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2020華山中國自然岩壁攀登公開賽即將舉行

2020年09月19日10:30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19日電(記者王霞光)“一帶一路”陝西渭南2020華山中國自然岩壁攀登公開賽暨中國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賽將於9月23-24日在陝西省華山風景區舉行。

陡峭的華山岩壁

作為國內唯一的國家級自然岩壁攀岩賽事,中國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賽,由中國登山協會於2017年發起。自中國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賽開賽以來,得到攀岩界及各主辦地的一致好評,豐厚的賽事獎金積分制度和完備的賽事服務,吸引了國內眾多優秀攀岩選手爭相報名,已打造成為目前國內參賽運動員水平最高、競爭最為激烈、比賽懸念最大的攀岩賽事。

“一帶一路”陝西渭南2020華山中國自然岩壁攀登公開賽暨中國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賽由中國登山協會、陝西省體育局、渭南市人民政府、華陰市人民政府、陝西華山旅游集團有限公司傾心打造,中攀商貿(北京)有限公司獨家運營。

此次比賽是本年度中國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賽的第二站賽事,比賽分為自然岩壁結組挑戰賽和自然岩壁難度速度賽,總獎金高達20萬元。其中,自然岩壁結組挑戰賽首次在中國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賽中出現。這一源自軍事訓練的攀岩比賽不僅考驗攀登隊員的攀爬技術,還將挑戰他們在大岩壁上的生存能力——他們需要在600米高的岩壁上連續攀登2天。

本次自然岩壁結組挑戰賽由中國登山協會甄選四名攀登資歷深厚的攀岩者謝衛成、王志明、邱江和趙忠軍。為了讓廣大攀岩運動愛好者能“近距離”一探大岩壁攀爬的驚心動魄,比賽將通過網絡直播平台展現。此外,為了助力中國攀岩隊能在明年的奧運會上沖擊金牌,並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四屆運動會在陝西舉行倒計時一周年,大岩壁結組挑戰賽的登頂還設有神秘亮點,將為比賽帶來更多看點。

中國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賽的每場分站賽,不僅是絕壁“論劍”的競技場,更是深度領略祖國青山綠水和領略華夏五千年悠久歷史文化發源地的精彩旅行。此次比賽的舉辦地渭南市位於陝西省關中平原東部,地處黃河中游,地勢以渭河為軸線,形成南北兩山、兩塬和中部平川五大地貌類型區,屬暖溫帶半濕潤半干旱季風氣候,擁有豐富的自然與人文旅游資源:奇險天下第一的華山,中國原生態陶瓷的活化石的堯頭窯,秀美可人的洽川,天下第一倉豐圖義倉,處處都是如夢如幻的勝地仙境。這其中,華山無疑是渭南璀璨名勝中的明珠。作為五岳之一的西岳,華山因“自古華山一條路,奇險天下第一山”的美譽而聞名天下,自古以來,無數文人騷客留下了數不清的詩篇來贊美這座奇峰。

本次比賽所在區域就在華山風景區內,華山山脈是深成侵入岩體的花崗岩渾然巨石,頂部是粗粒(粒徑5毫米)斑狀花崗岩,中部是中粒(粒徑2-5毫米)花崗河長岩及片麻狀花崗岩。據地質科學工作者用放射性同位素測定,華山花崗岩形成期距今約12100萬年左右。巨大的山體、陡峭的岩壁、獨特的自然景觀讓這座名山成為開展攀岩運動,以及結組挑戰的絕佳場所。華山擁有全國乃至全世界獨一無二的花崗岩千米大岩壁,岩石的裂縫非常穩定,表面干淨,山體倚天拔地,奇險天下。也正是因為這奇險天下第一的特質,1982年,華山就被國務院頒布為首批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1991年,被國家旅游局評為四十佳旅游勝地之一。1999年,被國家文明委、建設部、旅游局命名為全國文明風景旅游區示范點。2004年,被評為中華十大名山。2011年,被國家旅游局評為國家AAAAA級旅游景區。除了險峻秀麗的自然風光,華山的人文特色也讓人神往。西岳廟、雲台觀、玉泉院、鎮岳宮、玉女祠、全真觀、聖母殿、毛女祠、煉丹爐和巨靈祠所代表的道教文化,秦始皇、武則天、乾隆皇帝多次“駕幸及此”、“駐蹕憑眺”華山留下的摩崖石刻更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