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冬博會舉辦多場論壇 共探冰雪產業發展新趨勢

2020年09月08日10:49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8日電(記者胡雪蓉)9月5日,2020年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以下簡稱“冬博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開幕。本屆冬博會繼續以“冰雪力量”為主題,以“實現與國際冬季運動資源對接,拉動中國冰雪產業發展”為宗旨,在豐富的展區展覽、產業對接和配套活動之外,還組織了近20場高規格的論壇與推介活動,來自全球近20個國家和地區的近200名嘉賓蒞臨現場,就國際冬季運動產業趨勢、冬奧籌備與建設、青少年冰雪普及等重要議題進行了深入探討和交流。

2020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開幕式暨主論壇現場 人民網 王雪純攝

9月5日下午,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劉敬民主持了2020年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開幕式暨主論壇,向出席論壇活動的中外嘉賓表示熱烈的歡迎。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黨組成員、中國奧委會副主席李穎川,北京市副市長、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執行副主席、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副會長張建東,奧地利駐華大使石迪福等出席現場並發表了重要講話,國際奧委會主席托馬斯·巴赫等嘉賓則以視頻形式發來了祝福,並帶來致辭和講話。來自海內外的多位嘉賓還圍繞全球冰雪產業的現狀和趨勢進行了以“冰雪產業發展之道”為主題的圓桌對話。

主論壇一直持續到6日上午,與此同時,多場平行論壇和推介活動也在9月6日至7日同步展開,國際奧委會、國際冬季單項組織、聯合國以及世界冰雪強國的眾多政府領導、產業專家、業界精英們,從科技冬奧、奧運城市發展、冰雪裝備產業、冰雪人才培養、冰雪教育、雪場運營管理、場館設施與營造、冰雪旅游發展等領域展開思想的碰撞和交流。

舉辦冬博會不僅是北京在申辦2022年冬奧會時對國際社會做出的庄嚴承諾,更是弘揚奧林匹克精神,助力北京冬奧籌辦的重要舉措。2020年正逢冬博會五周年,作為全球冰雪產業交流發展平台,本屆冬博會設立了“奧運城市發展論壇”和“科技冬奧論壇”兩大板塊,以全面展示北京冬奧會的最新籌備成果,探討冬奧機遇與城市發展,助力科技冬奧建設。在“奧運城市發展論壇”上,來自海內外的多位政府組織官員、奧運城市官員、冬奧領域規劃師、設計師、運營管理專家進行了對話和交流,從冬奧機遇與城市發展、冬奧城市規劃與賽后場館利用、冬奧城市國際合作交流等多個角度展開高峰對話,為北京冬奧會的籌備帶來有價值的參考。而“科技冬奧論壇”上,與會嘉賓圍繞科學辦賽、運動訓練與比賽、安全保障、智慧觀賽、綠色智慧綜合示范等方面出謀劃策,融合全球新興冰雪技術和理念,以科技創新助力北京2022年冬奧會籌備。

冰雪教育論壇 主辦方供圖

青少年是未來我國冰雪運動的主力軍,培育青少年對冰雪運動的興趣和愛好,促進冰雪運動的普及和發展,是建設體育強國的關鍵。本屆冬博會設立了“冰雪教育論壇”和“青少年冰雪普及論壇”,以全面普及冰雪教育、傳播冰雪文化,培養更多的冰雪人才。在“冰雪教育論壇”上,體育局領導、體育高校校長、雪場經營者、產業高端人才共同探討了中國冬季運動人才解決之道。而“青少年冰雪普及論壇”上,國內外青訓專家們針對國內青少年普及過程中遇到的痛點進行了討論,力求尋找一條適合中國冰雪發展的特色道路。

冬奧會的臨近對冬季冰雪運動的發展產生了巨大的推力,冰雪旅游則成為我國普及大眾冬季冰雪運動的主要渠道。在“冰雪旅游發展論壇”上,國際冰雪強國政要、中國冰雪豐富資源地區的領導和相關旅游從業人員紛紛就“后疫情時代,如何激活冰雪旅游市場”及“冰雪旅游發展趨勢”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中國冰雪運動的蓬勃發展,也讓體育場館行業的設計與運營建設成為冰雪產業的熱議話題,在“場館設計及營造論壇”上,多位行業精英親臨現場,針對新環境下的場館設計及運營提出新的應對舉措,構筑規劃出行業發展的全系藍圖。

雪場運營管理論壇 主辦方供圖

隨著冬奧會進入“北京周期”,中國的滑雪產業迎來了快速發展時期,雪場及相關設施設備的關鍵性也日益凸顯。為了迎接高速發展所帶來的改變,冬博會在9月7日下午舉辦“雪場運營管理論壇”平行論壇,全球優秀雪場的經營者齊聚一堂,分享看法、交流經驗,以市場為導向,不斷革新經營理念,為更多冰雪從業人員帶來新的思考。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