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尤杯第三次延期,國羽遺憾嗎?

王笑笑

2020年09月19日08:4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湯尤杯第三次延期,國羽遺憾嗎?

  昨天原本是2020年湯姆斯杯和尤伯杯賽的報名截止日期,然而,這一時間節點已失去意義。北京時間9月15日,世界羽毛球聯合會宣布:原定於10月3日至11日在丹麥奧胡斯舉行的湯尤杯第三次延期,具體舉辦時間待定,但不會早於2021年。這意味著,今年世界羽壇將沒有大賽舉行。

  對於運動員來說,通常情況下,隻練不賽並不利於提升技戰術水平、保持競技狀態。不過,在這個“特殊時期”,湯尤杯延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政策太“寬鬆”,參賽有風險

  就在世界羽聯官宣湯尤杯延期之前,已有五支入圍球隊宣布退賽。盡管具體理由不盡相同,但根本原因無外乎主辦方“寬鬆”的防疫政策。

  目前,丹麥的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得到良好控制,但本次湯尤杯卻公開售票允許觀眾進場。同時,參賽人員在抵達丹麥時無需進行隔離,隻要核酸檢測呈陰性即可入境。凡此種種,令許多隊伍和球員為自身健康感到擔憂。本月初,中國台北羽協便明確表示不會派隊參加湯尤杯,以免造成防疫“破口”。

  緊接著,由於因達農、沙西麗等九名主力選手拒絕參賽,兩年前將中國隊擋在尤杯決賽門外的泰國隊也宣布退賽。隨后,澳大利亞隊和曾獲尤杯冠軍的韓國隊也相繼退出。本月11日,位列本屆尤杯頭號種子的印度尼西亞隊也宣布,退出包括湯尤杯在內的世界羽聯今年全部賽事。印尼羽協直言,運動員在途中和比賽時都可能被感染,“我們對世界羽聯的防疫水平持懷疑態度。”

  如此一來,本屆湯尤杯實力較強的隊伍已所剩不多。其中,除東道主丹麥隊外,其余隊伍都持觀望態度。

  羽聯有“算盤”,延期屬無奈

  難阻的“退賽潮”,逼得世界羽聯不得不重新抉擇。在與各相關利益方召開緊急線上會議后,世界羽聯做出了第三度推遲比賽的決定。綜合各方面消息,比賽不排除推遲到明年東京奧運會后舉辦的可能性。

  對於世界羽聯來說,復賽願望十分迫切,此次推遲實屬無奈之舉。自3月全英公開賽后,世界羽聯賽事已“停擺”半年,贊助商和轉播商的利益無法得到保障。出於商業考量,世界羽聯5月便推出本年度“新版”賽歷,計劃於8月復賽。但賽事卻一項接一項取消或推遲,始終未能開打。

  而10月的湯尤杯,原本被世界羽聯視為復賽的首站比賽。為使比賽如期舉行,世界羽聯曾向數支球隊發出邀請,希望填補退賽球隊的空位。但受邀隊伍很難保証這項頂級團體賽的質量,例如芬蘭男隊,在今年2月的洲際比賽中甚至無緣8強,自1994年后便沒再打進過湯杯決賽圈。

  更何況,新加坡、中國香港等亞洲球隊均未接受邀請,世界羽聯可能連男、女各16支隊伍都湊不齊。加之贊助商對參賽球隊的世界排名和實力有所要求,無奈之下,比賽被再度推遲。

  堅持辦賽和取消賽事都捆綁著商業利益,對此,馬來西亞前男單名將李宗偉直言,世界羽聯非常“自私”,沒有將球員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他認為,作為世界羽壇的領導機構,世界羽聯的首要任務應該是為球員謀福祉,而不該首先考慮自己的腰包。

  國內已復賽,“閉門”驗真金

  就在印尼等隊宣布退賽時,位列本次湯杯3號種子、尤杯2號種子的中國隊始終沒有表態。彼時,國羽眾將正代表各自俱樂部征戰羽超賽場。本屆羽超聯賽於8月27日至9月14日“閉門”舉行,激烈的賽事不僅檢驗了長期封閉集訓的成果,也令運動員迅速找回了競技狀態。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羽超開賽前,中國隊和世界諸強一樣,已半年沒有比賽可打。但賽事“停擺”並不等於荒廢度日,就在各隊無法展開集訓之時,國羽卻駐扎成都,練得專注、系統。中國羽毛球協會副主席、中國隊單打主教練夏煊澤在總結聯賽時即表示,大家在比賽中表現出了較高的競技水平,體能儲備也得到了充分體現。

  除檢驗集訓成果外,本屆羽超還達到了練兵目的,尤其首次實行的11分制令球員們普遍意識到了開局的重要性,改善了慢熱的痼疾。國家隊教練組也全程觀看了聯賽,每場賽后及時與隊員溝通,並於聯賽結束后馬上召開了總結會,為下一階段訓練奠定了基礎。

  可以說,以國羽目前的狀態,若湯尤杯如期舉行,沖擊雙杯難度甚至低於往屆。但隨著多支強隊退賽,湯尤杯的含金量大幅下降,練兵效果必然大打折扣。在賽事不設奧運積分的情況下,國羽是否還有必要長途跋涉約20個小時、冒著健康風險參賽,實在值得商榷。羽超已經邁出了國內復賽的第一步,以備戰奧運會為終極目標,同樣可以達到檢驗成果、尋找狀態、發現問題的目的。湯尤杯是否勉強開拍,對於國羽來說,其實並不重要了。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