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容的底氣源自奮斗

薛  原

2020年09月22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回首籌辦之路,每一天不虛度,每一步都踏實﹔眺望2022,奮斗正描繪出夢想的輪廓,前行更有一份自信從容

  

  時光印記著追夢的腳步,迎來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500天的時刻。

  回首籌辦之路,每一天不虛度,每一步都踏實﹔眺望2022,奮斗正描繪出夢想的輪廓,前行更有一份自信從容。

  從容來自對“綠色、共享、開放、廉潔”辦奧理念的篤行。將籌辦冬奧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之中,辦奧理念引領著發展模式的轉型升級。如今,搭上風馳電掣的京張高鐵,在現代都市與古老長城的景致間切換,感受首都一小時經濟圈的便利通達﹔曾經僻居塞外的小城崇禮,“雪花”成了這裡最閃亮的名片,一座新的滑雪名城正走向世界﹔從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到國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新建場館碳排放趨近於零,表裡之間,中國文化為場館點睛,現代科技為場館賦能。如果說未來該如何想象,請期待北京冬奧會越來越清晰的模樣。

  從容來自隻爭朝夕的干勁、來自創新不竭的動力。即便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帶來不確定性,每一個冬奧建設者忙碌的身影都在回應著一個確定的答案。“北京向全世界發出了一個強烈的信心信號”,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這樣評價。線上展開各類征集,5G平台搭建“雲端”,諸多高科技為冬奧籌辦打開的全新場景,也在呼應著國際奧委會期待的辦賽“新標杆”。

  從容來自“雙奧之城”的傳承,來自平常日子的感觸。無論是“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願景,還是“冰雪經濟”鋪就的脫貧之路﹔無論是“冬奧進校園”激發孩子們的熱切參與,還是“社區冬奧會”街坊鄰居的歡聲笑語……籌辦冬奧的底色總有服務民生,獲得感疊加起對2022的共同期待。

  從容中還有一份定力。“行百裡者半九十”,未來的每一天、每一步,都在為中國與世界的冰雪之約注入信心、匯聚力量。白色的冰雪、綠色的理念、金色的夢想,共同匯聚起通向2022的榮耀與光彩。500天后,期待綻放。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2日 12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