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舉行

冰雪冷資源 釋放熱效應

本報記者  季  芳

2020年09月08日06: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2020年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的開幕,讓冰雪運動又一次成為關注焦點。在本屆冬博會上,與會各方圍繞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冬季運動推廣,冰雪產業發展,新技術和新產品等主題展開熱議,為中國冬季運動、世界冰雪產業發展建言獻策。

  

  在仿真冰面上玩一把旱地冰壺,戴上VR眼鏡體驗一回林中滑雪……9月5日在北京開幕的2020年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以下簡稱冬博會)讓冰雪運動又一次成為關注焦點。

  作為國內外冬季運動資源對接的窗口,冬博會自創辦以來,在加強國際交流合作、帶動中國冰雪產業發展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今年的冬博會聚焦“冰雪力量”,不僅邀請了國內外諸多重量級嘉賓,為中國冬季運動、世界冰雪產業發展建言獻策,更以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專題展的形式展覽,顯示出冰雪產業在現代全球服務貿易中的重要地位。

  展示冬奧籌辦成果

  已進入第五個年頭的冬博會,繼續深耕“國際化、產業化、大眾化”三大特色,全方位地展現北京冬奧會籌辦及國內冬季運動發展成果。在主展區國家會議中心,冬奧籌辦、冰雪科技、冰雪裝備等主題展覽吸引了很多人駐足觀看。今年新設置的玲瓏塔周邊展區,則集中呈現了國內多地的冰雪特色與文化。

  在世界體壇受疫情影響的背景下,冬博會的舉辦克服了重重困難,展現中國、融通世界,具有重要意義。“冬博會的舉辦正值重要時刻”,在5日舉行的開幕式暨主論壇中,國際奧委會主席托馬斯·巴赫通過視頻,對冬博會開幕表示祝賀,“冬博會無疑是凸顯體育對‘復蘇’做出重要貢獻的最佳平台,此次大會也是中國准備在2022年迎接世界優秀冬季運動員到來所邁出的重要一步。”

  國際奧委會奧運會部執行主任克裡斯托弗·杜比和多個國際冬季單項體育聯合會的主席等嘉賓通過視頻方式,參與到冬博會相關論壇的話題討論中。對於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一如既往地有序推進,他們給予了高度評價,並對未來籌辦工作的開展充滿信心。

  國際冬季兩項聯盟主席奧萊·達林坦言,疫情期間,中國要為世界上最大的冬季體育賽事做准備,這無疑是“巨大的挑戰”,“但我知道中國將克服困難,呈現一屆精彩的冬奧會”。國際滑雪聯合會秘書長莎拉·劉易斯則表示,國際雪聯將繼續與中國進行緊密合作,以舉辦冬奧會為契機,促進中國和全球冬季運動發展。

  採用線上+線下的交流形式,拓展展會“空間”,本屆冬博會搭建起更開放的平台,為中國冰雪與世界互促、共融提供了重要契機。在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張建東看來,冬博會在促進冰雪資源整合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將推動全球冰雪產業協同、合作、共贏發展。

  探討產業發展前景

  本屆冬博會,共有20個多國家和地區的500多個品牌參與,展覽展示涉及冰雪科技、冰雪旅游、產業成果等諸多領域。

  北京冬奧組委專職副主席、秘書長韓子榮在演講中闡述了奧林匹克運動與城市發展如何實現共贏:2008年北京奧運會場館將在2022年冬奧會期間繼續發揮作用﹔公眾健身意識提升,冰雪產業布局加速,區域協同發展邁上“新台階”……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釋放的“紅利”,將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促進冰雪產業發展,最終會惠及民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國冰雪產業企業度過了一段艱難時期。本屆冬博會上,關於后疫情時代冰雪產業的發展與變革等話題成為各方關注的重點。大家普遍認為,隨著中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發展呈現穩定轉好態勢,中國體育正在全面復工復產,冰雪產業的發展前景十分樂觀。

  在本屆冬博會主論壇上,國際數據集團(IDG)亞洲總裁朱東方發布了中國冰雪產業發展趨勢報告。朱東方認為,冬奧會帶來的滑雪人口增長、滑雪場館增長仍將為中國滑雪市場提供發展動力,特別是以京張高鐵為代表的交通基建設施投入使用,使周邊地區居民參與滑雪的便利性大大提高,也成為促進滑雪產業持續發展的利好因素。

  “在冬奧會的帶動下,國內冰雪產業發展會持續向好。”必勝體育產業有限公司創始人、首席執行官高峰說,必勝體育此次布展主要圍繞冬季兩項進行,通過這些年的參展,不僅推動了項目在國內的普及,也親歷了中國冰雪產業國際化的發展歷程。高峰認為,深耕項目發展會為企業不斷帶來新機遇,在冬奧會的引領下,中國冰雪產業發展將達到一個新高度。

  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穎川表示,新的政策和措施在未來還將陸續推出,以大力推動冰雪體育消費在中國市場的全面復蘇,為冰雪產業的可持續發展奠定基礎。

  堅持科技創新理念

  本屆冬博會特別新增了科技冬奧及冰雪科技板塊,旨在以科技創新為引領,帶動我國冰雪產業發展,全面助力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科技元素的融入,在冰雪運動的普及過程中打破了時間和空間上的界限,不斷拓展著項目發展的外延。

  奧地利展團此次將戶外雪場設備、滑雪裝備、制冰設備和技術等都帶到了展會現場。現場展示的可移動折疊式滑雪模擬機,隻需要一塊空場地,就能快速地為一節滑雪體育課提供基礎設備,參與者可以在模擬機上完成基礎動作的學習,從而省去了前往雪場的奔波。

  曾經在冬博會上備受關注的仿真冰面,如今已成為校園內開展冰雪體驗課的輔助硬件設施。今年,隨著技術升級,真冰冰場的移動、拼接成為可能。參展企業在展區內搭建起的真冰冰場,吸引了很多觀眾上場體驗。

  在高峰看來,科技創新為冰雪運動的普及推廣提供了抓手,也為產業發展不斷注入新活力,“冰雪產業企業想做得長久,需要以科技為支撐。”

  為了促進產業的創新升級,本屆冬博會專門組織了相關的行業評選、創新創業大賽等系列活動。在冰雪創業爭霸賽上,冰雪運動裝備、冰雪旅游、冰雪科技等相關企業紛紛獻計獻策,一場場“頭腦風暴”讓更多人看到了行業發展的潛力與商機。

  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副秘書長高雲超表示:“‘冰雪+’模式一直是冬博會的亮點,尤其是近幾年,圍繞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冰雪+科技’的發展趨勢尤為突出。”據介紹,今年的冬博會特別增加了“雲上”觀展、參會的新形式,借助科技手段,拓展參與平台,帶動了更多人的參與和關注,“科技力量使冬博會精彩紛呈,也將為整個冰雪產業發展帶來新機遇”。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8日 15 版)

(責編:牛鏞、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