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夢偉大的荒野,向可可西裡守護者致敬

2020年09月16日15:54  
 

由探路者公益基金會發起的“2020探夢可可西裡——志願者行動”於8月8日正式啟程,來自全國各地的志願者們,在探路者的帶領下踏上可可西裡,為踐行公益環保、保護生態環境再次勇敢出發!

“可可西裡”蒙語意為“青色的山梁”,也被理解為“美麗的少女”。這裡廣達數萬平方公裡的荒野和繁衍其間的生靈,與高山、冰川、原野和湖泊一道,構成了獨特的生態系統、鮮少人類干擾的荒野棲息地和青藏高原上最具有代表性的美景,是目前世界上原始生態環境保存最完美的地區之一。

初涉可可西裡,它的美超越人類想象,在所有方面都令人嘆為觀止。廣袤的土地與稀薄的空氣,敲擊著每一位志願者虔誠的心,迫不及待想與這充滿遐想與夢想的聖地來一次零距離接觸。

走進可可西裡

公益志願者們首先來到了青海可可西裡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接受了管理局巡護隊員們為志願者獻上的潔白哈達,盡管素未謀面,但是這份飽含美好祝福的禮物讓大家充分感受到了來自可可西裡守護者們的熱情與友好,瞬間拉近了在場所有人心的距離。

為了讓大家對可可西裡有更深刻的認識,保護區工作人員在管理局展廳內為在場志願者們介紹了腳下這片土地的故事。­­

可可西裡被稱為人類生命的禁區,獨特的地理環境和氣候條件孕育出了獨特的生物多樣性,成為世界上令人嘆為觀止的生物基因庫。但可可西裡在一群貪婪者的眼裡,隻有黃金和方巾。在盜獵者、淘金者的貪婪捕殺和盜採之下,可愛的藏羚羊曾經面臨種群滅亡的危機,生態環境也受到極大的破壞。

今天我們所看到的可可西裡——公路旁隨處可見遷徙的藏羚羊,野牛、野馬,和諧的環境,這背后,是一代代可可西裡人前赴后繼,克服常人意想不到的困難,甚至付出生命代價,保護和守望著這片淨土,譜寫出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英雄贊歌。

經過展廳一系列的參觀和紀錄片觀看與工作人員的介紹,志願者們深刻了解到保護可可西裡的生態環境是任重而道遠的任務,可可西裡惡劣的自然環境讓巡衛隊員工作難度更高,他們的工作充滿了責任感,又飽含了對這片土地深沉的愛。

致敬可可西裡守護者

8月10日,晨光熹微,志願者們著裝整齊,跟隨可可西裡巡護隊員的步伐,前往“美麗的少女”——可可西裡。

一路上,風雪交加,寒風凜冽,四周植被稀少,這讓可可西裡顯得更加孤獨與蒼涼﹔遠處綿延、皚皚白雪的昆侖山,道路兩旁肆意奔跑的藏羚羊、牦牛和野馬,成了這段路上展現頑強生命力的慰藉和溫暖。

志願者們懷著敬畏之心踏上可可西裡,並在象征可可西裡精神圖騰的桑杰·索南達杰烈士紀念碑和雕像前,獻上聖潔的哈達和鮮花,在這個有著特殊意義的地方,共同向這片聖潔的土地庄嚴宣誓,將共同為可可西裡的環保事業奉獻自己的力量。

高寒缺氧、淡水匱乏,本是人跡罕見之地﹔而隊員的每一次巡山,都是生與死的淬煉,他們用整個青春甚至生命,守護著可可西裡每一寸土地、每一個生靈。

對於堅守在可可西裡第一線的守護者們,每一位志願者都有無數句感謝的話語想要親口訴說,感謝他們對這片淨土的守護,感謝他們對人類與自然和諧相處做出的貢獻。帶著這份熾熱而濃烈的感激之情,志願者們來到不凍泉、索南達杰保護站,將早已准備的禮物送到了保護站隊員們的手中,把對他們的欽佩和敬仰之情都融入到一份份禮物當中。

此次有幸,志願者們在可可西裡五道梁保護站,看到了成群結隊的高原精靈——藏羚羊。每年的5月至6月底,上千隻藏羚羊通過遷徙通道前往可可西裡腹地卓乃湖產仔,8月初,母藏羚羊帶領出生不久的小藏羚羊開始回遷,返回各自棲息地。這時志願者們紛紛拿起手中的相機,記錄下這令人震撼的生命的遷徙。

次日,在活動分享會上,小小志願者們,用他們手中的畫筆,勾勒出心中目中最美的可可西裡﹔一幅幅精心制作的圖畫,描繪出他們對守護可可西裡,保護自然環境的美好心願和憧憬。

守護可可西裡 探路者公益之路十六年

8月11日,探路者公益基金會在可可西裡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舉行了公益捐贈儀式。

王靜表示,今年是探路者可可西裡公益之路的第16個年頭,在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的同時,也希望可以通過這樣的公益活動把勇敢、頑強、無私奉獻的可可西裡精神傳遞給更多人,呼吁更多的公益志願者們親近大自然,盡自己綿薄之力,加入到保護可可西裡自然環境和保護野生動物保護中。

探路者集團董事長兼總裁王靜代表探路者公益基金會向可可西裡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進行捐贈,並和布周局長一起為參與本次活動到場的公益志願者們頒發証書。

這十幾年來,探路者秉承與肩負生態環境保護和社會公益責任,關注著可可西裡。未來,探路者將繼續支持可可西裡,守護可可西裡,相信在社會各界愛心企業和公益人士的關注和支持下,可可西裡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