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500天即將到來

強體能補短板 冰雪健兒備戰忙(走向冬奧)

本報記者  王  亮  季  芳

2020年09月21日05: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500天即將到來之際,中國冰雪項目運動員加緊備戰,不斷強化體能、提升專項技術。下一階段,各支集訓隊的運動員和教練員將繼續發揚拼搏精神,努力訓練,爭取在北京冬奧會的賽場上創造佳績。

  

  日前,首架冬奧主題彩繪飛機“冬奧冰雪號”從北京飛往四川成都完成首航,拉開了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500天系列活動的序幕。

  今年以來,從海南的三亞到黑龍江的哈爾濱,中國冰雪運動員隻爭朝夕、刻苦訓練,強體能、補短板,不斷提升競技水平。

  目前,約30支集訓隊分布在各基地積極備戰

  根據北京冬奧會“擴面、固點、精兵、沖刺”的備戰方略,2020年是冬奧備戰的“精兵”之年。各支運動隊正全力以赴,為取得競技水平和參賽成績的提升不懈努力。

  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孫遠富表示,目前分布在各訓練基地的約30支集訓隊正積極備戰,運動員的整體水平進步明顯。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國家集訓隊主力隊員徐夢桃正跟隨隊伍在河北秦皇島訓練基地緊張訓練。雖然已是參加過3屆冬奧會的老將,但備戰過程中,徐夢桃比隊裡的年輕運動員拼勁更足,一刻也不放鬆對自己的要求,她說:“正因為我是老將,更要為隊裡年輕的運動員做表率。”從4月進入基地以來,徐夢桃收獲很多,不僅在專項訓練中表現穩中有升,體能也得到加強。“在今年的體能測試中,我在隊中排名第四。”徐夢桃說。

  7月底,中國冰雪健兒進行了規模空前的體能大比武,約30支冰雪項目國家集訓隊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展開體能“雲比拼”。30米沖刺、引體向上、臥推……在這次大比武中,鋼架雪車隊整體表現突出。在2019—2020賽季為中國隊創造世錦賽女子比賽最好成績的林回央說:“能感覺到身體變得更加結實、強壯,這得益於平時的基礎體能訓練。”

  中國花樣滑冰隊4月在海南三亞開始了為期3個月的基礎體能訓練,7月中旬,隊伍又馬不停蹄地趕到北京首鋼訓練基地,開始備戰新賽季。花樣滑冰國家集訓隊總教練趙宏博表示,訓練整體上按照計劃扎實推進,上個月已進入選曲和節目編排階段。“我們在選曲方面下了很多功夫。接下來,還將加強雙人滑托舉、螺旋線等專項訓練。”趙宏博說。

  科技應用不斷強化,醫療等保障不斷完善

  在挑戰面前,中國冰雪健兒發揚拼搏精神,迎難而上,強弱項、補短板。

  冬奧會進入“北京周期”以來,中國冰雪運動發展步入“快車道”,科技應用不斷強化,已滲透到冬奧備戰的各個環節﹔醫療等保障不斷完善,為運動員訓練、參賽解決“后顧之憂”……一系列舉措的推出,帶動冬季項目競技備戰不斷邁上新台階。

  自平昌冬奧會完成“首秀”后,中國鋼架雪車隊在世界大賽中逐步站穩了腳跟。在2019—2020賽季鋼架雪車世界杯法國站比賽中,男隊隊員耿文強發揮出色,與2018年平昌冬奧會冠軍、韓國選手尹誠彬並列獲得男子第三名,首次登上該項目的世界杯領獎台。19歲的女隊小將朱楊琪,在參賽的首個賽季便拿到3站北美杯比賽冠軍和1站洲際杯比賽季軍,進步明顯,未來可期。

  鋼架雪車國家集訓隊領隊孫帆認為,隊伍成績穩步提升,與隊員們頑強刻苦的訓練密不可分。除此之外,“從嚴、從難、從實戰出發”的訓練理念及科學的訓練方法,讓隊員每一場訓練都有收獲,每一個階段都有提高。“有了科學監測、數據支撐,訓練的效果和隊員的訓練情況都能看得見,這也為教練組制訂訓練計劃提供了重要依據。”

  今年6月,中國女子冰球隊開啟了分階段封閉式訓練,賽場內外全方位的科學醫療保障也同步開啟。運動醫學專家李篤志表示,科學醫療保障組為運動員提供“一對一”解答,全方位掌握隊員的身體及心理狀況,並建立個人數字化綜合健康檔案,可以為隊員的傷病治療、損傷康復、強度訓練等提供參考資料。

  對下一階段訓練,運動員和教練員充滿信心

  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500天即將到來之際,許多隊員表示更加期待北京冬奧會比賽,將在訓練中繼續發揚拼搏與奮斗精神,為下一步沖刺階段的備戰打好基礎。

  除了在手機上設置2022年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外,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國家集訓隊教練紀冬針對隊伍每個階段的訓練任務和目標,設置了倒計時提醒,“訓練計劃要如期高質量完成,冬奧備戰一天也不能耽誤。”紀冬表示,對下一步的訓練備戰,運動員和教練員都充滿信心。進入10月,隊伍將前往河北崇禮,提前開啟賽季訓練。

  徐夢桃在2014年索契冬奧會上為中國隊拿到一枚銀牌,但兩年前在平昌冬奧會上表現欠佳,也曾讓她內心失落。展望2022年北京冬奧會,徐夢桃充滿期待,“目標就是奔著金牌,為實現夢想而戰”。在2019—2020賽季世界杯長春站比賽中,她兩天內連奪兩金,追平了澳大利亞選手庫珀保持的25枚世界杯金牌紀錄。

  “離北京冬奧會開幕越來越近,我們的緊迫感越來越強烈,在接下來的時間裡我們要加倍努力,在北京冬奧會的賽場上創造佳績。”孫帆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1日 14 版)

(責編:楊光宇、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