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舉辦體能訓練強化提升研討會 吉林省籃球協會成立

2020年09月11日14:30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青海省體能訓練強化提升研討會成功舉辦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能訓練

9月4日至5日,青海省體育局組織召開全省體能訓練強化提升研討會。國家體育總局備戰辦行政部主任牛杰冠出席會議。總局競體司選派北京體育大學體能訓練學院教授李春雷、首都體育學院體育訓練學院院長尹軍來青授課。局競體處、省體工一、二大隊、冬季戶外中心、省體育運動學校、多巴基地、體科所、西寧市體育實驗中學主要領導、分管領導、教練員、管理人員及重點運動員共計150余人參加會議。

此次研討會是貫徹落實總局備戰工作例會、夏季項目訓練工作座談會和青海省備戰“十四冬、十四運”形勢分析專題會議精神的生動實踐,也是強化“人員大培訓、崗位大練兵”的重要手段。研討會以會代訓,創新教學方式,提高項目針對性,結合目前我國競技體育發展形勢和賽制改革,分別對耐力類、對抗類、精准技巧類三個項群的學員進行理論授課、交流研討和實踐操作教學。通過學習,青海省競技體育工作者在體能訓練的思想認識、理論基礎、方法手段等方面得到了全方位強化提升,為今后科學訓練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今年以來,青海省嚴格按照總局競技體育“三硬”“三實”“三力”的總要求,把強化基礎體能、惡補體能短板作為優秀運動隊訓練備戰參賽、提升競技實力的“硬杠杠”,作為提高技戰術和成績的重要基礎,作為預防運動損傷、恢復疲勞和延長運動壽命的關鍵所在,研究制定我省運動員基礎體能測試評分標准和測試規則,嚴把運動員入隊體能測試關口,建立體能測試不達標警告、淘汰制度,體能訓練成為常態化,體能測試實現全覆蓋,數據運用做到全周期,形成了大抓體能的科學訓練導向。

2、吉林省籃球協會成立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籃球協會

9月8日,吉林省籃球協會成立儀式在長春農博國際宴會中心舉行,中國籃球協會主席姚明和吉林省體育局局長張瑞林共同為吉林省籃球協會揭牌。吉林省體育局副局長宋海友向孫軍頒發聘書,孫軍受聘擔任主席。

孫軍致辭中表示,吉林省籃球協會成立后,將秉承“主動服務,滿足需求,提升水平、規范行為”的根本宗旨,把服務社會,造福籃球愛好者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廣泛宣傳黨和政府對籃球運動和體育工作的方針政策,大力營造重視籃球事業的良好氛圍,提升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的意識﹔堅持協會的公益屬性,大力開展籃球公益活動,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為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出應有貢獻﹔同時積極開展基層籃球協會間交流,推進全省籃球協會網絡建設,努力探索新形勢下吉林省籃球事業發展新思路。

姚明致辭中表示,吉林省是籃球人才大省,為國家輸送了多名國手和籃球人才,對中國籃球事業發展做出了杰出貢獻,相信吉林籃協成立是一個新的台階,會帶領和團結吉林籃球各界邁向新的未來。

張瑞林表示,吉林籃球協會的成立標志著吉林籃球事業發展即將進入一個新的歷史紀元,也標志著吉林籃球運動即將進入一個全新的發展階段,必將助力中國籃球邁向更高更強和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助推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籃球人應有的一份力量。

吉林省的籃球事業有著悠久的歷史,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籃球運動一度成為吉林省第一的體育項目。1956年,吉林省分別建立了男女子籃球隊,並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吉林男籃在1984年奪得了全國錦標賽的冠軍,在1996-1997賽季奪得了全國男子職業聯賽的冠軍,並在1998年重返甲A行列。在1999年至2003年的四個賽季中,孫軍三次榮膺CBA得分王,兩次加冕三分王,並在1998-99賽季獲得常規賽的MVP稱號。吉林女籃在1978至1982的五年間,3次奪得全國聯賽的冠軍。現如今,吉林省有20余萬人經常參加籃球運動,2700余名青少年注冊為籃球運動員,人數名列全國前茅 。

3、第十二屆北京市體育大會社會體育指導員交流展示比賽即將開賽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大會 社會體育指導員

