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進清華的西北少年

張睿、白麗萍

2020年09月12日09:1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踢”進清華的西北少年

   新華社蘭州9月11日電 題:“踢”進清華的西北少年

   新華社記者張睿、白麗萍

   盤帶、轉身、過人,一記精准直塞……司職中場的張煜飛用他穩健的傳球和組織,完成了他高中時期最后一場球賽。開學了,這名酷愛足球的少年收拾好行囊,望了望包裡的足球,滿眼憧憬地踏進清華大學的校門。

   今年6月,張煜飛參加了清華大學面向全國的足球高水平運動員考試。經歷了文化課、足球專業和面試的選拔后,張煜飛在150名考生裡位列第6成功入選。在學校老師的幫助下,張煜飛積極備考體育特長生,2020年8月,他如願被清華大學錄取。

   來自甘肅省蘭州市一個普通家庭的張煜飛,在讀小學二年級時接觸到足球,從那時起他便與這項運動結下了不解之緣。“小學足球氛圍濃,當時有老師建議練習足球,沒想到這一踢,就徹底喜歡上了足球。”張煜飛說。

   足球,帶給張煜飛的是快樂和友誼。場上的配合與默契,場下的打氣和鼓勵,讓張煜飛感受到了團結協作精神。“那時每天都會踢,幾乎沒有間斷過,訓練再累也覺得很快樂。因為足球我結識了許多一起比賽的小伙伴,我們一起從小踢到大,這樣的經歷是很寶貴的。”張煜飛說。

   足球,既是伙伴,也是導師。在張煜飛的成長路上,足球教會了他如何學會接受失敗和挫折,這是他認為踢球帶給他最珍貴的財富。“以前我是一個好勝心強的人,凡事都想爭第一,一旦失敗就會陷入負面情緒,很久才能走出來。”這樣的心態,曾經在學習和足球路上給張煜飛帶來不小的困擾。

   2018年,張煜飛參加了甘肅省運動會足球比賽,一路過關斬將的他們,在半決賽中遇到更為強勁的對手,最終輸掉了比賽。

   “當時我在更衣室大哭了一場,甚至想放棄踢球。”比賽結束后,看到意志消沉的張煜飛,教練說:“一場失利就讓你這樣垂頭喪氣,不能承受失敗,說明你根本不適合足球!”

   一句話,把張煜飛“罵”醒了。在隨后的學習和生活中,張煜飛對於成績與目標不再那麼患得患失,心態變得豁達開朗,這反而幫助他取得一個又一個好成績。

   “踢的比賽多了,就會發現不管是比賽還是學習,失敗和受挫其實是生活裡的大概率事件,所以你隻有更加努力,才能讓成功的機會更大一點。”張煜飛笑著說。

   “我相信足球和學習是可以兼顧的,願意努力的人不管做什麼都能做好。”雖然熱愛足球,但張煜飛從未落下學業,通過合理分配時間,學習與足球在張煜飛的生活裡起到了互相促進的效果。

   “其實踢球非常需要用腦,你要隨時思考場上的局勢、隊友的位置以及接球后的最佳處理方法,每次踢完球,就像考了一場數學考試一樣。”張煜飛笑著說。正是在球場上養成的良好習慣,讓他在學習時能夠保持高效的注意力。

   蘭州外國語高級中學是張煜飛的母校,校長王延寧表示,對於青少年足球的基礎教育,學校已開展近十年,通過選修課、足球普及班等活動,現在全校的足球氛圍十分濃厚,因此張煜飛的成功並不是偶然。“現在不管是學校還是家長,都對學生踢足球的觀念有了很大轉變,這樣的環境,給西北地區青少年足球發展創造了良好的基礎。”王延寧說。

   對於進入清華后的生活,張煜飛也早已有了自己的規劃。“今后還是想從事與足球有關的工作,因為西北地區的足球基礎相較發達地區仍有差距,所以我最想從事青訓相關工作。”張煜飛坦言,由於訓練方向不同,自己已經無法成為一名職業足球運動員,既然無法在場上為國家效力,那麼就要在場外貢獻智慧與力量。這個足球生涯才剛剛起步的少年,已經把普及足球運動、帶動更多青少年踢球當成了自己的責任與目標。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