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服貿會足球產業發展論壇在京舉行

2020年09月08日08:40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8日電(記者郝帥)9月7日,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足球產業發展論壇在北京舉行。作為本屆體育服務專題展論壇會議的重要組成部分,匯聚足球領域專業人士交流研討,主要圍繞足球領域產業、項目普及、后備人才建設、國際高水平借鑒等議題,採用內容展示、圓桌會議的方式進行。

作為足球強國,巴西在足球項目普及、賽事組織、訓練體系建設等方面擁有豐厚經驗。巴西駐上海總領館總領與巴西體育產業協會中方代表高慧在致辭表示,得益於巴西中國兩國政府的大力支持,雙方在足球運動員培訓、體育場館設計、場館管理等領域深入交流,尤其在青少年足球培訓、足球教練的培訓方面融通更深、碩果累累。巴西體育組織願同中國有關方面繼續保持緊密聯絡,把握時代機遇、秉持開放心態,共同為雙邊合作、社會建設、文化交流和世界經濟復蘇付諸努力、作出貢獻。

發展論壇現場(王雪純攝)

圓桌論壇上,北京市足球協會副秘書長陳長紅指出,近年來,北京市足球協會積極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發展理念,不斷開展項目普及和青訓搭建,制定了“八個一體化”發展體系,主要涵蓋組織實施、高水平后備人才建設、賽事活動、專業人才培養、競賽注冊管理、場地共享、業余訓練、校園足球與青訓機構融合發展等方面。陳長紅進一步表示,北京市足球協會將以此為指導,深入開展足球普及活動,滿足青少年訓練、競賽、娛樂、成長成材等多維度需求,不斷發揮自身行業協會特色,為足球運動基礎人才建設添油助力。

目前,我國足球同足球運動發達國家仍存在差距,規劃指導、參與人數、項目氛圍、基礎保障等方面亟需提高。北京中赫國安足球俱樂部原副董事長、著名足球評論員張路表示,有關各方應不斷加大指導力度、明確功能定位、強化組織水平、提高決策質量、轉變觀念觀點,正視目前留存的相關問題,找准解決矛盾的有效辦法,以新視角、新觀念推動足球運動在我國的普及開展,重點擴大足球人口,提高群眾參與保障,強化機構服務能力。同時,應發揮足球運動中的教育作用,培養具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青年人才,使得足球運動成為社會建設中的有力一環。

總體而言,我國女子足球發展較好,具有較強實力和底蘊。但是目前仍存在不足,專業教練員及社會指導員水平、青訓體系建設、項目社會關注程度等方面有待提高。北京市東城區足球協會副秘書長、原央廣網體育高級編輯、體育記者姚佳美說:“足球運動能夠充分激發大眾熱情,目前吸引到越來越多的女性參與其中,業余女子足球發展較從前有所提高、實現突破。基層足球協會應賦予業余女子足球更多關注,加大普及和宣傳力度,增強賽事組織及運營的產業化水平,不斷滿足參與各方多元化需求,逐步發展為全民健身實施中的精彩實踐。”

西班牙HLK足球俱樂部中國足球青訓總監楚雲翔從訓練手段、參與人口、賽事組織等方面,詳盡介紹了西班牙足球發展的方式方法與當前現狀。他說:“應學習借鑒國外高水平足球國家的發展經驗、完善自身體系,提高項目感知能力和青訓建設水平,並開展國際化人才培養交流,不斷提高中國與西班牙在足球相關領域的務實合作,同時注重青少年足球參與者的教育培養,致力於將其培養為競技水平高、道德意識好的社會人才。”

此外,巴西體育產業協會主席毛裡西奧·費爾南德斯和西班牙人足球俱樂部前隊長哈維·洛佩斯分別從產業交流、球員發展兩個方面,通過視頻分享了各自的觀點。

據介紹,體育主題論壇會議是本屆服貿會體育服務專題展的四大內容之一,共分為主論壇、推介會和分論壇。本次足球產業發展論壇由北京市體育局主辦,北京華體聯合國際體育顧問有限公司承辦。

(責編:郝帥、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