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冬博會圓滿落幕 搭建冰雪平台助力冰雪產業發展

2020年09月10日10:37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10日電(記者胡雪蓉)9月9日,為期五天的2020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以下簡稱“冬博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閉幕。本屆冬博會由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與國際數據集團共同主辦、冬季奧林匹克項目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總會(AIOWF)及七個國際冬季單項體育組織協辦,吸引了近20個冰雪強國參展,涵蓋海內外參展品牌約500個,國際品牌佔比60%以上。

2020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9月5日至9日舉行 人民網記者 郝帥攝

與往屆不同,本屆冬博會首次與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以下簡稱“服貿會”)合並,以服貿會專題展的形式舉辦,開啟了冬博會發展的新篇章。服貿會作為中國對外開放的三大展會之一,是全球首個服務貿易領域綜合性展會。冬博會借助服貿會的平台,以冬季運動專題展的形式,突出冰雪產業在現代全球服務貿易中的重要位置,為中國冰雪產業國際化發展提供了重要契機。

2020冬博會延續“冰雪力量”的主題,以2022北京冬奧會為契機,以“實現與國際冬季運動資源對接,拉動中國冰雪產業發展”為宗旨,將展覽展示、主題論壇、產業對接、配套活動等多種活動形式充分融合,保持一貫的國際化、產業化、大眾化三大亮點。

舉辦近20場論壇 探討冰雪產業發展新趨勢

近年來,全球冰雪產業進入了飛速發展階段。本屆冬博會,共舉行了近20場論壇,來自全球的體育產業界人士、冰雪產業巨頭聚焦冬奧冰雪、智慧體育等時下熱點發表觀點、交流經驗。

國際奧委會主席托馬斯·巴赫以視頻形式致辭 人民網 王雪純攝

在9月5日舉行的冬博會開幕式暨主論壇上,國際奧委會主席托馬斯·巴赫在視頻致辭中表示:“通過以‘冰雪力量’為主題,匯聚冬季運動產業,冬博會無疑是凸顯體育對復蘇重要貢獻的最佳平台。此次博覽會也是中國准備在2022年迎接世界優秀冬季運動運動員所邁出的重要一步,不管是在體育方面,還是在為未來做准備方面,我們始終和大家攜手並進,在奧運精神的感召下一起變得更加強大。”

為進一步深化國際資源的交流與合作,本屆冬博會在主論壇外,還組織了奧運城市發展論壇、冰雪創業爭霸賽、冰雪裝備產業論壇、冰雪教育論壇、石景山主題論壇、科技冬奧論壇、場館設計與營造論壇、青少年冰雪普及論壇、冰雪旅游發展論壇、雪場運營管理論壇、延慶主題論壇等近20場平行論壇及阿勒泰專場推介會一系列推介活動,匯集全球智慧,推動全球聯動,實現體育產業的國際共贏互利。

在“奧運城市發展論壇”上,來自海內外的多位政府組織官員、奧運城市官員、冬奧領域規劃師、設計師、運營管理專家進行了對話和交流,從冬奧機遇與城市發展、冬奧城市規劃與賽后場館利用、冬奧城市國際合作交流等多個角度展開高峰對話,為北京冬奧會的籌備帶來有價值的參考。在“科技冬奧論壇”上,與會嘉賓圍繞科學辦賽、運動訓練與比賽、安全保障、智慧觀賽、綠色智慧綜合示范等方面出謀劃策,融合全球新興冰雪技術和理念,以科技創新助力北京2022年冬奧會籌備。

青少年是未來我國冰雪運動的主力軍,培育青少年對冰雪運動的興趣和愛好,促進冰雪運動的普及和發展,是建設體育強國的關鍵。本屆冬博會特別設立了“冰雪教育論壇”和“青少年冰雪普及論壇”,以全面普及冰雪教育、傳播冰雪文化,培養更多的冰雪人才。在“冰雪教育論壇”上,體育局領導、體育高校校長、雪場經營者、產業高端人才共同探討了中國冬季運動人才解決之道。而“青少年冰雪普及論壇”上,國內外青訓專家們針對國內青少年普及過程中遇到的痛點進行了討論,力求尋找一條適合中國冰雪發展的特色道路。

匯聚全球力量 多元展區展現冰雪風採

本屆冬博會在國家會議中心展館和戶外玲瓏塔南側展館均設置了展區,來自奧地利、挪威、法國、意大利、芬蘭、德國等冰雪強國紛紛組團參展,詳細展示了各國的冰雪實力和冰雪資源。隨著各國與中國在冬季運動方面合作的逐漸加深,冬博會已經成為助推北京2022冬奧建設與籌備的重要力量。

