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國攀岩聯賽山東泰安站舉行

2020年09月14日10:10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運動員在比賽中
運動員在比賽中

人民網北京9月14日電(記者王霞光)經過近一年的漫長等待,2020中國攀岩聯賽“魯普耐特”(山東泰安)站比賽日前在五岳獨尊的泰山腳下——泰安市體育中心攀岩場地舉行。

在9月12日上午舉行的開幕式上,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主任、中國登山協會主席李致新,中國登山協會攀岩部主任厲國偉,中國登山協會奧運備戰辦公室主任羅申,山東省體育局黨組成員、山東省體育總會專職常務副主席隋擁軍,山東省攀岩協會會長安慕雷、山東省體育局競技體育處二級調研員趙岩,泰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成麗,泰安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田萌,泰安市攀岩運動協會主席,魯普耐特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沈明等領導和嘉賓出席。

在9月13日上午舉行的男、女子速度決賽中,來自湖北攀岩國訓隊牛笛、湖南七星山攀岩國訓隊鄧麗娟、廣東攀岩國訓隊顏驪蓉分別獲得女子速度項目的冠、亞、季軍﹔來自湖南七星山攀岩國訓隊龍金寶、山東宋江武校攀岩國訓隊張丁峰、廣東攀岩國訓隊黎金鑫分別獲得男子速度項目冠、亞、季軍﹔在下午舉行的女子攀石決賽中,來自廣東攀岩國訓隊張悅彤、陝西攀岩俱樂部駱知鷺、重慶壁虎王攀岩國訓隊蔣融分別獲得冠、亞、季軍﹔在晚上舉行的男子攀石決賽中,來自湖北攀岩國訓隊潘愚非、廣東攀岩國訓隊宋華龍、浙江攀岩國訓隊陳勇辰分別獲得冠、亞、季軍。

隨著東京奧運會的推遲,在潘愚非、宋懿齡已經取得奧運資格的情況下,中國攀岩面臨通過攀岩亞錦賽奪取另外兩張奧運會門票和“以賽代練”備戰奧運的任務。基於目前國際上復雜的疫情形勢,國內頂尖運動員很難參加高水平的國際攀岩比賽。為了提升比賽的競技水平,中國登山協會把2020中國攀岩聯賽作為“2021全運會”攀岩會項目參賽資格選拔賽之一,這就促使所有國內最優秀的運動員都積極踴躍地參加比賽。

在今年聯賽的首站比賽,我們不僅看到,潘愚非、宋懿齡已經獲得奧運資格的選手報名參加了比賽﹔鐘齊鑫、黎金鑫、張悅彤、駱知鷺等國家隊隊員也都齊聚首站比賽。從速度比賽和攀石比賽最終成績和排名來看,我們既看到了國家隊隊員的傳幫帶作用,也能夠明顯感受到后起之秀的競技水平巨大提升和無限潛力。

另外,為了響應《體育總局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強化基礎體能訓練惡補體能短板的通知》文件精神,本次比賽增加了基礎體能測試內容。速度比賽按成績取前24名進行體能測試,體能測試取前16名進入決賽﹔攀石比賽按成績取前9名進入體能測試,體能測試取前6名進入決賽。

多年持續辦賽效能顯現賦能城市發展中華泰山,天下泰安。泰安因泰山而得名,寓“國泰民安”之意。泰安產業特色明顯,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中國優秀旅游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國家森林城市、中國人居環境獎城市。攀岩運動由登山運動衍生而來,被譽為“岩壁上的芭蕾”、“峭壁上的藝術體操”。自2016年以來,泰安便與攀岩運動結下了不解之緣,陸續舉辦了世界杯攀岩賽、全運會攀岩入圍賽和中國攀岩聯賽等多項頂尖賽事,吸引了國內外眾多攀岩選手一試身手、一較高下,展現了堅持不懈、勇往直前的攀登精神。在泰山腳下舉辦攀岩比賽,與泰山“挑山工”精神,可謂珠聯璧合、相得益彰。

據了解,“2020中國攀岩聯賽”山東泰安站比賽,還是第三十四屆泰山國際登山節重要的組成部分。作為2020年國家體育總局批復的第一個全國群眾性賽事,第三十四屆泰山國際登山節已經成為泰安市一張名片,成為招商引資和對外宣傳推廣最要平台。致敬“最美逆行者”登山精神肩負更大社會責任“體育有改變世界的力量”。面對今年突發的新冠疫情,中國登山協會一直在持續發揚“登山精神”,弘揚體育正能量。中國登山隊今年5月份歷經艱險,三次沖頂,終於到達了珠峰頂峰,完成珠峰測量任務,再次在全國范圍內掀起了學習“登山精神”的氛圍。在泰安站的開幕儀式上,特意安排了登山英雄致敬“最美逆行者”環節。2020珠峰測量登山隊隊長次落、攀登隊長袁復棟、攀登教練李富慶、支援組組長蔡卿以及武漢國訓隊代表、泰安實驗中學學生代表向六位奮戰在援鄂一線和山東省醫療救護一線的最美逆行者獻上了花環。當天上午,2020珠峰測量登山隊一行還到了泰安實驗中學,與在校師生分享登山故事,為登山運動播撒希望的種子,讓登山運動精神薪火相傳。

“登山精神是幾代登山人用生命與鮮血積累、鑄就的﹔登山精神一直激勵著中國人民奮發向上。登山精神是中國攀岩運動發展的寶貴財富。”中國登山協會攀岩部主任厲國偉說道。“面對今年突發的新冠疫情,我們希望通過攀岩賽事平台,去傳播和分享‘最美逆行者’的故事,賦予登山精神新的內涵,讓更多人感受到攀岩項目帶來的滿滿正能量,積極心態面對生活和工作上的困難。”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