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科技 智慧融合” 國際體育服務貿易發展論壇開啟體育服務新路徑

2020年09月07日08:25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7日電(記者郝帥)9月6日,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以下簡稱服貿會)國際體育服務貿易發展論壇在北京舉行。該論壇以“體育科技,智慧融合”為主題,重點圍繞“復蘇體育經濟、建設體育強國、促進產業升級”等當前體育熱點和焦點話題交流研討。

論壇現場(人民網記者 張志強攝)

論壇上,北京市副市長張建東介紹,本屆服貿會秉持“全球服務、互惠共享”的主題,著力創造合作契機、促進供需銜接,為推動當前國際貿易發展和經濟增長提振信心、凝聚力量。他強調,體育產業在我國佔有重要地位,正逐步成為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和拉動經濟發展的新增長點。特別是近年來,隨著民眾健身需求的日益增長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不斷深化,體育新業態相繼涌現,體育服務科技化、數字化、智能化發展特點進一步凸顯。

北京市副市長張建東致開幕式詞(人民網記者 張志強攝)

對於本屆體育服務專題展,張建東表示,本次專題展以需求、應用和服務為導向,設置展覽展示、論壇會議、交易匹配、配套活動四大內容,採用線上、線下融合的舉辦方式,呈現突出新科技、連通產業鏈、增強互動感、倡導新風尚、助力健身潮五大亮點,努力促進商機共享、資源整合,引領體育貿易新方向,培育體育產業新業態,更好促進體育貿易新發展。他希望,出席論壇的各位專家充分發揮經驗豐富、視野開闊等優勢,踴躍建言獻策,為擴大中國體育服務貿易國際化交流合作,提出真知灼見。希望體育企業共同發展,合作開啟未來,不斷推動中國及北京體育產業高質量提升,致力於為促進全球經濟加快復蘇、持續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體育的強大力量。

荷蘭王國駐華大使館衛生、福利和體育參贊博沛發表講話(人民網記者 張志強攝)

論壇上,荷蘭王國駐華大使館衛生、福利和體育參贊博沛就荷蘭體育運動等情況進行介紹,他說:“荷蘭群眾運動底蘊深厚,政府採取了同中國全民健身建設目標相似的政策推動本國體育發展,並大力支持競技體育,穩步推動殘疾人運動。此外,荷蘭擁有眾多體育設施,平均每1萬人擁有約6.5個運動設施。今年,荷蘭企業及機構積極參展,並願繼續支持服貿會體育服務專題展,同中國有關各方為國際體育服務貿易發展攜手向前、作出積極貢獻。”

近些年,中國體育改革深入推進,體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扎實開展,體育產業保持了快速增長態勢。不過,我國體育服務業總體還處於發展初期,存在有效供給不足、質量水平不高、市場主體偏小偏弱等短板。對此,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穎川表示,近些年,中國體育改革深入推進,體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扎實開展。2015年至2018年,體育產業總規模年均增長15.9%,產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由0.8%增長至1.1%,體育服務業佔比從49.2%上升至64.8%。總體而言,我國體育服務業還處於發展初期,但發展勢頭強勁。

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穎川發表主旨演講(人民網記者 張志強攝)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對體育產業造成了巨大沖擊,但隨著復工復產的加快推進,體育產業呈現出諸多新亮點。李穎川說:“體育企業應擁抱新科技,研發引領體育消費的新型服務產品,探索利用新的商業運營模式﹔應匯集新動能,進一步落實體育強國和健康中國戰略,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多元化、多層次的體育需求﹔應立足新時代,加快推進復工復產,為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推動中國經濟快速復蘇增長貢獻體育的智慧和力量﹔應順應新形勢,對內應積極依托“國內大循環”,對外應廣泛開展國際體育服務貿易合作,在引進優質體育產品的同時,將更多具有中國特色的體育產品和體育文化推向世界,向世界展現新時代中國自強奮進的國際形象。各體育企業站位要高、步伐要穩、產品要新、服務要實。一定要結出創新發展的新果實,繪出經濟發展的新畫卷,努力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逐步推動體育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為體育強國和健康中國建設做出新的貢獻。”

論壇現場(人民網記者 張志強攝)

論壇期間,全國人大常委、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行政管理學會會長、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教授江小涓,中國體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中國體育政策研究院院長鮑明曉,首都體育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世界休閑體育協會中國代表處首席代表李相如,分別以“數字時代體育產業的機遇與挑戰”“如何促進體育服務消費提質擴容”“體育對城市及體旅融合的國際視野與新思考”為題,圍繞數字體育發展、體育服務消費、體旅融合趨勢等話題進行探討。

本次論壇立足新發展、瞄准國際化,吸引到境外多名代表視頻參會。代表們共同表示願同中國有關方面繼續加強務實合作,推動國際體育服務貿易發展,促進世界體育服務互惠互通。

此外,同期舉辦的體育服務項目推介會共有科技體育、智能健身、體旅融合等國內外13個優秀體育項目進行了全方位、多維度的展示。

(責編:郝帥、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