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產業“十四五”規劃編制研討會召開 “2020年國慶黃金周體育旅游精品線路”發布

2020年09月21日10:37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體育產業“十四五”規劃編制研討會召開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十四五”規劃編制研討會

9月17日,國家體育總局經濟司在北京組織召開體育產業“十四五”規劃編制研討會。會議由經濟司司長劉扶民主持。來自清華大學、中央財經大學、上海體育學院、北京師范大學、安徽財經大學、中體產業、華奧星空等多個單位的專家學者和業界代表,就體育產業“十四五”規劃編制內容進行了研討交流。

會上,與會專家紛紛發言,對體育產業“十四五”規劃編制內容提出了有針對性的意見及建議。大家普遍認為,“十四五”時期是我國體育產業轉型升級的關鍵期,在此期間將迎來新一輪的黃金發展期,並為形成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際國內雙循環發展格局貢獻更大力量。

據了解,總局經濟司正在有序推進體育產業“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此規劃將成為未來五年體育產業改革發展工作的行動指南,科學編制好該規劃影響深遠、意義重大。

2、“2020年國慶黃金周體育旅游精品線路”發布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旅游

9月17日,國家體育總局官網上線《國家體育總局 文化和旅游部關於發布“2020年國慶黃金周體育旅游精品線路”的公告》,全文如下:

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實“健康中國”國家戰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促進體育產業與旅游產業融合發展,滿足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戶外運動需求,國家體育總局、文化和旅游部聯合發布“2020年國慶黃金周體育旅游精品線路”。它們是:

1. 北 京 延慶區世園漫跑精品線路

2. 河 北 秦皇島北戴河新區帆船航海海釣溫泉體育旅游體驗線路

3. 內蒙古 興安盟科右中旗楓林草原休閑體育旅游線路

4. 吉 林 長白山市泰格嶺山地運動公園體育旅游線路

5. 黑龍江 齊齊哈爾市敖包嶺山地運動賽道

6. 浙 江 杭州市淳安千島湖運動休閑之旅

7. 江 蘇 蘇州市沙家浜風景區紅色戶外拓展線路

8. 江 西 萍鄉市武功山體育旅游線路

9. 山 東 青島市水陸環島戶外體驗線路

10.河 南 新鄉市徒步中國·寶泉“崖上太行”越野挑戰賽線路

11.廣 西 南寧市喬老河片區休閑體育旅游精品線路

12.海 南 三亞市蜈支洲島濱海運動休閑線路

13.湖 北 潛江市返灣湖運動休閑旅游線路

14.貴 州 黔東南州環雷公山體育旅游精品線路

15.雲 南 騰沖市重訪徐霞客騰沖之旅

16.陝 西 漢中市留壩足球和山地運動自駕環線

17.甘 肅 定西市漳縣貴清山、遮陽山戶外運動旅游線路

18.青 海 海西州“激情穿越柴達木”精品自駕游線路

19.新 疆 哈密市探索神秘的大海道(哈密)徒步自駕線路

3、國家體育訓練南方基地挂牌儀式在海口舉行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訓練基地

9月16日,國家體育訓練南方基地挂牌儀式在海口帆船帆板基地舉行。挂牌儀式的舉行,標志著海南“一核多點”建設國家體育訓練南方基地取得階段性成果,海南體育事業邁進新階段。

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高志丹、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苻彩香,國家體育總局競技體育司副司長王磊,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司海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黨組書記林光強,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副廳長徐翔鴻,北京、天津等省市體育局、體育院校、科研機構有關領導,海口、三亞、文昌、萬寧、陵水、白沙、澄邁等市縣政府分管領導和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局負責人、各體育訓練基地負責人出席了儀式。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黨組書記林光強在講話中表示,海南將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4.13”重要講話、中央12號、8號文件精神,結合“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高標准謀劃基地未來發展規劃。充分發揮體育旅游融合發展在建設國際旅游消費中心的獨特作用,為建設海南自貿港作貢獻。對標國際轉訓和冬訓基地標准、規則、經營模式等,將南方基地打造成為能吸引國外隊伍集訓的高水平的、具備有效營收手段的訓練基地以及海南體育對外高水平開放平台。繼續保障服務好國家隊備戰和集訓,為國爭光,貢獻海南責任擔當。進一步調動各市縣和社會力量的積極性,創新建設經營管理模式,通過政策、資金、人才引進等有效手段,繼續推進國家體育訓練南方基地建設。積極探索各市縣業余體校與國家體育訓練基地融合發展新模式、新路子,帶動提高我省各級業余體校訓練水平,促進海南競技體育跨越式發展。

近年來,為貫徹落實中央12號文件提出“支持海南建設國家體育訓練南方基地”,海南省按照“一核多點”思路打造國家體育訓練南方基地,經過多年努力,“多點”建設取得重要成果,分布在全省各市縣,從而形成各市縣單項基地多點支撐、滿足不同項目國家集訓隊冬訓的要求,打造運動隊伍冬訓天堂。2016年以來,全省基地承接了上百支國家集訓隊、省優秀運動隊5000多人集訓或冬訓,為奧運備戰貢獻了海南力量。

據了解,2020年6月22日,國家體育總局批復同意海南9個體育訓練基地統一命名為國家體育訓練南方基地,進一步支持海南“一核多點”建設國家體育訓練南方基地的思路,分別是:國家體育訓練南方基地—海南五指山·綜合、國家體育訓練南方基地—海南海口·帆船帆板、國家體育訓練南方基地—海南文昌·沙灘排球、國家體育訓練南方基地—海南三亞·沙灘排球、國家體育訓練南方基地—海南萬寧·沖浪、國家體育訓練南方基地—海南陵水·羽毛球、國家體育訓練南方基地—海南海口·沙灘排球、國家體育訓練南方基地—海南澄邁·智力運動、國家體育訓練南方基地—海南白沙·綜合。

9月17日,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在海口組織召開體育訓練基地建設交流會,北京市等七個省市體育局、北京體育大學、上海體育學院、中體產業集團、國奧體育集團、海澱外國語教育集團、上工谷丶省內部分市縣旅文局負責人等省內外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就基地建設中的體教融合、體醫融合、共建共享獻計獻策,為下一步基地建設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設性意見建議。

4、江蘇省足協與體育產業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戰略合作

近日,江蘇省足球運動協會與江蘇省體育產業集團戰略合作暨江蘇福特寶足球公司投資合作協議簽約儀式日前在南京舉行。

江蘇省政府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省足協主席謝潤盛,江蘇省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少軍,江蘇省體育局副局長、省足協常務副主席劉彤,江蘇體育產業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顧曄等出席儀式並共同見証簽約過程。雙方代表分別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和投資合作協議。

雙方將以大力發展足球產業為切入點,推進體制轉化,加快協會實體化場地及綜合體運營及維護體系,以足球產業發展推動足球運動發展。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給體育產業發展帶來的深層次影響,江蘇省體育產業集團主動育新機開新局,積極謀劃新項目、培育新業態、拓展新空間。根據雙方戰略合作協議,江蘇省體育產業集團旗下南京奧體中心與江蘇省足協共同出資設立江蘇福特寶足球公司。江蘇福特寶足球公司將以南京奧體中心為基地,依托省足協優質資源,立足江蘇輻射長三角,著力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發展足球產業及相關商業運作,創新“足球+”運營模式,全力進軍體育第一運動產業。

 

(責編:李乃妍、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