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洋杯·中國帆船名人賽落幕 帆船跨界融合尋求“破圈”

2020年09月14日10:05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14日電(記者鄭軼)為期兩天的遠洋杯·中國帆船名人賽日前在河北省秦皇島北戴河新區遠洋蔚藍海岸落幕。來自金融、文藝、帆船、教育、媒體等領域的知名人士組成多支賽隊,在海上乘風破浪,向各獎項發起挑戰。賽后,各位“大咖”們共同探討了“帆船+X”的無限可能性,為帆船跨界融合發展建言獻策。

近年來,在中國帆船帆板運動協會的大力推動以及社會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帆船運動逐漸從小眾走向大眾。“帆船是一項具有包容性的運動,我們鼓勵不同的人群參與其中,共同探索帆船跨界融合的可能。遠洋杯·中國帆船名人賽與其說是一場比賽,不如說是專業人士帶動相對小白的成年人群參與一項帆船普及活動。我們更看重的是項目的體驗感,在各個環節讓大家充分去感受帆船帶來的樂趣。”中國帆船帆板運動協會秘書長劉衛東說。中國帆船帆板運動協會主席張小冬希望這一賽事能夠成為中國帆船競賽大家庭中的重要一員,借助各跨界人士在社會上的廣泛影響力,推動帆船運動破圈發展。

本次比賽的舉辦地秦皇島市,因帆船運動的迅速發展而贏得“北方帆船名城”的美譽。中帆協名譽顧問、原河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副書記宋長瑞認為,帆船運動已讓秦皇島變得更具魅力與活力,就如同若干年前的崇禮借助滑雪運動的普及推廣最終成為冬季旅游勝地,希望通過同樣的標識性打造讓帆船運動也成為秦皇島的名片。“秦皇島的獨特優勢是這裡沿海全線均為沙灘岸線,這讓帆船同生活與文化貼近得更加緊密。河北省應該把冬雪夏帆做起來,冬天崇禮有高山滑雪運動、夏天秦皇島有帆船運動。”

本次比賽的主辦方遠洋集團也看到帆船產業背后蘊含的巨大潛力。過去一年,遠洋集團蔚藍海岸投資近3000萬,用於推動帆船運動發展。遠洋集團副總裁陳偉表示,帆船運動與遠洋集團提倡的理念相吻合,帆船不僅是一項競技運動,帆船產業也蘊含著獨特的價值。遠洋集團北京開發事業部常務副總經理張曉岩也表示:“帆船運動背后擁有非常強大的產業因素。雖然現在帆船運動還是方興未艾的狀態,但通過不斷發展、成為更加普及的運動后,它巨大的產業能量將得以釋放,屆時我們文旅目的地就能夠在縱深發展的產業鏈上獲得業務發展。”

帆船運動除了促進相關產業的升級轉型,也在突破圈層,加速與文化、教育等領域的融合。陽光媒體集團高級副總裁余韶文指出,帆船通過與文化的融合,正在從小眾走向大眾。“文化是一個廣義的范疇,而帆船本身就是一種獨特的文化,航海理念可以與藝術形式進行很好的融合。”

帆船對於教育的推動作用,被業內人士視為帆船發展的重要抓手。北京航海中心董事長、萬航帆艇總經理、中帆協大眾與青少年發展委員會主任李小桓表示:“運動是最好的教育,從事帆船運動能夠培養孩子堅毅的性格、健康的體魄,以及面對挫折不屈不撓的精神。參與帆船運動的孩子都非常陽光、自信、帥氣。加載體育的教育能夠更好地豐富孩子們的人生。”海澱外國語教育集團執行總裁胡雄一談到:“在奧運項目中,帆船運動是最具綜合性、最有效率的教育平台。我們應該把帆船運動發展起來,為孩子盡到一份責任。”

力贊體育CEO、資深體育營銷專家朱曉東則重點提到帆船等體育運動對於社區的價值,“它能夠成為推動社區和促進文化交流的平台。”這與遠洋集團借助帆船運動推動社區生態建設的思路不謀而合。

悅跑圈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商務官路嘉認為,帆船非常適合成為體育小鎮的主題,“體育小鎮都不應該做同質化的東西,因為同質化吸引力低,要體現出差異化。遠洋集團在差異化方面特色鮮明,尤其是帆船主題非常成功,如酒店中體現的帆船文化及航海圖書館等。”中國杯帆船賽組委會副秘書長鐘勇在分享中以中國杯帆船賽為例,指出帆船可以成為一座城市的驅動引擎,“高水平的賽事能夠帶動產業發展,通過賽事運行平台和智能化服務形成賽事帶動產業發展的模式。這也能夠反哺整個城市的發展。”

據悉,本次活動作為遠洋帆船節系列活動之一,由中國帆船帆板運動協會指導,遠洋集團主辦,遠洋蔚藍海岸、北北假日共同承辦。期間還舉行了北北假日航海圖書館的捐贈儀式,中帆協大眾與青少年發展委員會委員肖莉、克利伯中國總經理胡焱和中國杯帆船賽組委會副秘書長鐘勇分別向航海圖書館贈送書籍和船模。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