中國奧委會展區  人民網記者 郝帥攝

在奧運主題展區,中國奧委會以圖文介紹、宣傳片播放、知名運動員表演和互動等方式,讓現場觀眾對中國冰雪運動情況及國家隊的備戰風貌有了進一步了解。北京冬奧組委展區展示了冬奧的相關知識、旱地冰壺場地、滑雪模擬體驗和冰車體驗,讓觀眾提前體驗冬奧籌備的最新成果。在延慶、石景山區、首鋼展台,冰壺、滑雪、真冰真雪、VR體驗等活動讓觀眾可近距離感受冬季冰雪運動的樂趣。

在國家展團中,奧地利展團重點展示了其眾多知名冰雪品牌、創新服務與創新技術,而意大利天冰展台則帶來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天冰專用設備機型——用於賽事造雪的天冰炮式造雪機,觀眾可充分了解到前端的冰雪產品和技術,感受冰雪強國的風採。

第五次攜冰雪品牌企業團參加冬博會的奧地利駐華大使館商務處表示,本屆冬博會上奧地利不僅帶來了眾多優質產品和服務,同時還帶來了“千名中國滑雪教練”計劃,在培訓期間頂級的奧地利滑雪教練來到中國,通過室內高山滑雪模擬機與自然真雪相結合的創新、安全、高效的教學體系,讓每一位參與者都能深入了解國際頂尖滑雪文化和技術。

在科技+冰雪體驗區,AR、VR技術讓更多人可以參與到極具科技感的冰雪運動體驗活動中。冰雪嘉年華展區吸引了眾多的冰雪愛好者,現場觀眾不僅可以在真冰場感受滑冰的樂趣、體驗有趣的冰壺互動、玩轉移動化極地冰雪,還能在“冰雪及戶外裝備秀”中,暢享一場由冰雪達人、設計師、模特等攜手打造的冰雪時尚盛宴,體驗各式各樣的項目和特色活動,玩轉這場冰雪盛會。

在冬季旅游目的地及省市組團主題展區,吉林市展台通過VR技術吸引了眾多觀眾現場感受吉林·北大湖滑雪的樂趣﹔長白山展台帶來了“全景360°飛越長白山”的VR熱氣球體驗項目,現場觀眾紛紛熱情參與,展台還通過沉浸式曲面大屏讓觀眾以第一視角近距離感受高山滑雪運動,這吸引了大批觀眾駐足欣賞﹔阿勒泰展台則展示了本地多功能、多層次的滑雪場資源,展現了我國冰雪城市的多元風貌。

搭建冰雪平台 點燃大眾冰雪激情

隨著北京冬奧會的日益臨近,中國冰雪運動發展火熱,冰雪產業前景喜人。據統計,目前中國新的冰場正以每年至少20%的增長率快速擴張,隨著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戰略推進,冰雪旅游基礎設施也在不斷完善,冰雪旅游產業市場規模正持續擴大,中國冰雪的人才儲備也在穩步增長。

IDG中國區副總裁張莉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表示,冬博會舉辦5年來,對於推動中國冰雪產業發展起到了一定作用。“首先冬博會搭建了平台,在展會上,很多國外展團將大型冰雪設備、場館運營管理經驗、冰雪科技等都帶到了中國,起到了交流、合作的作用。”張莉說,“同時,冬博會十分重視大眾冰雪普及,在現場,大家可以體驗冬季兩項、冰壺等運動,除了真冰真雪,還有很多模擬器讓大眾嘗試。我們還設置了知識競賽環節,吸引大眾參與。”

觀眾體驗模擬滑雪訓練器  人民網記者 郝帥攝

盡管冬博會期間天氣炎熱,但觀眾們熱情依然不減,在5天的時間裡,數萬名觀眾感受到了冬博會盛況。大眾冰雪嘉年華、冰雪戶外裝備採購節、冰雪及戶外個人裝備秀等深受冰雪愛好者青睞的活動,吸引了大批觀眾前來參觀互動。其中,高山滑雪、跳台滑雪、滑冰、冰壺等多項冰雪運動的戶外裝備的到來讓現場觀眾大開眼界,同時很多人還在現場排隊體驗先進的VR/AR技術,在虛擬世界中親身體驗一把冰雪運動的樂趣。

為了充分融合全球冬季運動資源力量,同時結合全球疫情防控局勢,本屆冬博會首次採用了線上+線下的展現形式。據介紹,在本屆冬博會閉幕后,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手段打造的線上冬季運動新平台——雲上冬博會將持續在線,通過吸引國際知名品牌入駐,吸引海內外優質採購商參與,打造2.5D立體展位或3D特裝展位,讓冬博會成為全年永不落幕的冬季運動平台。作為冰雪產業對接平台,雲上冬博會還將開展“雲對接”“雲洽談”“雲簽約”等全年常態化對接工作,推動2020冰雪產業重點項目的簽約工作。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