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探夢可可西裡行動志願者招募

2020年09月16日13:27  
 

這裡是可可西裡,人們喜歡叫她“美麗的少女”,保留著原始神秘又純淨的自然狀態。這裡環境惡劣,是世界第三大無人區,卻是珍稀野生動物的基因庫,超過230種野生動物在這裡成長,他們是“可可西裡”的守護者,平凡而偉大、無怨無悔地堅守,保護著這裡的一花一木、每個生靈。

志願者將前往可可西裡保護者索南達杰名字命名的可可西裡第一個保護站——“索南達杰保護站”,跟隨保護站工作人員,了解“可可西裡”保護區地理、自然、動植物知識,參與保護藏羚羊、環境保護等多種志願者工作。可可西裡管理局授予小小探路者公益志願者稱號,並頒發公益志願書。然后,從格爾木出發,穿越柴達木無人區,游覽雅丹地貌魔鬼城,在德令哈天文觀測站參觀&學習﹔接著,前往大美青海湖,體驗真正的藏式生活。

2020探夢可可西裡共7天6晚,

活動時間:08月08日至08月14日

日程安排

2020.08.08 DAY 01

關鍵詞:啟程、格爾木

北京(全國各地)前往格爾木。

格爾木,昆侖雪景、戈壁紅柳、沙漠森林等獨特生態,述說著億萬年的變遷,山間曠野是野生動物的樂園。

格爾木機場接機,志願者簽到,入住酒店。

2020.08.09 DAY 02

關鍵詞:參觀展廳、分享會

破冰儀式——志願者見面會,情感交流,同時了解活動注意事項。

上午參觀可可西裡管理局展廳,通過沙盤認識可可西裡地形地貌特征、藏羚羊及野生動物的活動區域,了解巡山隊員的工作環境及艱辛,學習可可西裡堅守精神﹔觀看可可西裡申遺紀錄片,學習可可西保護工作的發展歷程。

下午參加活動分享會。

志願者捐贈儀式。

晚餐:蒙古包進行歡迎會。

2020.08.10 DAY 03

關鍵詞:昆侖山、藏羚羊、索南達杰烈士紀念碑

早餐過后,大巴出發去中國最偉大的荒野——可可西裡。翻越萬山之祖昆侖山,穿越生命的禁區可可西裡,聽索南達杰保護藏羚羊的故事。經過西大灘向巍峨的玉珠峰前行,遙望雲霧繚繞的玉珠峰。

觀三岔河大橋,賞納赤台昆侖神泉,飲上一口純淨的昆侖泉水。沿途可觀看到路邊肆意奔跑的藏羚羊、野馬、牦牛等動物。

到達昆侖山口,拜謁索南達杰烈士紀念碑,為烈士敬獻鮮花﹔在紀念碑前,全體隊員進行公益環保宣誓。

一路西行,到達不凍泉保護站,參觀保護站,與工作人員交流情感,並贈送禮物。

赴索南達杰保護站,在保護站展廳學習,觀看索站地圖、了解索南達杰的故事﹔認識高寒植物和高原動物﹔系統學習藏羚羊的救養工作﹔通過巡山過程中的故事了解堅守精神。與工作人員交流情感,並贈送禮物。

下午,開展實地動物保護,體驗可可西裡野生動物觀測工作,保護藏羚羊動物遷徙(7-8月),參與救助藏羚羊幼崽、清潔野生動物救助區的衛生﹔並親身參與保護站展廳的義務講解、青藏公路過往車輛司機及游客的環保意識宣傳、制作道路環保標牌等工作。

可在索站展廳寫明信片郵寄給親朋好友,在活動旗幟上簽名,並合影留念﹔

活動結束后,由索站返回格爾木進行晚餐。

2020.08.11 DAY 04

關鍵詞:DIY、察爾汗鹽湖

早餐過后,進行活動交流分享會,由可可西裡管理局向志願者頒發志願者証書。

志願者制作“我心中的可可西裡”紀念繪畫作品。

午餐過后,出發去游覽察爾汗鹽湖。

返程回格爾木進行晚餐。

2020.08.12 DAY 05

關鍵詞:雅丹地貌、翡翠湖、觀星

早餐過后,從格爾木出發去德令哈﹔沿315國道穿越柴達木無人區,沿途欣賞柴達木盆地雅丹地貌,南八仙水上雅丹被號稱為中國最后的荒野美景﹔繼續向南行進,前往宛如仙境,自然風光優美的翡翠湖。

到達德令哈,參觀德令哈天文科普館,觀星&學習。

晚餐,夜宿德令哈。

2020.08.13 DAY 06

關鍵詞:青海湖、塔爾寺

德令哈前往游覽青海湖,青海湖是中國最大的內陸湖、咸水湖,每年7.8月是青海湖最美的季節,不僅可以看到漂亮的油菜花,更可以欣賞到湛藍青海湖,廣袤的草場,體驗遼闊、多樣的青海。

下午前往西寧,參觀塔爾寺。酥油花、壁畫和堆繡被譽為“塔爾寺藝術三絕”,塔爾寺內還珍藏了許多佛教典籍和歷史、文學、哲學、醫藥、立法等方面的學術專著。

2020.08.14 DAY 07

關鍵詞:返程、西寧

早餐后離開西寧送機,活動結束。

(責編:趙欣悅、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