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路者攜手中國登山隊(西藏) 支持中國戶外運動發展

2020年09月16日15:12  
 

2019年1月18日,在國務院和西藏自治區黨委、政府的支持下,經國家體育總局同意,“中國登山隊(西藏)”正式成立,在高原明珠拉薩隆重舉行揭牌儀式,開啟中國戶外登山事業的一個新起點。探路者也將連續5年為中國登山隊(西藏)、西藏喜馬拉雅登山向導學校(原西藏登山學校)提供專業戶外裝備支持,與中國登山隊(西藏)一起,推動中國登山事業和戶外運動的長足發展。

逐夢雲端 西藏登山隊屢創世界紀錄

1960年西藏登山隊成立之后,代表中國與10個國家和地區在近60年中開展了20多次聯合登山活動,使登山成為了我國對外交流的重要窗口,為我國登山事業和外事工作做出重大貢獻,同時獨立開展了多個重大登山活動,創新創造了一系列世界登山紀錄。

2007年7月12日,經過14年的不懈努力,中國西藏登山探險隊登上世界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中最后一座——世界第十一高峰迦舒布魯姆Ⅰ峰,從而創造了一支登山隊以集體形式攀登世界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的世界紀錄,樹立了世界登山史的豐碑,確立了西藏登山“國內領先、世界著名”的地位。

西藏登山隊新生代運動員次仁旦達、德慶歐珠歷經4年,於2017年創造了登頂七大洲最高峰、徒步到達南北極點的“7+2”世界極限探險紀錄。

在不斷征服一座又一座險峰之外,西藏登山隊還協助配合中國科學院科考隊完成對雅魯藏布大峽谷的測繪工作和珠穆朗瑪峰的重測工作,用最先進的儀器和手段精確測出了珠峰的高度為8844.43米,這是測量珠峰最精確的數據。2008年以西藏登山隊為主體的北京奧運火炬接力珠峰傳遞登山隊,成功將“祥雲”火炬傳遞到珠峰頂峰,創造了世界登山史和奧運史又一個奇跡。

西藏自治區副主席甲熱·洛桑丹增、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攀岩部主任厲國偉為“中國登山隊(西藏)”揭牌

增添助力 探路者大力支持山的使者

巍巍雪山之巔,漫漫攀登之路,歷經歲月的錘煉和極限的挑戰,西藏登山隊如今有300多人次登頂珠峰,2300多人次登頂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3人登頂世界上全部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2019年1月18日起,西藏登山隊同期揭牌中國登山隊(西藏),探路者對中國登山隊(西藏)的專業裝備支持,必為中國登山事業更添助力,也是探路者在開拓中國戶外運動發展空間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目前,中國登山隊(西藏)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具有正式編制、人員、裝備的專門登山機構。中國登山隊(西藏)以西藏喜馬拉雅登山向導學校為基礎,建立了完善的專業人才培養體系,擁有可持續發展的后備人才儲備。同時,中國登山事業的發展離不開專業高山協作人員的支持,藏區登山產業和旅游業的繁榮興盛更與高山協作、高山向導人才的培養息息相關。

此次探路者與中國登山隊(西藏)的合作,不僅僅包括對登山隊員的精良裝備支持,更有對西藏喜馬拉雅登山向導學校的助力。

西藏喜馬拉雅登山向導學校,即原西藏登山學校,創辦於1999年,是中國第一所專業登山人才培訓的搖籃,旨在培養一批有文化、專業技能過硬、具有良好服務意識的中國高山向導及高山服務人員。來自藏區的普通藏民孩子在這裡學習如何登山,學習如何帶領別人去登山,學習如何成為山的使者!

西藏喜馬拉雅登山向導學校用科學的教學理念與辦學觀代替了夏爾巴人從19世紀30年代以來口口相傳的家族教學模式,多年來為中國登山運動輸送了無數優秀高山協作人才。如今的西藏喜馬拉雅登山向導學校,佔地1.5萬平米,教學設施齊全,建有國內最大的人工攀登岩壁,已成為與法國沙木尼國家滑雪登山學校齊名的專業登山學校。

在未來的合作裡,探路者將密切關注中國登山人才的培養,通過資助多項教育和登山活動,與西藏喜馬拉雅登山向導學校共同成長,不斷推進中國登山事業和藏區登山產業的發展。

探路者集團董事長兼總裁王靜與西藏自治區體育局局長尼瑪次仁合影

安全保障 探路者貼身護航雪山勇士

探路者自成立以來,始終致力於中國戶外運動發展,堅持推動戶外文化普及和健康生活方式,確立“聚焦戶外產業,圍繞主業進行資源整合和布局”的戰略方向,將旗下產品定位於“專業、科技、時尚”,著力打造戶外探險家、戶外旅行家、戶外藝術家及小小探路者四大產品線。

未來始於探索,成長更需砥礪,秉持著科技為先的理念,2010年,探路者研發中心落成,設有自主的戶外產品測試實驗室和零下70攝氏度可步入式耐低溫實驗室,為專業裝備研發打下堅實的基礎。

在專業科技的支持下,探路者連續多年為中國南(北)極考察隊貼身護航。2012年,探路者推出極地仿生科技平台,自主研發TiEF創新環保功能面料,包含戶外三防等十項各類技術面料科技,通過面料技術與使用場景相結合,大大提高戶外專業功能型服裝的日常穿著體驗。同時打造的尖端戶外產品極地系列Himex,是專門為探索地球三極(南極、北極、珠穆朗瑪)研發定制的專業尖端戶外裝備系列。能夠在極寒、極風、極雪等極端惡劣條件下,提供多方位安全防護。

本次合作,探路者將為中國登山隊(西藏)提供專業裝備技術支持,幫助登山隊在極端惡劣環境下,提供專業安全的裝備保障,繼續讓探路者在中國戶外文化產業中成為大家心目中最為可靠、安全、專業的合作伙伴。

未來,探路者將成為雪山勇士、藏地傳奇與戶外愛好者之間的橋梁,讓高原雄鷹的身姿定格在更多好奇與贊嘆的眼睛裡,讓攀登精神成為更多人的精神食糧,也為中國戶外事業的發展開拓更多可能,為藏地的繁榮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