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路者飛越隊全員獲小金人:始終擁有一顆追夢赤子心

2020年09月15日15:03  
 

2020年,探路者飛越隊第4次征戰港百,今年,梁晶以10小時33分39秒的超人成績榮獲亞軍。隨后,隊友趙家駒、張振龍、丁一鳴、楊光梅陸續到達,他們都在賽場上遭遇了不同的狀況,但他們心裡,有一個征服賽道的執念,每一個人都克服了各種各樣的困難。最終,探路者飛越隊全員無一人退賽,每個人都完成了百公裡的奔跑回到終點,捧得了小金人。

梁晶

沖過終點時,梁晶的大腦腔內突然回響起歌曲《追夢赤子心》的旋律:“向前跑,迎著冷眼和嘲笑,生命的廣闊不歷經磨難怎能感到,命運它無法讓我們跪地求饒,就算鮮血洒滿了懷抱”,他的妻子抱著孩子來到終點,走到他的身邊,幫他輕輕擦去左肩的血跡,梁晶笑了。

在賽前,很多人對梁晶的成績做了預估,身為中國越野跑的頂級人物,梁晶的身上背負了太多人的期待。如果說別人拿到第一會得到熱烈祝賀,那麼梁晶隻要沒拿第一就會受到非議和嘲笑,縱觀梁晶的成績,其實每一年他都變得更快、更強、不斷實現超越自己。

連續“第二名”也許在折磨著梁晶,但也在歷練著他。正如他所說,港百他會再來,每一年都會來挑戰自己和別人,而以后的每一年,會有家人相伴。

趙家駒

沖線后整整十分鐘,趙家駒沒有說過一句話,這一年的港百,他對自己十分失望,賽前不止一次,趙家駒提到自己的目標是冠軍。從法國UTMB回國后,趙家駒的狀態一直很好,在國內百公裡越野賽中的成績傲人。

在CP5之前,趙家駒的狀態一直不錯,基本跟梁晶保持10分鐘的差距,而且從他的呼吸聲中,可以感覺到他還保存了不少體力,但在60公裡處,因為天氣太過炎熱,過慣了冬天的趙家駒變得有些吃力,盡管他拼盡全力,最后隻能惜獲男子第七。

趙家駒沖線不久后,張振龍也向終點跑來,看著自己的隊友,家駒又仿佛想開了一些,“我的冠軍夢,我自己圓,這次不行,就下一次,我趙家駒,會再來的!”對於這一點,我們從來不懷疑,因為趙家駒曾在他最困難的時候,依舊堅持自己的夢想。

2015年,當時的趙家駒為了有足夠的時候練習跑步和做力量訓練,不滿20歲的他想了一個辦法,當個外賣小哥。當別人用電動車送外賣的時候,他就撒開兩條腿奔跑。那一年,在武漢的大街小巷上,趙家駒提著飯菜跑過天橋和隧道,也練就了一雙鐵腿。“大概每個月有1500單外賣,每單平均在2-5公裡不等,我跑步送外賣經常比別人騎電動車還快。”

他很喜歡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的一句話:“現在是堅忍地積累奔跑距離的時期,所以眼下還不必介意成績如何,隻需默默地花時間積累距離。”

同樣的時間裡,趙家駒總比別人跑的更多、更努力,我們相信,屬於趙家駒的時代,很快就會到來。

張振龍

專注馬拉鬆的張振龍因前段時間受傷,所以近兩月一直處於調整期,隨隊參加港百,是因為自己的港百情節很重:“港百是我第一個百公裡比賽,所以總想回來看看。”

今年,張振龍穿著探路者最新研發的越野跑鞋來到港百,打的就是慢慢跑的主意,甚至還在途中跟攝像師互動,拍攝了一段鞋子對抗越野路段的廣告。

有人曾經跟張振龍說,運動員的跑步職業生涯很短,張振龍很多從小一起訓練的朋友都轉行不再跑步了,但張振龍卻沒有放棄,“對我來說,奔跑就是一件快樂的事情,那麼就繼續跑下去吧,別管人家說什麼,要超越的不是別人,而是過去的自己。”

楊光梅

楊光梅從地上慢慢爬起來,膝蓋稍微彎曲一點就疼,她試著邁出一步,那種鑽心的疼讓她眼淚在眼眶裡打轉,顯然她剛剛摔倒造成的傷害不小。楊光梅停了下來,她看了看表,這裡是35公裡,對於百公裡比賽來說,一切才剛剛開始。

楊光梅慢慢向前走,發現上坡沒有問題,又小跑了起來,“不輕易放棄”是楊光梅的准則,一段上坡后又是下坡,楊光梅感受到了命運的嘲弄,上坡她能超人,下坡時由於極大的疼痛,那些她超越的人又重新跑在了她前面。60多公裡處,馬鞍山山頂陡坡,楊光梅咬著牙下坡,每一步都是煎熬,但她沒有想過停下,“如果我退賽了,那麼以后,我可能會對這條賽道有恐懼感,我不想。”102公裡處,最后1公裡,楊光梅隻能慢慢側身下山,她說那一刻其實很安心:“因為我知道團隊的人在終點等著我,就像是回家一樣,有一盞燈為你亮著。”

丁一鳴

飛越隊最小的成員丁一鳴沖向終點時,感覺自己的心臟快要沖出了胸膛,這是他的首場百公裡,也是他第一次連續奔跑13小時。出發前,飛越隊的領隊給了他一個錦囊,讓他在需要的時候打開,丁一鳴沒忍住,起跑前就拿了出來,上面寫著一行字:“我們和你在一起,但是你必須獨自邁出第一步“。丁一鳴看后暗暗下定決心,不論遇到什麼困難,都要完成這場人生中的第一場百公裡。因為探路者飛越隊的精神,是所有人一起凝聚的。

為了和隊友們“在一起”,他頂住了胃部的不適和炎熱的天氣,以13小時05分22秒的成績,挺進港百前30,捧得了他人生中的第一個小金人。2020年港百落幕,但探路者飛越隊對越野跑的熱愛和對夢想的追求依舊。

(責編:趙欣悅、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