近日,為推動落實《北京市全民健身條例》《北京市全民健身實施計劃(2016-2020年)》,大力加強社會體育指導員隊伍建設,提升社會體育指導員的整體素質,北京市社會體育指導員協會定於9月12日至9月13日在北京國際溫泉酒店舉辦第十二屆北京市體育大會—北京市社會體育指導員交流展示比賽,屆時將有來自全市80多支隊伍的500余名社會體育指導員參賽。

本屆比賽採取團體賽和居家健身賽形式進行。在居家健身比賽中,參賽選手通過有限空間內的科學健身,能夠起到提高體質、增強信心、宣揚正能量的作用,發揮了全民健身抗擊疫情的強大力量。舉辦此次比賽就是要為北京市社會體育指導員搭建一個自我展示、客觀評價、相互交流、取長補短的平台,更好的發揮社會體育指導員作用。

比賽將嚴格按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三級應急響應期間北京市舉辦體育賽事活動防控指引》有關要求,落實相關防控措施,進行消毒、測溫、掃碼、引導等服務工作,確保為選手提供一個安全、有序的比賽環境。

北京市現有5.8萬名社會體育指導員,長期活躍在廠礦、企業、社區、晨晚練點等基層一線,始終踐行“奉獻、服務、健康、快樂”的宗旨,為提升市民體質、宣揚正能量,促進全民健身、社會和諧等方面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4、2020年河北省社會體育指導員線上培訓活動啟動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社會體育指導員

9月8日,由河北省體育局社會體育中心主辦的河北省社會體育指導員線上培訓在省會石家庄啟動,在石家庄電視塔搭建的線上培訓演播室,來自河北師范大學的趙斌老師正在為全省的3600多名社會體育指導員進行公共基礎知識的線上教學。

據了解,此次全省的社會體育指導員培訓是省體育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為進一步推動我省全民健身志願服務工作發展,提升全省社會體育指導員隊伍素質而舉辦的一次全省性的大型線上培訓活動。

此次培訓活動為期9天,自2020年9月8日開始至16日結束。全部採用網絡在線培訓的形式進行,培訓項目涉及社會體育指導員公共基礎知識、廣播體操、健身氣功、毽球、空竹、健身瑜伽、柔力球、幼兒體育、戶外運動等9門課程。健身氣功項目各市分別組織50人參加﹔廣播體操、毽球、空竹、健身瑜伽、柔力球、幼兒體育、戶外運動7個項目,各市按項目分別組織30人參加﹔社會體育指導員公共基礎知識要求所有參與本次培訓的學員都參加。

據省體育局社體中心主任趙捷介紹,為了保証培訓的效果,我們要求參加培訓的學員在培訓期間,要有較高的自律性,按照培訓整體部署和各培訓班群的具體安排,參培學員進行線上打卡,完成網絡直播學習,對完成打卡學習的學員頒發結業証書。

5、安徽合肥市民共迎“世界健身氣功日”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健身氣功

9月5日,2020年“世界健身氣功日”合肥市會場活動在恆大陽光半島隆重舉行。來自合肥市瑤海區、廬陽區、蜀山區、包河區和經開區各大健身氣功站點的400名健身氣功習練人員隨樂同舞,集體展示了健身氣功·八段錦、五禽戲和導引養生功十二法,共同迎接即將到來的“世界健身氣功日”。

400名精神抖擻的展演人員在風景秀麗的恆大陽光半島上,以舒展大方、柔和流暢的整齊動作,將八段錦、五禽戲和導引養生功十二法等健身氣功的經典動作展現得淋漓盡致,吸引不少游人駐足觀看,體現了健身氣功特有的神韻,構筑了一幅和諧壯觀的全民健身景象。

“世界健身氣功日”由國際健身氣功聯合會倡導設立,每年9月的第二個周六即為“世界健身氣功日”。今年是第四個“世界健身氣功日”,活動主題是“今天你八段錦了嗎”。根據安徽省健身氣功工作部署,將於9月12日前后一周內在全省范圍內集中開展“世界健身氣功日”活動。

八段錦是我國傳統導引術中流傳最廣的功法之一。目前向全球推廣的健身氣功中,健身氣功·八段錦也是習練人數最多的功法。此主題配合今年國際氣聯推出的“全球健身氣功時間”活動,號召所有習練人員每天堅持習練健身氣功·八段錦,強調持之以恆對於習練效果的重要性,進而更深入地感受健身氣功,從健身氣功中真正受益。

 

(責編:李乃妍、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