習、會場秩序、手機管理、值班制度等十個方面,並已付諸行動。

每周一,射運中心會組織全體運動員、教練員在奧運五環廣場舉行庄嚴的升國旗儀式,大家齊聲高唱國歌,充分表達了在東京奧運會賽場上“升國旗、奏國歌”的堅定決心。

每周國家隊會定期組織軍訓,利用早操時間,運動員、教練員們穿上迷彩服、膠鞋,進行隊列訓練。伴隨著一遍遍整齊的動作、一聲聲洪亮的口號,大家仿佛又回到難忘的軍訓時光之中。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指引行動的方向。”運動員、教練員定期組織理論學習,用先進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轉化為訓練備戰的強大動力。

“出門看隊伍,進門看內務。”良好的內務衛生和軍容風紀是軍訓第一課,也是著力培養良好的個人習慣和作風的重要抓手,軍隊的良好作風已經融入全體運動員、教練員生活的每一分每一秒、每一時每一處,從著裝到頭發,從地面衛生到被子床褥,都打掃得干干淨淨、收拾得整整齊齊。

細節之處見真章,毫厘之優定乾坤。隊伍日常管理從細節入手,積累一絲一毫的優勢,將成為賽場決勝的堅實基礎。

8月27日至29日,射擊隊進行了隊內考核,這是軍訓結束之后的首次考核比賽,全部按照實際比賽流程進行,通過中國體育報、新體育網進行全程直播。在比賽中,每一名運動員都展現出了更加昂揚的斗志、更加飽滿的狀態、更加旺盛的沖勁,呈現出了嶄新的精神面貌。

比賽中,女子10米氣步槍運動員楊倩在決賽打出了253.2環的成績奪得冠軍,這個成績也超出世界紀錄0.3環。16歲的飛碟男子多向運動員王宇豪以資格賽124中的成績,追平了全國紀錄。

賽后楊倩說:“軍訓帶給了我們很多好的東西,比如生活作息更加規律,對待生活、對待訓練更加嚴謹。”

王宇豪也表示:“軍訓的收獲有很多,提高了我們的意志品質,發揚了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把這些精神帶到訓練當中,我相信以后一定會取得更多的成績,為國爭光。”

對於軍訓,大家感悟良多,也立下誓言,要以更加飽滿的精神面貌和更加堅定的必勝信念,投入到訓練備戰之中。

“在部隊學到的軍人作風和優良傳統,能激發自己更大的潛力。賽場就是沒有硝煙的戰場,我們會秉承軍隊的光榮傳統,把軍訓成果延續下去。”手槍射擊隊運動員李越宏說。

飛碟射擊隊運動員郭雨浩來自解放軍隊,他說:“軍訓收獲非常大,這8周完全是按照新兵的標准在磨練自己。我同時也是一名軍人,在這個集體中,我應該做到帶頭作用,部隊裡有一句話,見第一就爭,見紅旗就扛,咱要爭就爭第一名。”

射箭隊教練員潘敏也表示:“在部隊中鍛煉了意志品質、時間觀念和執行力,我們要始終抱著向解放軍學習的態度和嚴謹的作風,一切困難在我們面前都會迎刃而解。”

每一個人都黑了,但是更加精神了,這是一種“健康黑”﹔每一個人都瘦了,但是更加結實了,這是一種精氣神﹔每一個人都更有神採了,每一個人都更加出狀態了。這些變化,和運動員、教練員們朝夕相處的射運中心工作人員最有發言權,在他們的眼中,結束軍訓之后,每一個人的身形體態、精神面貌都發生了質的改變。“軍訓回來,感覺隊伍確實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蓬勃向上的氣勢體現出來了,國家隊的面貌煥然一新,這也是備戰奧運會很好的身體和精神保障,希望把這些延續下去,爭取在奧運會上奪金,為國爭光。”射運中心射擊館館長樂志明表示。

回首軍訓,射擊射箭隊全情投入、矢志不渝﹔展望未來,全體人員更加堅定信心、奮斗不止。射運中心主任梁純表示:“經過軍訓的錘煉和洗禮,國家射擊射箭隊培養了良好風貌,取得了積極成果。我們將以此為動力,以更加飽滿的精神面貌投入到今后的訓練備戰之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持為榮譽而戰、為祖國而戰、為人民而戰,使國家射擊射箭隊始終成為理想堅定、技術精准、作風過硬、勇於勝利的國家隊,全力打好東京奧運翻身仗,為祖國和人民爭取更大的榮譽。”

(責編:馬翼、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