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艘競技龍舟正式亮相 將參加東京奧運表演項目

2020年09月21日16:55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發布活動現場(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北京9月21日電 9月21日上午,伴隨著請“龍”入水、“畫龍點睛”等創意活動,首艘競技龍舟首次亮相。雅典奧運會及北京奧運會男子雙人劃艇冠軍孟關良、楊文軍和國家隊的運動員們一起進行了下水試劃,對龍舟的競技性能進行了全方位的展示。

中國皮劃艇協會主席劉愛杰在活動現場表示,龍舟將成為東京奧運會的表演展示項目,中國皮劃艇協會受國際皮劃艇聯合會委托,設計和研發更適合入奧的10人全新競技龍舟,並聘請林存真教授執筆外觀設計。全新競技龍舟相比傳統龍舟,更具科技感,設計感和速度感。

作為中國傳統水上運動,近年來,龍舟競技正煥發出新的風採。目前全世界范圍內大約有5000多萬名龍舟愛好者,一百多個國家開展龍舟運動,舉辦過上千場比賽。在孟關良、楊文軍這樣的專業運動員看來, “龍舟運動不以種族、年齡、性別來限定實力的差距,不到比賽最后一秒,任何人都有機會,這正是水上運動的魅力所在。”

現場試劃(主辦方供圖)

2018年,龍舟運動被正式列入亞運會比賽項目。值得期待的是本次下水測試成功的競技龍舟,將參加明年東京奧運會的表演項目。而推動龍舟運動成為奧運會正式項目,不僅有利於項目相關規則、競技標准的完善,促使龍舟項目的專業化發展,也有助於中國文化的對外傳播和展示。

競技龍舟的主設計師林存真教授在發布會現場提到:“傳統民間賽事龍舟是以清代龍為原型,本次設計的中國競技龍舟,以宋代龍的形象為藍本,歷經16個月研發,擁有現代審美的簡潔造型,更適合競技比賽。”

據了解,本次亮相的競技龍舟,在數字模擬水阻,有效提升研發效率﹔數字化模擬減重,船體減重30%以上﹔一體化龍舟造型,較傳統龍舟分體式結構船身,有效減阻,提升視覺統一性,三個方面進行了創新。

比亞迪品牌中心負責人李雲飛表示,比亞迪作為龍舟入奧戰略合作伙伴,將繼續以科技賦能傳統體育,推動中華傳統文化的世代傳承,成就龍舟入奧夢想。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