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冷靜、理性看待國際足聯“歸化新規”

張澤偉

2020年09月20日08:2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體育時評:冷靜、理性看待國際足聯“歸化新規”

   新華社天津9月19日電

   新華社記者張澤偉

   第70屆國際足聯大會在北京時間18日晚表決通過的新版球員歸化規則,讓不少中國球迷嗨翻了天,認為“歸化新規”放寬了限制,讓更多高水平的外籍球員“加盟”國足成為可能,似乎國足沖出亞洲已經指日可待。

   根據這項“歸化新規”,曾經在青少年時期代表其他協會出戰的球員,可以在成年階段代表新的協會出場比賽。這樣,廣州恆大的蔣光太、北京國安的侯永永等血緣入籍球員,就具備了代表國足出戰的資格。而江蘇蘇寧的特謝拉、武漢卓爾的埃弗拉等實力派球員也已滿足居住時間的要求,隻要入籍就可代表國足出戰。加上此前就已獲得國足出戰資格的李可、艾克森、費南多、阿蘭、洛國富,國足從人員配備和紙面實力看,確實將提升一大塊。

   從球迷和輿論的普遍反應看,大多為“歸化新規”點贊,認為國足進軍世界杯的希望大增。但筆者認為,對於國際足聯的這個新政,我們要保持足夠的理性和冷靜。

   首先,應該看到,國際足聯“歸化新規”並非隻針對中國。國際足聯一定程度上放寬球員轉換代表協會的限制要求,其意圖是通過球員的流動,縮小各協會球隊的實力差距,讓足球欠發達的國家和地區提升實力,並有機會進入世界杯等重大國際賽事。而且,足球也不僅僅是一項單純的競技運動,隻有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重視足球、發展足球,足球在世界上的影響力和競爭力才會越來越大,足球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也才能得到更充分的體現。從這個角度看,國際足聯推出“歸化新規”,更多的是謀求世界足球的“前景”和“錢景”。

   其次,要客觀看待歸化的價值和適用性。歸化作為足球世界的通行規則,確實有不少國家從中受益。如,法國國家隊是典型的“多國部隊”,擁有不少外國血統的球員,法國隊能在1998年和2018年捧起大力神杯,歸化球員功不可沒。亞洲的日本、卡塔爾,也通過歸化手段提升了足球水平。但是,由於各國的國情不同,人們的觀念和認知不同,足球發展的階段和路徑不同,因此,在對待歸化問題時,自然就會有不一樣的態度和選擇。

   中國對於球員歸化一直比較謹慎,2018賽季,北京國安等俱樂部開始運作球員歸化,侯永永成為中國首位歸化球員。2019年3月,中國足協正式發布了《中國足球協會入籍球員暫行規定》,主要介紹了入籍的相關程序,但具體哪些球員可以歸化,仍沒有明確的標准。這在某種程度上也說明,中國足球對於球員歸化尚處於探索過程中。

   不過,歸化工作大體的方向性問題已經確立下來。中國足協秘書長劉奕此前接受採訪時表示,歸化政策不是一項長期戰略,不會讓國家隊的陣容裡的三分之二都是歸化球員,會招入兩三個,或者可能三四個歸化球員。這就說明中國當前的歸化政策只是權宜之計,是短期之內補充短板的一個特殊手段,而不是大面積採用的長效機制。

   如今,國際足聯放寬一定的歸化限制,大開方便之門,這對中國來說,與其說是機會,不如說是考驗。能不能保持足夠的定力,堅持既定的歸化思路和節奏?能不能用好歸化新規,在照顧眼前利益的同時,更好地為中國足球的長遠發展服務?俱樂部能不能抑制盲目的歸化沖動,避免新的急功近利和不公平競爭……

   因此,面對利好新規,需要冷靜和理性,而如何用好這個新規,需要謀略和智慧。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