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田徑錦標賽男子短跑項目競爭激烈

“〇〇后”小將表現搶眼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20年09月21日05: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9月15日至18日,2020年全國田徑錦標賽在浙江紹興上虞體育場舉行。名將蘇炳添因傷缺席,使得本屆全錦賽的男子百米“飛人大戰”在賽前被認為是謝震業的“獨角戲”。作為參賽選手中唯一一名跑進過10秒的運動員,出生於浙江紹興的謝震業佔據主場之利,他在預賽、決賽的成績均為所有參賽選手中的最佳,但比賽進程有些出乎人們的意料。15日上午的預賽中,謝震業在撞線前才實現反超,10秒44的成績僅領先第二名0.01秒。當晚的決賽,謝震業將自己的奪冠成績提升至10秒31,不過領先第二、第三名的優勢分別隻有0.03秒和0.05秒。可以說,這是一場險勝。

  險些將謝震業“拉下馬”的是兩名來自廣東隊的選手陳冠峰和張瑞軒。24歲的張瑞軒此前已參加過國家隊集訓,並曾登上過第十三屆全運會的領獎台,陳冠峰則是初出茅廬的新秀。陳冠峰在預賽中幾乎與謝震業同時撞線,決賽中以10秒36的成績獲得季軍,不僅大幅提升了個人最好成績,也首次登上了全國錦標賽個人項目的領獎台。

  20歲的陳冠峰是本屆全錦賽男子短跑項目中年輕選手的優秀代表。在進入男子百米決賽的選手中,除出生於2000年的陳冠峰外,陳佳鵬和嚴海濱分別出生於2002年和2003年。預賽跑出10秒47的黃永煉也是一名“00后”,只是因為體能測驗分數較低而無緣決賽。

  在16日晚進行的男子4×100米接力決賽中,陳冠峰、黃永煉同張瑞軒、莫有雪一起,代表廣東隊奪得冠軍。與陳冠峰、黃永煉、嚴海濱等“00后”一同訓練,24歲的莫有雪表示自己在隊伍中已是“老將”,他表示:“短跑一直是廣東隊的強項,現在年輕選手沖擊力很強,也鞭策我需要更加努力,才能穩固自己在隊裡的位置。”

  17日晚,此前闖入男子100米決賽的嚴海濱又在男子200米決賽中緊隨謝震業之后獲得亞軍,20秒86的成績隻比奪冠的謝震業慢了0.14秒。“未來還是需要依靠這些新生力量,我們對他們的出色表現感到欣慰。”賽后,謝震業對嚴海濱贊不絕口。

  在莫有雪看來,黃永煉、陳冠峰等小將未來能否順利成長,也取決於他們能否進一步領悟短跑項目,“100米這個項目的距離很短,但還有很多東西值得學習和研究。”莫有雪說,“沖破10秒大關很難,但我希望他們都能實現。”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1日 14 版)

(責編:楊光宇、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